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身高:25吋〈63.5公分〉
體重:15磅6盎司〈6973公克〉

醫生的話:

小星星身高跟體重都長得很好,身高是在75百分比,體重則是介於75-90百分比之間。其他一切良好。看到人會興奮會笑是一大優點。可以開始給她吃副食品了,從米麩混合母奶開始,可以從睡前的最後一餐開始讓她吃一點點。如果一切順利,搞不好她晚上會睡得更久一點。

這一次打了兩針跟喝了一劑口服輪狀病毒的疫苗。兩針分別是肺炎雙球菌一針跟第二劑的白喉、百日咳、破傷風、Hib跟Polio綜合針。媽媽我其實也很想讓她打流感預防針的,不過那要等她滿六個月才可以打。全家我最怕得流感的就是她了,既然她不能打預防針,那媽媽我的應變方案就是全家都趕快去打一打,反正每天小星星接觸的就是我們三個為多,我們不生病,她生病的機率也會跟著變少吧?

媽媽的話:

有紀錄真的是有差的,現在回去看小茶包四個月的紀錄,發現她們姊妹倆四個月大的時候身高一模一樣耶!體重則是妹妹比姊姊重了快一磅。這種事情如果以前沒有紀錄怎麼可能記得啦!

還看到小茶包當時去打針哭得亂七八糟的長達一小時,我們乖巧的小星星則是護士下針的時候意思意思的一針各哭五秒表示她不喜歡挨針而已,我們打完針出來,在診療室外的其他護士都一臉疑惑的問我說她是不是還沒打針?我們家這一個真的是乖到可以去比賽了!〈微笑〉

雖然醫生說可以開始給她吃副食品了,可是烏龍茶跟我都覺得小星星一點想吃真正的食物的意願都沒有。我想副食品方面沒有必要急著逼她吃,等她準備好了我們再來開始吧!當初頭好壯壯的小茶包就是因為不愛吃副食品,所以開始吃副食品後她就不斷的變瘦,希望小星星這方面也不會跟姐姐一樣。

全職媽媽還是很累很忙,目前已經瘦到婚前的體重了。那天豬爸爸看到我的照片問豬媽媽說“啊妳女兒怎麼變得那麼瘦?是在忙什麼?不是都沒在上班了嗎?”豬媽媽回說“帶小孩本來就很累啊!你又不知道。”豬爸爸是典型的台灣大男人,煮飯帶小孩這些事對他都是絕緣體,他就是很盡職的賺錢養家,家內的事就是歸他的家內,豬媽媽,當然不會知道帶小孩的日子的滋味。

前一陣子開始寫一篇標題為“全職媽媽雙週記”的文章,行文至今我當全職媽媽都滿三個禮拜了,那篇文章到現在都寫不到一半,我看它好則變成“全職媽媽月記”,壞則永遠沒寫完,像我其他很多的存檔中的草稿一樣不見天日。

我的朋友都知道,我實在不是一個很有母性的女生,所以辭職當全職媽媽對我而言,絕對不是像一些人口中說的“媽媽跟小孩在一起是最自然不過了…”之類的,而這三個禮拜以來我也是彷彿照顧小星星是我的工作,跟上班一樣,白天我把小星星跟家裡打點好,傍晚烏龍茶一回到家就像下班似的把小星星丟給他。當然晚上我也不是就閒下來啦!小baby交給爸爸後我還是得煮飯照顧小茶包什麼的,就像以前下班回家後做的事情一樣。〈只能說還好我們家烏龍茶愛死小嬰兒了,丟給他照顧他也不會不高興的說他上班已經很累了。〉

我真的得說上班是精神上的壓力,而在家帶小孩則是體力與耐力的挑戰。有時帶小星星很累的時候,就想說我還是比較適合坐在辦公室裡的電腦前等人家來巴結〈誤〉的日子。不過當偶爾小星星心情不好歡到最高點,誰抱誰哄都不行,可是我一接手抱過來,她就馬上停止哭泣安靜下來的時候,這一切都很值得了。

讓我不禁想如果當初我可以下定決心辭職帶小茶包的話,嬰兒時期的小茶包也會這樣對我嗎?她嬰兒時期的時候我都沒辦法哄她讓她不哭啊!那時候都得靠她最愛的烏龍茶把拔出馬,她才會買帳。

話說回來到體重上面。啊我結婚前除了高三那一年以外〈高三那一年被豬媽媽以準備聯考要有體力為由,每天逼喝一罐超難喝的白蘭氏雞精。聯考有沒有考比較好我不知道,不過那一年倒是我年少歲月裡難得體重維持在正常範圍的一年〉,都一直是這麼瘦的啊!豬爸爸豬媽媽不是應該早就習慣了嗎?我也只不過婚後這幾年莫名其妙的胖到標準體重,現在也不過是回到以前的體重罷了,他們怎麼就覺得我“三嘎安捏~”咧?而且台灣的女生不是都粉瘦嗎?我這應該只是很一般而已吧?

