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禮拜六整天飄雪,一向怕冷的我當然是可以不出門就不出門。整天不出門都在家幹嘛?不是帶小孩當然就是煮東西啦!中午煮了金瓜炒米粉、下午跟小茶包烤了這個蘋果塔當晚餐後的甜點、晚餐烤了夏威夷pizza跟海鮮pizza……

那晚Girls’ Night Out的時候,轉述豬媽媽跟我說的話給Grace跟小雁聽,豬媽媽說“你們家飲食是不是有問題啊?為什麼小孩子都那麼瘦?”我接著說“嗯……我們家的飲食一定有問題,不然怎麼會大人都越來越胖,小孩都越來越瘦!”

最近睡前閱讀的是“4F料理生活家課程精選”,睡覺前看這個很不智,一是看了都會很興奮想著要煮這煮那的,二是,看那麼多好吃的東西,半夜肚子又餓了……

今天中午在想著要用什麼來當誘餌叫小茶包去睡午覺,想到書裡的這個甜點所有的材料家裡都有,就跟她說她乖乖睡午覺,起床後媽媽跟她烤蘋果塔。這招很有效哪!小妞沒什麼掙扎的很甘心去睡了!

夏荷露特蘋果塔〈Charlotte aux pommes〉

參考食譜: 4F料理生活家課程精選,p.85

材料:

蘋果 兩顆
糖 35克
奶油 35克
白蘭地 適量
肉桂粉 適量
吐司 五片
香草冰淇淋 兩球

做法:

1. 蘋果去皮去子後切成薄片。
2. 熱鍋先下奶油,奶油融化後把蘋果片加入拌煮。
3. 煮到蘋果片開始變軟的時候加入糖、肉桂粉跟白蘭地。稍微再煮一下讓酒精蒸發就可以熄火。
4. 兩個舒芙蕾烤模內部塗抹奶油。
5. 剪兩張比舒芙蕾烤模底部略小的圓形烘焙紙。4.跟5.步驟都是為了蘋果塔烤好後方便脫模。
6. 取兩片土司剪出兩片比舒芙蕾烤模略小的圓形。我的做法是直接把烤模杯口向下蓋上土司片,稍微用力壓一下,再用剪刀沿著邊緣剪出比壓印稍小的圓形。
7. 把圓形吐司放入烤模後,剩餘的三片吐司去邊,量好烤模的高度,去邊吐司切成差不多那個高度的長條。把長條狀吐司延烤模內側貼好,可以貼緊一點,土司條才不會掉下來。切出來用不到了那個很可愛的一小丁一小丁的去邊吐司,拿給一歲半小兒當點心吃。
8. 烤箱預熱到180°C〈356°F〉。
9. 蘋果也填到烤模中,稍微壓實一點。本來想填到比烤模高一點的高度,因為食譜上寫說烤完會縮水,可是被一個四歲的小朋友偷吃了幾個薄片的蘋果後〈媽媽我不怪她了,蘋果這樣一煮軟中帶脆又超香的,我試吃一塊還在想說下次就這樣煮一煮給他們當甜點好了!〉,剩下的蘋果片的量剛好填到跟烤模同高度。〈其實最後烤完也沒什麼縮水就是了。〉
10. 進烤箱烤30分鐘。
11. 取出放置五分鐘左右。〈我忙小孩,放了七、八分鐘吧?〉烤模這時還很熱,記得用隔熱手套。拿起烤模,把盤子倒扣在烤模上,烤模整個翻轉180度,輕手輕腳的把烤模往上提,這時候就會很有成就感的看到自己之前又切又鋪得很可愛的土司們了!食譜上說蘋果塔從烤箱取出後,如果放置太久,焦糖太冷凝固後就會黏著烤模,不易取出。五分鐘只是用來讓蘋果塔成型的。
12. 食譜上是打上一些混了白蘭地的鮮奶油一起享用。不過我們家沒有鮮奶油,那就派香草冰淇淋上場吧!

外酥內軟又沾滿蘋果焦糖的土司塔皮是我最喜歡的部份,真的很香口感很好哪!妙的是一向吃東西的喜好跟我很像的小星星竟然不敢吃!小茶包也吃得很開心,其實今天晚餐她吃得有點不乖的,我們用這個甜點引誘她把晚餐吃光光的!烏龍茶咧!這個還用說嗎?有什麼我煮的東西他敢說不滿意的嗎?

還沒倒出來的蘋果塔。照片看起來沒那麼像,不過蘋果塔實物看起來好像一朵花,好可愛喔!


倒出來了。


小茶包說要拍爸爸餵小星星吃蘋果塔,媽媽我黃雀在後的偷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rofungus2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