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禮拜的這個時候,我根本做夢都沒想到我這禮拜的同一時間還可以坐在家裡寫這篇文章!自從上周四的產檢我被醫生宣布會提早生後,禮拜五開始烏龍茶就一直work from home,到今天為止,他已經跟我呆在家裡一個禮拜了,連有會要開時他都是打電話進去開,人也沒進辦公室。兩個人一起待在家,常常讓我有那種天天都是週末的感覺,真像在家裡度假了一個禮拜!

話說上禮拜四被醫生說我(還是小朋友)進展神速,應該那幾天就會生了,還大膽預言我最慢應該會在這禮拜一她在產房值班時進去生。我們兩個當時很緊張,因為我們太會拖了,那時家裡幾乎沒什麼小朋友的東西,我們自己沒什麼買,只是把我們想說需要的通通登記在baby gift registry裡頭,朋友們買來寄來的則通通還在盒子袋子裡,要拿來當嬰兒房的房間也堆了一堆雜物。所以一聽醫生這麼說我們趕快跑去買東西、拆禮物、洗小朋友的新衣服床單毛巾的、整理她的房間,一面弄一面希望她等到我們至少把房間整理好再出來。

還好小朋友很配合,沒有在我們幫她整理家裡的中間蹦出來。這禮拜二產檢時醫生一看到我就開玩笑說妳不是應該昨天就跑來生了嗎?這禮拜產檢發現從上禮拜四來幾乎沒什麼進展,讓大家窮緊張一場。可是我覺得我們應該要感謝醫生跟這個小朋友上禮拜給我們的警訊,不然我們兩個這麼會拖,一定又會想說預產期還有一段時間,可以慢慢來,然後又繼續拖下去。很有可能最後弄到最後小朋友都生完從醫院帶回家了,家裡還是一團亂!現在大致搞定了,所有衣物都洗淨,所有房間也乾乾淨淨的,心情也比較篤定。

to do list上面的東西幾乎快全做完了,除了幾樣比較不急著買的東西跟一樣現在有點力不從心的事。我們已經選好助產士(doula)(註1.)也選好小朋友未來的小兒科醫生了(註2.)。這種一切都上軌道的感覺真好!

還有一件事情要寫來紀念一下:這禮拜是我晉升(感覺上而已啦!)貴婦人的里程碑。從這禮拜開始烏龍茶幫我請了個鐘點女傭清掃家裡面。其實我們兩個都是趁週末一起清家裡的啦!所以我也不確定是因為他自己不想清了,還是覺得我每次都挺著一個肚子趴在那裡掃廁所看起來很悲情,反正我只知道我現在越來越好命了。這個鐘點女傭是烏龍茶他們公司的工友的太太,巴西人。話不多可是很勤快,她那天來清了七個多小時,都沒有停下來休息或吃午飯,害我覺得很不好意思,好像我家真的很髒。不過她清的真的是比我們兩個掃的乾淨多了,尤其是烏龍茶的浴室(註3.),我們從來都不知道那個浴室可以看起來那麼新。

照例說一下39周的近況。這禮拜產檢發現我比上禮拜瘦了一點點,所以目前為止體重增加降回8公斤。為什麼呢?我這一陣子明明很好命的好吃懶做還吃了一堆甜點;這禮拜的產檢時發現血壓比上禮拜降了一些些,很好;還是很幸運的水腫沒有找上我;睡覺除了兩個晚上沒睡好外,每天都睡得很不錯。一晚是因為隔天早上要去產檢得早起,另一晚是因為半夜起來尿尿後就無法控制的開始想小朋友的名字,想到後來就睡不著了;小朋友的頭還是乖乖的往下,就生產準備位置,聽說她的身體沿著我的肚子左側,所以我每次胃的左下方凸出來是在幹嘛?她在翹屁股嗎?這禮拜一開始有乖乖的上跑步機走半個小時,可是我這項唯一的運動就在這禮拜二被醫生剝奪了,現在已經被勒令不准上跑步機走路,很討厭。不過我應該心存感激的了,還好她沒有規定我每天只能躺在床上,那樣我真的會瘋掉;小朋友禮拜三時有稍微安靜一點,可是昨天又開起運動會了,動到烏龍茶昨天還跟她玩起“踩地鼠”來了。

還有,豬爸爸豬媽媽昨天晚上已經到達豬寶寶那裡了。他們今天下午就會一起開車過來。我今天晚上就可以看到他們了,真開心!真開心!!

