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來沒打算寫這一篇的,可是實在太簡單又太好吃了,加上感恩節假期時來家裡小坐的朋友一吃就說好好吃,問我是不是自己做的?怎麼做?當場就很豪氣的答應說我一定會把食譜寫出來。就是這樣,覺得不寫出來會對不起跟我一樣身在番邦的大家,因為這個吃的起來真的有那種在台灣吃鹹酥雞時我一定要點的芋籤粿的錯覺。

這裡中國超市賣的芋頭一般品質很不穩定,有時候還好,有時候買回來發現芋頭裡面都乾掉了,弄到後來我都不想買了。一年多前離家不遠的地方開了一家很大的韓國超市,他們賣的東西有點像中國超市跟日本超市的集合,而且蔬菜肉類品質都比較好,所以我們也懶得跑到遙遠的中國超市去了,現在都只去這一家韓國超市。上次不經意的發現他們也有賣芋頭,買了一顆回來煮了超好吃的蜜芋頭後,就一直巴望著再去買一些芋頭回來吃個痛快。

上禮拜五就去買了兩個大芋頭。這禮拜就煮了芋頭燒排骨,蜜芋頭跟芋籤粿,吃芋頭吃得好爽~~ :)

芋籤粿真的好簡單而且好好吃哪!在台灣時去鹹酥雞攤的時候,我鹹酥雞可以不點,不過沒有芋籤粿是一定不行的!

芋籤粿

參考食譜:愛家料理

材料:

芋頭 900g
在來米粉 60g
蕃薯粉 210g
水 550g
糖 110g
五香粉 一點點

做法:

1. 芋頭削皮刨絲備用。如果像我一樣對生芋頭會過敏的,可以將芋頭洗淨後進電鍋蒸個5-7分鐘,再削皮手就不會癢了。
2. 在來米粉加水、糖、五香粉拌勻後煮成糊狀,離火讓在來米粉糊冷卻到不燙手的程度。〈我猜放到完全冷應該也無所謂〉
3. 加入蕃薯粉,拌勻。
4. 加入芋絲,拌勻。
5. 在模具裡鋪好耐熱的保鮮膜,整個芋絲糊倒入,整平。
6. 蒸約30分鐘。
7. 蒸熟放涼後就可以吃了。

我一直覺得那個五香粉很詭異,原食譜是加1/8小匙,可是我很害怕成品會充滿五香味,所以只加一小咪咪意思一下。成品幾乎沒有五香味,可是很努力嚐的時候又很奇妙的有一點五香味。不過不曉得我是不是心理作用,因為我自己知道我有加五香粉啊!如果我不知道的時候不知道可不可以吃得出來?

吃的時候當然可以很台的切小塊拿去炸,再灑上胡椒粉辣椒粉甚至九層塔之類的,反正就是衛生健康版本的鹹酥雞攤料理。我很討厭炸東西,所以我用煎的吃,也什麼東西都沒再多加,這樣就很香很讚了。但其實我最愛的吃法就是剛蒸好的那一天,就切下一些,冷冷的吃,沒有任何多餘的加工,純粹品嚐很清爽的新鮮芋頭香味。

還有,這食譜做出來的成品料很多,比鹹酥雞攤賣的約三倍,跟我一樣很沒水準的喜歡吃比較多粿比較少料的,可以考慮用少一點芋頭。我下次打算把芋頭少個1/3到一半試試看。

再來一個還有,要幫這一篇分類的時候真的是猶豫了一下,這是一道當菜或當甜點都可以的東西哪~剛蒸好新鮮吃的時候我就當甜點吃,雖然當甜點吃真的不太夠甜,不過那個清淡的甜香,也足以抹去主餐在嘴巴裡留下來的油膩感;不過雖然這一點鹽都沒加,可以煎炸過之後明明就是餐桌上配飯的一道好菜。幾經掙扎後決定要放到“鹹的”這一區裡,希望我以後不會連自己都搞混找不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rofungus2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