食:

這個月媽媽我不管之前的挫敗,在烏龍茶的鼓勵下再一次鼓起勇氣嘗試親餵小星星母奶。第一天試了兩次,小星星都不肯latch on,就跟之前的她一樣很正常,所以我也沒有太在意;第二天試了三次,結果沒想到她這三次我教個十幾二十分鐘後就都有latch on成功,給我們大大的鼓舞,媽媽我狂喜之下還說我產假結束前一定要天天訓練〈當時烏龍茶還沒有去找新工作所以我也還沒動辭職的念頭〉;第三天小星星就卯上了,不肯latch on就是不肯latch on。媽媽我也很堅持,想說她明明昨天就會latch on,怎麼可能今天又不會了?一定只是偷懶嘛!所以在一個猛哭不肯latch on,一個堅持不給奶瓶之下,小星星居然就撐了九個半小時沒有吃也還不願意latch on,就這樣媽媽我輸了,投降熱了瓶奶給她;再來幾天都一樣,我也沒有像第三天那樣給她震撼教育了,經過那個慘烈的第三天,她再來都是看到我的乳房就大哭,可能真的被嚇壞了吧?所以再來我也沒再那麼堅持,每次她該吃ㄋㄟㄋㄟ的時候還是試,可是試個十幾二十分鐘她還是不肯latch on就算了,我就給她奶瓶。

就這樣過了幾天我想一想也不對,她會不會覺得肚子餓就是一定要哭一段時間才會有得吃啊?深怕我們家這個快樂的小寶貝被我這樣弄得變得很愛哭,加上豬媽媽一直在念說反正我奶量很夠,小星星又吃得好好的很快樂,幹嘛我要這樣欺負人家啦?!就這樣,媽媽我就是節節敗退下來,最後還是放棄要親餵她的念頭,雖然一直放不下吃“新鮮”的母奶是最好的想法,可是小孩就是不肯就範我也沒有辦法,再度乖乖的每三個小時集乳一次,小星星肚子餓了就開始準備熱水幫她熱ㄋㄟㄋㄟ。

因為為了嘗試親餵,常常在等小姐肚子餓,所以沒有像之前那樣每三個小時集乳一次,幾天沒有準時集乳下來下來,造成產量驟減。以前產量一天大概70盎司,現在約只有50盎司左右〈1500c.c.〉,是還是很多啦,而且我們家一台大冷凍庫加兩台冰箱附的冷凍庫都已經塞得滿滿的了,小星星絕不會有斷糧的危機,所以我們也沒有那麼擔心。

小星星吃得也跟之前差不多,一天大概吃約20盎司左右〈600 c.c.〉,竟然跟剛出生時差不多。我又得問一次怎麼大一點沒有吃多一點哪?長這麼多難道都只長身體不長胃的嗎?

衣:

0-3個月大除了媽媽我買的唯一一件新衣,Baby Gap的有機棉兔裝,還可以穿外,現在穿3-6個月大的衣服。可是有一些3-6個月大的衣服已經太小收起來了,那那件Baby Gap的有機棉兔裝明明是0-3個月大的size還可以穿是怎樣?媽媽我為新生兒時期的她買的唯一一件衣服要穿回本是不是?

尿布穿2號的。尿量正常。不過這個月有一兩次小星星等了六七天才便,弄得媽媽我很緊張想說她會不會便秘。不過到快滿四個月的時候她突然一天開始便好幾次,也是便得很水,而且有時候是綠色〈青綠或深綠不一定〉的便便,然後“搞操煩”的媽媽我又開始擔心她是拉肚子。不過四個月大檢查的時候問了醫生,醫生說這都是標準的母乳寶寶便便,沒有什麼好擔心的。反正她身高體重都長得很好,我們應該不用擔心才是吧?

