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星星從一出生就不讓我親餵,所以我這一年又兩個多月來都是用集乳器集乳後,再用奶瓶餵她。所以戒母乳這件事不是要幫小星星戒母乳,而是要幫媽媽我想辦法停止集乳。

雖然說母奶對小寶寶總是最好的,不過生產過一年後,媽媽的母乳裡的營養成份會大幅降低,加上小星星不讓我親餵,冷凍後的母乳裡的抗體活力也會大幅降低,所以我覺得我沒有必要在一直每天每天那麼努力的集乳,一年又兩個多月來的集乳生活應該也該告一個段落了。

姊姊吃了兩年多一點的母奶,媽媽我並不是偏心,只是情況不同。從頭到尾除了媽媽上班時間以外,小茶包我都盡可能的親餵,媽媽我其實從她一歲半後在辦公室也停止集乳,再來跟大女兒的哺乳生活就只有早晚起床跟睡前兩次安撫用母乳跟加減補充點抗體而已。

兩胎母乳都餵超過一年,真的是深深覺得親餵真的比集乳後再瓶餵輕鬆方便一百倍啊!應該要認真呼籲那些正在懷孕的新手媽媽們不用再猶豫了!

親餵的時候除了一開始的兩三個禮拜的磨合期,未經磨練的乳頭會痛得生不如死外,磨合期一過一切都是甜甜蜜蜜的。不像瓶餵一開始每三個小時就要集一次奶,連半夜也是喔!也就是說,小孩子如果一次可以睡個四個小時左右,媽媽也沒辦法睡四個小時,因為每三個小時就要集一次奶啊!集一次奶大約半個小時左右,從頭到尾從準備到最後洗好集乳用品整個下來大約一個鐘頭,三個小時是從一開始集乳的時間開始算,所以花掉一個小時之後表示距離下次集乳的時間只剩下兩個小時,然後妳還要祈禱這兩個小時之間小寶貝不會哭著醒過來,如果小北鼻在這期間醒過來,那可以睡的時間又更短,或甚至沒有了……

更不要說出門了,親餵的時候只要穿著哺乳衣,小孩拎出門,就好啦!瓶餵就得帶保冷袋裝母乳,熱水保溫杯好溫奶,要出門超過三個小時還得帶一堆哩哩啦啦的集乳用品,然後到朋友家別人在客廳廚房趴替聊天大吃大喝的,媽媽只能乖乖的不好意思的跟人家借一個有桌子〈可以放集乳器〉的臥室集乳。如果不是到朋友家然後超過三個小時呢?很抱歉,那是不可能的,除非到旅館開房間,不然是不可能找到地方讓妳集乳的,親餵的到處都有哺乳室讓媽媽們可以親餵,瓶餵的除了在辦公室外,公共場合沒有一個地方有集乳室的。還有,一回到家就有一堆集乳用品,奶瓶等著洗。

當然也不是一直都要每三個小時集一次乳,等小孩四五個月大就可能可以拖到每四個小時擠一次,再等久一點,小孩六七個月大時吧,就可以再推到每五個小時擠一次,以此類推……不過前提是要有我這個天生乳牛媽媽的體質跟吃不多的小寶寶,豐富的母乳產量讓我可以不用顧慮小星星會斷炊,可以慢慢的把集乳時間拉長,因為集乳時間拉長意味著母乳產量減少啊!說到這真的得感謝豬媽媽生給我的好體質,畢竟一天產量超過2000c.c.的產量是連超大胸部的美國媽媽們也做不到的啊!我的一個朋友就是因為產量不足,她的小朋友六七個月大的時候反而她每兩個小時要集一次奶,以增加產量,好慘。

反正我就是仗著我們家跟鄰居家的冷凍冰櫃滿滿的都是小星星的母奶,我就一直慢慢的慢慢的讓我的身體調整降低母乳的產量,一直到豬爸爸豬媽媽到達我們家的前一天,我集了最後一次乳。故意趁生理期來之前的枯奶期停止集乳,很奸詐的告訴媽媽的身體小寶寶已經長大了,不再吃ㄋㄟㄋㄟ了,也很順利的到現在已經過了兩個半禮拜都沒有脹奶脹到受不了。

