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多月前褓姆一次閒聊中透露了她會做麻糬。那時候剛來上班不久的她大概不知道我如果想做,就會一直追下去的個性吧?哈哈!自己送上門來說會做麻糬,這種小茶包跟我愛到不行的東西,我當然是追著問要準備什麼材料,沒幾天就傳好來做囉!

那一次的成果真的是滿意的不得了,那個周五做周六跟朋友見面的時候帶了一些去,朋友也驚訝的說要不是我先說自己做的,他們一定會認定我是去買來給他們吃的!不是我在說,褓姆真的好厲害,用這麼簡單的方式做出來的麻糬,真的跟在台灣買的一模一樣哪~~好懷念的味道,好好吃喔!!

第一次做的麻糬吃完後沒幾天,小雁搬到巴黎前來訪,提到說那天做的超好吃麻糬,她一臉饞相就出現了……啊對不起啦!誰叫妳那個時候住波士頓那麼遠,不然我就給妳送過去了,然後現在又搬到更遠的巴黎,那我今天做妳也只是更吃不到而已,只好寫出來教妳怎麼做……只是不知道在巴黎每天做高級法國甜點之餘,妳還會有空做這個台灣點心嗎?

麻糬

參考食譜:小星星的褓姆教的。

材料:

麻糬皮 〈一種口味約35顆的量〉

糯米粉 1磅〈454克〉
糖 1.5杯
水 2杯
椰漿〈coconut milk〉 1罐〈400 ml = 13.5盎司〉

芝麻餡
芝麻醬〈sesame paste〉 1罐 110克 = 3.87盎司
芝麻粉 適量
細砂糖 適量

紅豆餡
紅豆泥 1罐〈顆粒冰糖紅豆泥,510克 = 18盎司〉

其他
菱粉〈tapioca powder〉 適量
杯子蛋糕烘焙紙 一種口味約35個


做法:

1. 先來把餡料搞定吧!紅豆餡要乖乖自己熬當然可以,不過家裡剛好有一罐許久前婆婆買來的台灣製的紅豆罐頭,而且要懶人如我熬紅豆泥那我們家應該永遠不會出現紅豆麻糬〈反正全家也沒有一個喜歡吃紅豆〉。那罐紅豆罐頭裡的紅豆泥出奇的好吃,我覺得比我以前買的日本製的還好吃耶!不過有點太水了,怕不好包,所以我把它倒到鍋子裡加熱一下,讓水份變少一點乾一點會比較好包。煮到紅豆泥裡沒有流動的水份就可以了,很快就煮好了。煮好後倒出待冷備用。
2. 我買的日本製的黑芝麻醬用來直接包應該是會太油不好包,所以這也要加工一下。芝麻醬攪勻後倒到缽裡,加一些芝麻粉跟細白糖,混合均勻,一直重覆這個動作,一直調到滿意的乾度跟甜度為止。
3. 芝麻餡調好後用小湯匙分出35份,排在盤子上。此步驟也可以省略,對自己有信心或許強者如我們家褓姆的,就可以一整缽拿出來,到時一邊包再一邊用湯匙挖就好了;遜者如我就一定得先分好,以免等一下有的麻糬很大有的麻糬很小。
4. 弄完芝麻餡,紅豆餡也冷卻得差不多了!紅豆餡用湯匙挖成想包的大小,在手掌中輕輕的大致滾成球狀,一樣排在盤子上備用,我分了30球。
5. 餡料弄好了來做麻糬皮吧!上面列出的量是一個口味的量,我今天做了紅豆跟芝麻口味,所以總共用了上述兩倍的量。不過為了操作方便,我還是先做一份再做一份。糯米粉跟糖大致拌勻,加水,用打蛋器打勻到沒有粉粒的狀態。再加入椰漿,稍微用力的確實打勻,沒有確實打勻的話椰漿會多浮在上面,所以請確實打勻。
6. 取一個有深度的大盤子或很寬的玻璃容器,倒1/3粉漿進去。大盤子加蓋或用保鮮膜包好,微弱4分鐘。微波好的粉漿應該都已經煮熟不會流動了,如果中間部份的粉漿仍呈液狀,那再把蓋子蓋回去再微波30秒再檢查,一直到粉漿煮熟呈固態為止。被我這樣寫好像變得很複雜齁?其實不會啦!我今天早上做了兩種口味總共熱了六次,也只有一次中間沒熟,需要再進微波爐,其他五次都是四分鐘一次搞定,大概是我那次失手倒太多了吧?
7. 在大盤子〈我用大烤盤〉上灑一堆菱粉,用一支喝湯的湯匙挖微波好的粉漿,挖出一份比湯匙多一點大小的量,用另一隻湯匙把它推下來到鋪了菱粉的大烤盤裡。剛微波好的麻糬皮超燙又超黏,千萬不要用手去碰!
8. 等到麻糬皮一份一份都用湯匙挖好了之後,第一個挖下來的麻糬皮也沒那麼燙了,可以開始包了。熱麻糬皮糰在菱粉裡稍微滾一下,讓麻糬皮大致都有沾到菱粉,這樣才不會太黏手。麻糬皮糰沾好菱粉後大致捏扁,可以的話中央稍厚,不好弄的話其實也無所謂,麻糬皮延展性很好,不會那麼容易破。中央放入之前準備好的餡料後,把麻糬皮從周圍包上餡料聚攏起來,再稍稍用力捏一捏,麻糬皮就會黏起來了。麻糬皮接合面朝下,把包好的麻糬放在另一個撒好菱粉的大盤子裡待涼。
9. 全部一個個包好。等到完全涼了之後,就可以一個個移到美美的可愛的杯子蛋糕烘焙紙裡面,這樣看起來就會好像很專業的樣子了。
10. 完全涼了之後的麻糬就可以放到保鮮盒裡存放,一定要完全涼了才加蓋喔!不然冷卻過程水氣一出來麻糬就會濕掉。
11. 放到保鮮盒裡蓋起來才不會乾掉麻糬皮變硬,不要放冰箱,三天內吃完。真的很好吃,請盡情享用。

為了有小孩的朋友們再來個番外篇吧!

小茶包很愛吃麻糬波霸這一類QQ的東西,上一次回台灣的時候還會自己跟阿嬤說她要吃麻糬,弄得阿嬤到處跑找麻糬買給她吃,現在每家百貨公司都有賣高級的日式麻糬,不過要吃傳統的有台味的麻糬,好像就很難了哪~~以前每個菜市場門口都有一攤現捏麻糬的攤販,現在好像都不見了齁?

這麼喜歡吃麻糬的小孩看到媽媽在做麻糬,怎麼可能甘心袖手旁觀?怎麼樣都說她要幫忙〈我看是要偷吃吧?〉,所以我隨意和了些芝麻粉跟細白糖,倒在一個大盤子上,再直接挖幾團滾燙的麻糬皮糰丟到裡面,跟她說等一下不燙的時候她就可以把它們分成小小糰,直接沾了芝麻糖粉吃。看小茶包吃得不亦樂乎的,我也湊過去吃吃看,超好吃的哪!當場就決定有一些麻糬皮不用來包餡了,拿來沾就好了。其實正常版的麻糬我都不敢給小星星吃,怕她噎到了,所以都是拿這種超小團芝麻麻糬皮給她吃。不過還是交待褓姆一定要看著她吃,確定她有在咬才可以。

啊我一直到寫文章的時候才發現我沒照相啦!都已經做過兩次了說,而且一墊了漂亮的烘焙紙,麻糬看起來就跟真的一樣,很專業的樣子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rofungus2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