住:

一天一樣大概睡個12-16個小時,晚間都可以睡過夜。可是呢,因為我們再次訓練它餵母奶而她不肯就範的關係,哭得超兇的,弄得白天哭得太累睡太久,晚上的睡覺的schedule也就弄得大亂。這個月的期間常常要到半夜兩三點才肯睡,雖然說她一睡著還是要大概十個小時才會起床,可是兩三點才睡對值夜班的爸爸還是很大的負擔哪。

這個月又正值小茶包開始上新的學校,所以都是晚上烏龍茶顧小星星,早上我起床集乳後送小茶包上學。這樣分工也沒什麼不好,不過只適用於當時我們倆個都不用上班的日子。那時候我們也很努力的慢慢讓她早點起床,白天也多帶她出門,為的就是烏龍茶開始新工作後她的schedule會比較正常,不然媽媽我可是六點就得起來集乳的人,爸爸也是要開始八點起床準備上班,沒有人是鐵打的半夜還可以照顧她啊!

不過最慘的是等小茶包姐姐開始上新的學校之後,不曉得是不是潛意識裡對新環境感到不安〈因為問她她都說她很喜歡新學校啊!〉,早就睡過夜兩年多的她開始每天半夜都要起床,好則只起來一次,壞則起來三次,再加上小星星要到好晚才睡,那一段時間真的好慘……雖然說我們盡量輪流起來照顧這倆個,不過我跟烏龍茶都是不好睡的人,即使有時候是對方起來照顧,自己躺在床上也不一定睡得著啊!所以弄得夫妻倆整夜都沒睡也是有的是。雖然那一段時間真的好痛苦,不過現在回想起來,幸運的是當時我們倆個都在休假中,白天還可以偶爾輪流小憩,如果是都在上班或是像現在這樣一個上班一個帶小孩不是就更慘了嗎?

行:

還是不太喜歡出門。不過因為要教她白天晚上的差別,所以白天比較常帶她出門。那一陣子我想趁烏龍茶還在放假的時候把一些家裡的東西買一買裝一裝,糧食也屯積好,所以也一定要找我們家苦力兼長工烏龍茶出門,如果爸爸媽媽都出門,小星星也別無選擇的一定得跟我們出門。後來她好像也比較認命了,上嬰兒汽座在汽車座椅裡沒那麼不高興,也常常就會自己無聊的在車上就睡午覺。

育:

很會也很喜歡有媽媽抓手幫忙做“仰臥起坐”,而且在比較硬的表面還可以從躺著到坐著到站起來。真的是很喜歡哪!有時候媽媽只是在跟她玩別的,她也會自己伸雙手過來抓我的手,然後開始用力要坐起來。

小星星還是對書沒什麼興趣的樣子。小茶包姐姐這時候都會幫忙翻書了,我們小星星妹妹還是停留在媽媽我念故事就放空不然就是唉唉叫,姐妹倆真的是差了十萬八千里啊!看來這對姐妹除了個性相反以外,興趣喜好也可能完全不同。

現在回去看當時的小茶包不會翻身,我們還很緊張的一天到晚教她翻身。不過這次小星星四個月檢查醫生完全沒有問她會不會翻身啊?媽媽我有完全沒想到她是不是應該要會翻身了,所以也沒有問,看來會不會翻身在四個月大也無所謂嗎?不過我們小星星在大約一個月大就常常自己翻半身側睡,這樣算不算?她側睡的樣子真的很可愛哪~~

樂:

跟之前一樣,不喜歡玩玩具,比較喜歡跟人玩,好脾氣的她只要有人跟她玩,大多都會笑得讓人覺得很有成就感。想想這一點實在不錯,因為這樣子跟她玩的人都很有成就感就更想多逗她一點,讓她可以多笑一些。

之前不太喜歡烏龍茶的弟弟給我們的baby gym,不過這個月開始好像比較知道baby gym是在玩什麼的,情況好的時候可以在上面玩個半個小時左右,正好讓媽媽集乳完她也開始沒耐心的唉唉叫。除此之外每天我們三個吃晚飯的時候她也是會在bouncy seat裡待一小陣子,自己去玩那三個小玩具,除此之外她好像對其他的玩具沒什麼興趣。拿玩具給她她通常拿著看幾眼就隨手丟掉,小茶包又很愛拿東西說要給妹妹玩,然後妹妹隨便看一下下就丟掉她又會在那邊唉唉叫說妹妹把什麼丟掉了,真好笑。

好了,終於趕在小星星滿五個月前把她三到四個月之間的進度寫好了。希望再來我會更能掌握待在家裡帶小孩的時間,下個月得以早點把成長報告寫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rofungus2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