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在不管什麼事都要到過了一陣子才會想起來,幫小茶包戒母乳這件事也是,一直到這禮拜才發現原來上禮拜五就是小茶包戒母乳滿一個月了。

還在懷孕的時候,聽到好多朋友奶量不夠,小朋友不能全母乳的故事,心裡偷偷許下的願望是可以餵小茶包母乳至少六個月,目標一年。沒想到一方面我很幸運的母奶很足,另一方面我這個笨手笨腳的媽媽能夠滿足寶貝女兒的需求也只有母奶了,所以在小茶包的大力捧場下,我們的母乳之路竟然走了兩年兩個多月。

其實在小茶包不到一歲半的時候我們已經很認真的在想要幫她戒奶了,反正等小孩到一歲半,母乳產量也已經少到只能給小孩當點心了,而且她一天也只有起床後跟睡覺前一早一晚各喝一次。不過每次要開始幫她戒奶,她總是剛好生病,那時間點都恰好的讓人不禁懷疑小妞是不是有察覺爸媽的詭計而想要阻止,因為她一生病,我們這倆個“孝女”就會心疼,想說吃ㄋㄟㄋㄟ她心情會比較好,而且ㄋㄟㄋㄟ裡面的抗體可以幫忙她抵抗病菌的攻擊。

這樣一拖再拖就遇到褓姆想辭職回大陸,學校也確定三月中,在小茶包滿兩歲的一個月前她可以入學,跟褓姆回大陸的行程配合的剛剛好。每個有小孩的都知道,小朋友去上學對父母最大的挑戰就是他們會一直生病。基於這個原因,我們就很逃避現實的把戒母乳大計延到上學後一切穩定再說。

六月底媽媽我到華盛頓開會幾天,所以我們想媽媽不在家是戒母乳的絕佳機會了吧?說戒的過程完全沒有掙扎是騙人的,尤其是當時得了Strep Throat生大病的小寶貝哎著要喝ㄋㄟㄋㄟ,要狠下心不給她喝實在很難。不過我真的該給我們家這個小朋友拍拍手。整個戒奶的過程她頂多就是要求要喝ㄋㄟㄋㄟ,我們告訴她“妳已經長大了,不用喝ㄋㄟㄋㄟ了。”或是“妳已經喝過好多ㄋㄟㄋㄟ了,媽媽的ㄋㄟㄋㄟ已經被妳喝完了,all done了。”她都會默默的接受,不會繼續吵著她要喝,也不會硬來扒媽媽的衣服。

大家都說越晚戒奶越不好戒,我覺得倒不會,晚點戒小孩懂事了,可以講道理了,戒起來很輕鬆。

我們一直不戒奶還有另外一個最重要的原因。一直有來拜訪我們森林小屋的應該都知道,小茶包從一出生都得到爸爸媽媽的真傳,是一個很不好睡的小孩。加上戴戒指裡提過的,大小姐對很多事情是很講究routine的,尤其是睡覺前的routine。有鑑於她很不良的睡眠紀錄,烏龍茶跟我對她的睡前routine,都是乖乖的遵守,一點也不敢僭越,深怕一夜壞了規矩就一夜不得好眠。餵母奶在她的睡前routine裡是很重要的一關,所以我們也一直擔心一旦不給她母奶她就不肯睡,於是我們這倆個逃避現實的爸媽也就一直拖下來。

可能我自己覺得怪怪的吧,小茶包滿一歲半了之後,我就開始對自己還在餵母奶這件事有點不好意思說,深怕被別人以為我是那種母乳狂熱份子,打算連小孩到四、五歲都還要餵母乳的那一種。因為我明明就不是啊!我會一直餵母奶完全就是因為懶得戒,小茶包超愛喝ㄋㄟㄋㄟ,還有耽溺於跟女兒的親密的兩人世界中。

可是因為我工作的公司是疫苗研發公司,專門研究一堆亂七八糟的病原菌,所以可以發明或是改良對抗這些病原菌的疫苗。要研究這些病原菌,保護員工的第一道防線就是打現有的疫苗,所以員工不會因為研究中的病原菌感染而生病。如果是懷孕跟餵母奶的媽媽,公司便要求這些員工先不要注射疫苗,以免對胎兒或小孩有不良的影響,這些員工就先做一些比較安全的project,等到生產後或不哺乳後再施打疫苗,再轉做這些project。因此餵母奶其實會對我造成在職場中一定程度的不便。