前天洗完澡後沒再換上哺乳內衣,拿了久違的一般內衣來穿。這個過程讓我有點終於把自己的身體還回給自己的感覺。想想我的身體還真久都不只是屬於我自己的了,從06年七月懷了小茶包開始,到現在,這五年來,除了09年六月底幫小茶包戒了母奶,到八月懷上小星星間的一個半月的空檔外,我的身體不是在孕育一個小生命,就是在哺餵母乳。

這期間既然身體不是只有自己的,自然也不能說吃什麼就吃什麼,要幹麻就幹麻。首先出局的除了酒精咖啡因之外,就是跑步跟騎腳踏車。除了戒咖啡因有點難以外,其他的都簡單好應付,反正本來酒就喝很少,而且應該沒有人說不運動很難吧?〈笑〉對我而言最難的是懷孕期間不能吃生魚片,對我這個嗜日本料理如命的人來說,那真的是好痛苦哪!其他比較有難度的應該算是當初小北鼻小茶包腸胃不適,所以媽媽我被禁吃一堆東西〈因為全母乳的她我吃什麼她就會吃到什麼啊!〉,不過那也只有短短幾個月的事情。現在又可以回到可以隨心所欲的吃吃喝喝的時候,可是我好像也沒有特別的欲望想喝酒什麼的,連每天早上喝的那一杯紅茶,我到現在也還在喝低咖啡因的紅茶。

說是停止集乳了,不過目前十四個月大的小星星也還是全母乳寶寶,加上冷凍櫃裡那一堆母乳冰棒,看樣子她會比姊姊多當好久的全母乳寶寶。〈小茶包只有全母乳到十三個多月,因為那時媽媽我的奶量已經不夠她喝了,一天有幾次讓她喝鮮奶〉

話雖如此,媽媽我還是有個隱憂哪~~前一陣子一天到晚皮膚過敏的小星星被醫生抓去做過敏原測試,測試的結果很誇張,她對牛奶有頗嚴重的過敏反應,對豬肉跟牛肉有中度的過敏反應,對雞肉及蛋白有輕微的過敏反應。這解釋了為什麼之前每次餵她baby 優格她都不愛吃,然後一吃完嘴邊就會長疹子,吃越多長越多顆疹子。雖然這疹子好像不會讓小星星不舒服,因為她都沒有去抓什麼的,不過如果她對牛奶過敏,那冷凍母乳喝完後,要給她喝什麼呢?只剩豆漿了,萬一她不喜歡喝豆漿,那要怎麼辦呢?這也得等到到時候再說了……

照例這種紀錄文章末要來一點可愛小孩的照片以感謝大家有耐心的把這無聊的文章看完。來貼貼阿公阿嬤來的時候的照片吧!

阿公阿嬤到達的那一個早上,媽媽我給小茶包準備了一個驚喜。我趁她現在睡在我們房間,前一晚她睡了之後在她房間幫她種了一棵大樹。


看到大樹她拿了本書過來坐下,說要在樹下看書。嘻嘻,這也是媽媽我選樹來裝飾的本意哪!

她念念不忘本來她房間現在妹妹房間裡的非洲大草原,自從搬到這房間後就一直要我也弄個非洲大草原在新房間。矮油~~兩個房間的風格差那麼多,這裡不適合非洲大草原啦!這麼多個月來一直找著適合她的新房間的壁貼,前一陣子終於在Babies R Us找到這棵樹。說實在的,我真的很喜歡這棵樹,色彩多樣又不會太誇張,可是齁~~這壁貼品質實在有夠爛的,貼一下下那棵樹就一副要自動解體的樣子,害我只好很狼狽的在樹幹跟樹幹的接縫偷貼膠帶把它們黏在一起,不能偷貼膠帶的樹支跟葉子,就只好利用一片片大大小小的葉子偷偷把它們黏結起來,嗯,團結力量大嘛!不過,我還是覺得這撐不了多久,沒關係,媽媽我已經把另外一個驚喜準備好了,大樹倒下我也沒在怕的!嘿嘿……

阿公阿嬤一到我們就出發去吃龍蝦。這是小星星第二次來第一次陪阿公阿嬤來。


暴走的小星星。去年夏末來的那一次她還是個連高腳椅都還不能坐的小娃娃哪~~

還有,媽媽我心機很重的幫她穿姊姊小時候也穿來吃龍蝦的衣服,好可以姊妹倆超級比一比。小茶包吃龍蝦的照片按這裡

媽媽我覺得這種小北鼻撿球翹屁股的動作超可愛。


老二就是這樣,要等姊姊不玩的時候才輪得到她。


穿媽媽我在農夫市集跟一個阿嬤買的手做小兒圍裙。倆小的圍裙加上豬媽媽買的根本就比媽媽我還要多件,可是看到這件超可愛,一位阿嬤親手做的向日葵圍裙,我還是忍不住給它買下去……