註1. 助產士(doula)是我以前同事強力推薦我們請一個的,雖然助產士收費並不便宜而且保險並不給付,可是他們覺得很值得。基本上助產士的角色比較像一個很有陪人家生小孩的經驗的媽媽桑。不像醫生或接生婆(是的,在美國的很多地方還是有提供接生婆幫忙接生)有比較多的醫療責任,而且美國的醫療法比較偏向保障小嬰兒,所以當有任何狀況發生,醫生跟接生婆因為怕被告通常都以小朋友為第一考量,常常因而忽視產婦的利益(有沒有覺得女生很可憐啊?得懷孕就算了,進了產房後地位還比肚子裡的小baby低)。而助產士則因為沒有醫療責任,所以反而能比較客觀的為媽媽著想。舉個例子來說好了,如果進產房比較久小孩子還沒辦法自然生產出來,即使嬰兒監視器裡小朋友的狀況一切良好,醫生為了避免萬一,會開始說服(或甚至命令)父母親同意用剖腹生產。這時沒經驗的爸媽通常都會慌了就簽下手術同意書。助產士這時就比較能產生制衡的作用,她可以根據她的經驗去跟醫生商量再讓產婦多試個一個小時或別種生產體位什麼的。

那是比較具體的助產士的功能,其他的就是比較軟性的像我同事他太太生時,他們的助產士幾乎全程幫她按摩以減輕疼痛,提醒緊張得手足無措的爸爸做他該做的事,提醒產婦該喝水洗澡上廁所等等一陣痛或緊張起來就會忘記的事,生產結束後會幫忙產婦餵小孩什麼的…統計數據顯示有助產士在場的生產通常生產過程比較短,自然產的比例比較高,產婦對生產這件事的害怕程度比較低。我們跟幾個助產士談過後選的是一個有21年經驗的助產士,她也有接生婆的執照。也因此我喜歡每次我問她問題時她會以比較醫學的角度解釋給我聽,而不是全是經驗談,對我這種念自然組的女生比較有說服力。

註2. 在美國小孩出生前就要先選好小兒科醫生,這樣小孩一出生後產房的新生兒部門就會把所有的醫療記錄轉過去你選好的小兒科醫生那裡。如果爸媽沒有選好的,他們就會自己幫小朋友選小兒科醫生,以後爸媽想換醫生再轉移醫療記錄。我們最後要從兩個小兒科醫生裡面選一個。一個是韓國女醫生,她的辦公室比較乾淨,整齊,也比較有規模,但是只看周一到周五,其他時間小朋友生病就只能送去大醫院的急診室。另一個是台灣男醫生,都跟我們講國語,對我而言會很方便。可是我一直覺得他的辦公室太髒了,可是他們診所看周一到周六,周日還有跟另外三家小兒科診所聯合提供看診服務,這是大優點,因為小朋友去急診室太可憐了,而且不是每個急診室都有小兒科醫生駐守。所以我們是後來選那個台灣的醫生,只是我一直覺得他的診所太髒,心裡感覺怪怪的,而且我通常比較喜歡女醫師。先試一陣子再說囉!

註3. 家裡有兩個浴室,所以目前為止我用一個,烏龍茶用一個。不過我那個比較大,而且跟嬰兒房在同一層樓,所以以後應該會變成我跟小孩共用一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rofungus2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