美國公司一般很尊重個人的權力,在這方面員工想要怎樣,公司也不會有什麼意見,更不可能會跟妳說小孩餵母奶,半年一年就好了,趕快戒了妳可以去打疫苗然後對我們公司更有用吧!每次跟同事聊起這個話題,我就有點不好意思的想說我小孩都這麼大了,還在跟人家餵母乳,弄得公司都還不能把我送去打疫苗,以方便他們要我做其他的project。可是其實我同事都沒什麼反應耶!通常的反應是餵母乳很棒啊!一次還有一個主管〈男生喔!〉跟我說美國小兒科學會建議小孩喝至少兩年的母乳。他的第一個小孩比較倒楣,他太太只餵到他一歲多就不想餵了,他的第二個小孩比較幸運就喝了兩年多。當時小茶包還未滿兩歲,他還鼓勵我繼續努力,至少餵到小寶貝滿兩歲。有時候覺得就是美國的職場這種體貼,不會像台灣的公司一直理所當然的過份要求員工為公司犧牲配合的文化,讓我一直想要留在美國工作。

我想我的無聊的報告就到這裡結束。來看小茶包的照片前來講一件跟這相關的有趣的事情。上禮拜天我比較早起床,趁他們父女倆都還在睡趕快溜去洗澡。澡還沒洗好,我們家“萬金”〈婆婆最近都這樣叫她,因為她說這寶貝比千金還寶貝,所以叫她萬金〉就起床了。小姐起床的routine是先哎哎叫把爸爸叫醒熱牛奶,她喝完牛奶後才脫睡衣找媽媽〈媽媽如果提早出現,她還會發脾氣咧!真怪〉。這天她喝玩奶後媽媽還在洗澡,所以興沖沖的跑到浴室等媽媽出浴。媽媽洗完澡後拉開浴簾拿起浴巾把身體擦乾,小茶包一看到媽媽的裸體,很興奮的指著說“媽媽的ㄋㄟㄋㄟ,我好喜歡喝媽媽的ㄋㄟㄋㄟ。”我聽到就說“可是小茶包已經長大了,不必喝媽媽的ㄋㄟㄋㄟ了對不對?”“不對。”我改說“可是妳已經喝過好多ㄋㄟㄋㄟ了呀!媽媽的ㄋㄟㄋㄟ已經被妳喝光了,沒有了。”只見小茶包很落沒的說“all done了,沒有了。”實在很可愛。

 

以前朋友都說戒奶很可怕,會溢奶脹奶痛約一個月。可能是我已經餵很久了,我這情形只有一個多禮拜到兩個禮拜,再來就連溢乳墊都不需要了。說也神奇的是,雖然已經沒有脹奶的感覺了,已經一個多月沒有哺乳的我,洗澡時擠一下乳房,還是有乳白色的母奶跑出來,好像心裡已經戒奶,不過當媽媽的身體還是在盡責的生產乳汁啊!



因為豬媽媽一直嫌棄我們自己照的照片,說一點都照不出她孫女的可愛。小堂妹的媽媽很會照相,豬媽媽說她的鏡頭下的小茶包才比較接近真實的小茶包,所以這次來放放小茶包的嬸嬸的相片吧!

以下是我們上周六帶小堂妹去波士頓兒童博物館時嬸嬸照的。

我好喜歡這張照片哪!基本上我每次看到她們倆個小女生手牽手就一點抵抗力都沒有。


一起跳舞。


這是一個地面遊戲板,由電腦控制可以玩好多種遊戲。不過基本上這兩隻一點都不懂遊戲規則,只要地面亮起彩色的圖案,兩隻就興奮的亂跳亂踩一通。


博物館的員工吹泡泡給小孩子玩。不過別的小孩都不太捧場,就這兩個從頭玩到尾,跟包場沒兩樣。

看到這裡有沒有人發現她們兩個穿姐妹裝?我跟小堂妹的媽媽不約而同買了極類似的衣服,這天出發前她就問我要不要讓她們倆個堂姐妹穿姐妹裝。這麼可愛的事情當然是好囉!

再來是小茶包的氣質寫真系列。


頗有小型女的感覺喔?


有沒有這麼不食人間煙火的樣子啦!


因為小孩愛玩泡泡,媽媽我根本就是隨時隨身攜帶泡泡水。


這倆隻很愛,玩得很瘋。


到最後倆隻為了誰吹泡泡吵架,泡泡水被媽媽我拿走,小型女大哭。偏心的爸爸跟阿嬤覺得小型女即使哭起來還是很可愛。


玩了一個下午,很累了。這次沒有自己小孩在車上睡覺的照片,只好放放別人小孩的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rofungus2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