祖孫三人擠bubble wrap擠得好認真。包括那個根本就還不會擠的那一個。


看小星星玩姊姊的釣魚玩具很有趣,她的玩法就是把魚一隻一隻從釣魚台拿過來小椅子上放,而且媽媽我覺得她根本就是有顏色強迫症,她一定會先把粉紅色的魚通通拿完後拿橘色,橘色的一隻隻拿完後,再來是紅色……絕對不會五個顏色的魚混著拿。


這一天要去比較高級的餐廳吃飯。這是這次豬爸爸豬媽媽來我們唯一吃一頓稍稍正式的一餐,有了孩子後,這些地方我們也少去了。小星星皮膚白,真的穿什麼顏色的衣服都漂亮啊!


比起來每天在學校玩曬到不行的小茶包真的是超黑的!這盤麵到底有多好吃讓那麼討厭吃飯的小茶包吃成這樣呢?超好吃超好吃的,好吃到連媽媽我都想問服務生我可不可以點一盤吃了!

這次發現的在我們家附近好吃的餐廳叫80 Thoreau,他們沒有兒童餐的菜單,不過服務生說如果我想要給小茶包弄點簡單的吃,只要講他們廚房就會盡力做到。所以我請他們幫小茶包煮盤麵拌一點奶油和起司就好了。我們很常在餐廳請人家這樣做,一方面小茶包討厭吃美國最常見的紅醬,另一方面這些材料每個廚房都會有。不過這是第一次好吃到我們大家都想搶她的麵來吃哪!連大家都吃飽了,麵都冷了,豬爸爸還吃到我要提醒他留一點給小茶包隔天帶便當。一盤連胡椒都沒灑的麵,想不通到底為什麼可以這麼好吃呢?順便一說,小茶包絕少在學校把中午的便當吃完,豬爸爸在這裡的每天接她都要問一次,然後都要很不爽,唯獨這一次帶這剩麵,大小姐一看到我們就迫不及待的宣布她今天午餐有吃光光!

小茶包跟阿嬤坐一起。


小星星跟阿公坐一起。


吃過晚餐後,剛好火車來了,阿公阿嬤陪著看火車。這是媽媽我以前每天上下班坐的通勤火車耶!80 Thoreau就位於這個老火車站的二樓,很特別齁?


這張一老一小倆個都玩得好開心哪~~


小星星很愛走上樓梯,可是明明就還不會走。阿公牽牽著走吧!


這次阿公阿嬤來小茶包最期待的就是阿公阿嬤說如果她乖乖的小心的讓她下巴的傷口痊癒,那他們來就買腳踏車給她!果然,阿公阿嬤到的第一天吃完龍蝦後的唯一行程就是買腳踏車!之後的每一天,在學校接到下課後的小茶包,第一件事情就是問“阿公今天可不可以教我騎腳踏車?”


背影。

這個很girly的小女生竟然沒選紅色或粉紅色的腳踏車,而選了很男孩子氣的藍色腳踏車。讓很怕粉紅色的媽媽我鬆了一口氣。

這一天我們答應她如果她晚餐吃快快,我們帶她去Kimball Farm吃冰淇淋。這個古董耕耘機每次她去吃冰淇淋都要去坐一下。


誰的嘴巴張得比較大?


請問星星小北鼻,阿嬤餵有比較好吃嗎?不然為什麼笑得這麼開心?


把拔~~你給小星星喝什麼?!!!


有人拿著阿嬤給的小包包很得意的煮飯。小星星哪,拿小皮包應該是當貴婦去shopping,不是像媽媽那樣每天待廚房。


阿公很盡責的甩那個台灣童玩取悅小孫女。〈有誰知道那個台灣童玩叫什麼名字嗎?甩圓圈圈會出聲音的那種〉


大孫女很努力的在學,小孫女很努力的在湊熱鬧。


好啦!我知道媽媽我很沒自制力,一選又選太多照片。不過應該沒有人會抱怨文章照片太多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rofungus2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