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下午跟小茶包做的Lemon Bar,其實是上個周末本來預定要做的。上周六早上為了要讓小星星比較好睡個小覺,媽媽我被分派到帶小茶包出門逛超市,烏龍茶則負責待在家哄他的小情人睡覺。我們在超市無意撞見很少看到的Mayer Lemon,就臨時起意,想說來帶小茶包做一下這個多年前媽媽我第一次做給她爸爸吃的甜點吧!

結果本來一家四口裡的三口就已經有感冒症狀了,上周六下午全體病情加重,禮拜天小茶包還再加上疑似唾腺炎復發,只有媽媽我一個人勇壯的撐著沒生病。自己忙得累得快翻過去,小幫手又在生病,Mayer Lemon當然就沒有變成Lemon Bar,只能先把它們往冰箱送去。

這禮拜小茶包好的差不多了,早在小雁去法國前就約好這個周末要聚一聚的,所以昨晚我們在討論今天要幹什麼的時候,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冰箱裡的Mayer Lemon,小雁聽到Mayer Lemon就很興奮的說這很難買到耶!來烤Lemon Bar吧!看到她的e-mail時會心一笑,這種地方她跟我還真的蠻像的……

所以今天早上小雁又千里迢迢的從波士頓坐火車過來我們家做Lemon Bar。這次想做的配方乍看下好像很複雜,我心裡其實覺得有點煩的,想說明明記得多年前做給豬媽媽跟烏龍茶吃的〈那一次也是跟豬媽媽逛農場,看到Mayer Lemon很興奮的買下來的。說起來Mayer Lemon對我好像真的有無法抗拒的魅力齁?〉一點都不難,這一次的怎麼這麼麻煩?可是小雁看了一眼食譜,只輕描淡寫的說“還好啦!只是看起來麻煩而已,其實做起來應該不會啦!”

她這樣一講我就轉念一想,也對,提拉米蘇這種煩死人的甜點我都那麼常做了,這真的沒什麼嘛!

Mayer Lemon是檸檬與一種小橘子〈mandarin〉雜交而成的一種檸檬,它的果實比一般檸檬小且顏色深一點。美國這裡的檸檬大多是淺黃色的,Mayer Lemon的顏色就比較偏銘黃色。皮比較薄而且比較香,汁液比一般檸檬不酸可是檸檬香味又比較重,所以被當做是烘焙時可使用的高級檸檬。很難得可以買到,也比一般檸檬貴上許多。也因為難買到,每次看到都要克制自己不要去買……

除了糖量減少許多外,我們這次是很認真的照著食譜做,一點都沒偷懶。做出來的成果超級超級超級好吃的!應該是我吃過最好吃的Lemon Bar了。有些人也叫這個Lemon Square,因為烤出來一大盤,要切成長方形就叫Lemon Bar,那切成正方形就叫Lemon Square。

還有,我很討厭吃美國這裡最常吃到的,甜到不行、一點都不酸的Lemon Bar〈還有那個甜到一點都不酸的Key Lime Pie也是,最討厭了!〉。我個人覺得Lemon Bar就一定要有點酸才好吃〈當然也不要太酸啦!不過這個在螞蟻王國的美國倒是從來都不用擔心啦!〉,怕酸或喜歡吃不酸的Lemon Bar的,糖量可增加,或甚至加到原食譜裡寫的量。不過,就像今天吃了三小塊的小茶包說“馬麻,this is my favorite,尤其是那個酸酸的那個部份!”真的個識貨的小妞!

Lemon Bar〈Lemon Square〉

參考食譜: The Best Recipe〈by Christopher Kimball〉,page 438-440

材料:

餅皮:
糖粉 2/3杯
中筋麵粉〈all-purpose flour〉 1又3/4杯
玉米粉〈corn starch〉 ¼杯
鹽 ¾小匙
奶油 12大匙〈一條半〉

內餡:
蛋 4個〈這個讓人家吃了很安心,小雁說她做過一個食譜是用了12顆蛋的!嚇死人了!〉
紅糖或白糖 3/4杯〈原食譜是用1又1/3杯〉
中筋麵粉〈all-purpose flour〉 3大匙
碎檸檬皮 2小匙〈我們用了四顆檸檬的皮〉
檸檬汁 2/3杯〈我們用了四顆檸檬的汁〉
全脂牛奶 1/3杯
鹽 1/8小匙

做法:

1. 用奶油把烤盤塗薄薄的一層後,鋪上烘焙用紙。
2. 先來做crust的部份。奶油切成小方塊。
3. 再來就是我覺得麻煩的部份了,其實也不會啦!最麻煩的就是要我把我那台從來沒在用,藏在櫃子深處的食物處理機拿出來啦!把麵粉、糖粉、玉米粉跟鹽放入食物處理機裡,加入切成小方塊的奶油後,開食物處理機攪個10秒左右後,再來就用瞬間攪拌的功能,每一次攪一秒鐘左右,看一下。攪到混合物變均勻的粗粒。食譜說攪個三次一秒鐘的就差不多了,可是我們攪了大概有12次吧?沒有仔細算。
4. 把混合物倒進鋪好烘焙用紙的烤盤裡。用手指壓到緊實。這個步驟小朋友好喜歡做。最邊邊的crust要讓它有中間部份兩倍高度左右,好讓等一下做的內餡可以放得下。
5. 壓好的crust放到冰箱冰30分鐘。同時預熱烤箱到華式350度〈約攝氏177度〉。
6. 等待的時候來做內餡。把蛋跟糖一起打,本來我以為要打到有一點發,可是很愛打蛋的小茶包說她要打,所以我也沒跟她搶,她是打了蠻久的,可是一點都不發啦!可是結果也很棒,所以我猜沒打發也沒關係。
7. 加入麵粉繼續打。
8. 加碎檸檬皮,拌勻就可以,不用再打了。
9. 加檸檬汁、全脂牛奶跟鹽,拌勻。
10. 拿出冰了30分鐘的crust,進烤箱華式350度的烤箱,烤到成金黃色,約20分鐘。
11. 把烤箱的設定改成華式325度〈約攝氏163度〉後,把crust從烤箱中取出,把內餡再稍微拌一下後,倒入熱熱的crust裡面去。一倒好後馬上再放進烤箱中,把內餡烤到用手輕輕碰觸的時候不會陷下去也不會有餡料被黏起來的程度。食譜說烤約20分鐘,可是我們要烤到25分鐘內餡才夠硬。
12. 取出待涼。要等它涼到約室溫的溫度才切,食譜說等約30分鐘,可是我們等了一個小時都還有點熱,可是眼看小雁很快就得去趕火車回家了,所以我們就先切了一小部份。熱的時候比較難切,尤其是crust的部份還偏軟。後來送小雁去火車站後回家再切crust的部份就變得很俐落好切,連餡料也變得比較不會被刀面黏起來。所以如果時間不趕的話還是耐心等到完全冷卻再切吧!
13. 切之前用手拿烘焙紙的邊邊,把整個提出來到砧板上比較好切。切成喜歡的形狀大小。我們切成小小的正方形想說這樣小茶包要拿著吃也方便。
14. 想要長得更像外面賣的,加片薄荷葉灑些糖粉就是了!家裡沒有薄荷葉,不過讓小茶包吃之前自己灑糖粉她很開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rofungus2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