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文章本來的標題是小茶包兩個月大了,寫了開頭一點點就忙得沒時間繼續,弄得現在她已經滿三個月了,再不把它寫完,我看隨著小茶包不斷的長大我就得不停的改標題。

真難想像我們已經當人家的爸媽三個月了,也很難想像那個徹夜未眠,疼痛無比的把她生出來的那個日子也是三個月前的事了。

前幾天一個朋友生小孩我去醫院看她跟蛋頭弟。蛋頭弟雖然提早兩個多禮拜報到,但其實還是比小茶包出生時重了3盎司。可是看起來就是好小好小,我都已經快忘記了小茶包那麼小的時候了,才三個月耶,小朋友真的長得好快好快。

小茶包從一出生後每天無止無盡的哭鬧不休整死我們兩個,到現在每天早上一起床就給我們一個甜甜的笑臉跟天使一樣,部落格首頁上寫的“手足無措、人仰馬翻、筋疲力竭” 真的是烏龍茶跟我在她出生後兩個月的生活寫照。幸好她從兩個月大以後就一直維持天使般的個性,讓我們現在這兩個當爸媽的都相爭得要陪她。

先講講以前最最最最最讓我們頭痛的睡覺這件事好了。那天去看蛋頭弟時,他爸媽跟我說他出生後的這兩個晚上他都睡得香甜得護士小姐都捨不得叫他起來喝奶。我一聽真的是羨慕死了,這是小茶包約兩個月大後才給我們的待遇耶!

小茶包出生的第一晚我們把她留在我的病房,她幾乎整晚都不睡弄得我跟烏龍茶整晚也沒睡,而且她出生時小歸小,哭起來卻很大聲,我們都很擔心隔壁病房的新手爸媽們也被她吵得無法休息。等到早上六點時我們實在受不了了,才把她送到嬰兒房,交代她們小茶包肚子餓時餵她一次配方奶,下次再餓再帶回來吃母奶。誰知道那些豬頭護士一把她推回去就餵奶,我剛餵過才請她們把小茶包帶走,當然她不是因為餓而哭,沒想到這些護士都不會去找出她哭的原因就是塞奶瓶給她,結果她才吃0.5盎司,然後兩個小時後她真的餓了她們又把她送回來。我們本來打的如意算盤想要睡個四五個鐘頭的,弄到後來第一個當爸媽的夜晚我們只睡了兩小時。

第二個晚上我們就學乖了。儘管我們很想把小茶包留在我們房間捨不得送她去嬰兒房,但是我們討論後覺得我已經連續四個晚上沒什麼睡了,生產過後的身體著實需要一些休息,一旦隔天出院〈在美國自然產只讓產婦住院兩天〉,我們家可沒有嬰兒房讓我們把小茶包送過去。所以我們在晚上約十二點左右餵過她後,把她送到嬰兒房去,請護士小姐早上六點以後如果小茶包肚子餓時再把她送回來,這期間如果她餓了,就先餵她吃配方奶。可能是我真的累得太離譜了,平常會認床怕吵容易失眠的我,這一晚竟然睡到不省人事,一直到早上六點護士小姐把哭哭啼啼的小茶包推回來時我第一個念頭竟然是「不是說早上六點再送回來嗎?怎麼一下子就把她推回來了?」完全沒有感覺到我已經睡了六個鐘頭了。

第三天回家後小茶包就開始挑戰我們的極限。首先,她實在很不喜歡睡覺。剛出生的小嬰兒每天應該睡16-20小時,可是我們這一隻晚上不但不睡,而且還哭個不停。有一陣子她竟然一定要我抱她在我胸前並且坐在搖椅上搖,她才肯睡。認識我的都知道我是那種一天沒睡到8個小時就會抓狂的那種人,那一陣子被小茶包訓練到我一天可以睡到6個小時就滿足得不得了。這樣的日子維持了約六個禮拜,我們為了要跟醫生說小茶包真的睡得很少,只好開始紀錄她每天的睡覺的時間。發現小茶包當時真的睡很少很少,好的時候一整天24小時下來,她只睡9-10小時。當她大概四個禮拜左右大時,還有一天她只睡4小時(早上半個小時,下午半個小時,晚上只睡三個小時),把我們嚇壞了。總而言之,小茶包剛出生時都不愛睡,所以我們也沒得睡,整死我們了。

因為我半夜起來精神跟心情都很差,所以都是烏龍茶起來照顧她,一直到早上五、六點再換我,他回去補一下眠晚點好去上班。那陣子真的很辛苦,烏龍茶可能是因為太累了,在小茶包四個禮拜大時感冒了,這一病就病了三個禮拜。一邊是一個哭個不停的小寶寶,一邊是咳個不停的老公。我連那個不睡覺的小寶寶都照顧不了了,更別提照顧重感冒中的烏龍茶了,其實是他即使在重感冒中,還是一直在照顧小茶包,還苦中作樂的說反正他咳得睡不著,不如起來照顧小茶包!

現在我想起那一段日子還心有餘悸,那時候壓力真的很大,一方面擔心烏龍茶一直沒辦法睡覺休息,感冒怎麼可能會好轉,另一方面又擔心他把感冒傳染給我或小茶包。三個禮拜過後,烏龍茶很神奇的痊癒了。不知道是我強力執行的勤洗手+戴口罩政策有效,還是我的抗體太勇壯了,我跟小茶包都安然無恙。

等到小茶包滿六個禮拜大後,在睡覺這方面真的是突飛猛進。她白天還是不愛睡午覺或什麼的,但是晚上則突然開始一覺到天亮。雖然她還是有時候會沒辦法一覺到天亮,但是我跟烏龍茶已經對這樣的進步覺得很感動了,殊不知這是我們的好日子的開始。到這時候,她這個大小的小嬰兒應該睡14-16小時,她一天還是只睡9-10小時,可是好處是她晚上會連續睡約8小時,只是白天不愛午睡,所以照顧她的人也沒得休息,跟之前不管白天晚上都不睡我們已經滿意得不得了!

到了她兩個月大時,小茶包已經有很棒的睡眠習慣了。雖然她還是沒有像大部分同年紀的小寶寶們一樣每天睡14-16小時,不過偶爾她也會睡到這樣的量。她已經很少沒有一覺到天亮了,從滿兩個月到現在三個半月大,這一個半月來只發生過兩次,而且她這一個禮拜幾乎晚上一睡就是約12個小時,更不要提她每天早上一起床看到我們時比蜜還甜的笑臉。現在我跟烏龍茶覺得小茶包真的是世界上最棒的小朋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rofungus2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