close
這是九月中的事了,小茶包還沒三歲半,連媽媽我都還在產假中呢!那時起頭寫的寫了這麼久,媽媽轉眼都辭職當全職媽媽超過兩個月了。這還是篇超短文咧!不過因為沒那麼重要就一直被擠到後面去。

當時我車子這邊的車庫門壞掉,所以那一陣子我的車都停外面。平常小茶包一出玄關進車庫就上車,在照明不甚好的車庫裡停留的時間總是很短。那一陣子要出門就得經過整個車庫,到外面上車,因為我都會事先把車庫門打開好才准小茶包出去,所以小茶包終於有機會看到光線充足的車庫。

有一天她感興趣的是車庫裡的兩個大鐵柱。

媽媽:小茶包,上車了喔!
小茶包:〈低頭看著其中一個鐵柱的底部〉………
媽媽:小茶包,我們要上車了喔!
小茶包:〈還是很認真的看〉………
媽媽:〈走過去看她在幹嘛〉小茶包,我們要上車了喔!妳在幹嘛?
小茶包:〈指著鐵柱底部生鏽的部份〉馬迷,為什麼這裡會這樣粗粗的?
媽媽:〈心想她怎麼會知道用粗粗的來形容,還不知道大難臨頭,想都沒想就回答〉因為生鏽了啊!
小茶包:什麼是生鏽?
媽媽:〈傷腦筋中,不過還是很努力的回答〉就是鐵碰到空氣跟水,久了以後就容易生鏽了。生鏽了以後鐵的表面就會一小小塊一小小塊的掉下來,就變得這樣粗粗的了。
小茶包:為什麼?為什麼會生鏽?為什麼生鏽會這樣子?〈嗯…這小妞還問得蠻精確的…〉
媽媽:〈無言〉……

我真的不會回答啦!怎麼跟她解釋氧化還原反應啊?

回家後我問烏龍茶他會怎麼回答,他竟然就說就跟她回oxidation〈氧化〉/reduction〈還原〉這種big words就好了,搞不好給她這種很抽象的big words她就會滿足了。

真的嗎?給孩子們這種專有名詞的big words,他們就會滿足的不再問下去嗎?各位媽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rofungus2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