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次跟烏龍茶以前的同事聊天,說到小星星有多乖多好帶,她說大家都說“First one is for necessity and second one is for enjoyment.”我聽了真的是覺得深有同感。大家生第一個小孩常常都有點像結了婚,好像得生個小孩給另一半或長輩或自己交待一下。如果“有幸”再生第二個孩子,常常就自己比較能享受當爸媽的樂趣跟成就感。

小星星真的就是這樣一個貼心的孩子哪~~帶新生兒時期的小茶包時總是疲於奔命的應付她的各種狀況,我們根本沒有辦法細細咀嚼短暫的新生兒時期特有的甜蜜與美好。小星星就不一樣哪,除了不讓我親餵母乳外,好吃好睡不常哭,這個常常面帶微笑的小北鼻的氣質也是一派安然自若。生到這樣的小北鼻,讓我跟烏龍茶終於知道為什麼有人對初生兒時期的baby那麼著迷了,因為她就是這樣又軟又香又甜哪!

隨著小星星趨近三個月,我們家裡的東西逐一歸位,孩子們的房間也都慢慢得整理得差不多了,感覺上家裡有新生兒的混亂時期就快要結束,生活漸漸安定下來。好的是紊亂了好一陣子的小屋終於又稍稍恢復一點秩序,壞的是媽媽我真的很捨不得時間過這麼快,我的寶貝長這麼快,小星星就要脫離新生兒時期了呀…

雖然說小星星很乖,我們的生活也慢慢上軌道,媽媽我的主訴還是有兩個小孩的日子真不是人過的啊!不過也許是認命也許是習慣,反正日子就是這樣,週間姊姊上學之後家裡可以得到暫時的寧靜。好睡的妹妹通常十點左右才會起床,我有兩個小時的時間可以安心的上個廁所、洗澡、吃早餐、上一點網路等等的。這個珍貴的寧靜時光到週末就不見了。不管要不要上學,小茶包都是六點多就起床的,她起來後沒到下午一兩點以後是不可能有一分鐘是安靜的,通常〈在我們的脅迫下〉到了下午一兩點才會去睡個半個小時到一個小時的午覺。所以過完馬不停蹄兩天的週末就好像打了一場仗,禮拜一通常是累翻得找時間休息。

也因為這麼累吧?媽媽我現在爆瘦的。我已然瘦到比懷小茶包前還瘦了,再一陣子我應該就會回到婚前的體重吧?烏龍茶都嫌我以前太瘦,不過也沒辦法囉,誰叫他要生兩個小孩把我累得這麼瘦。不過我現在就一直瘦,那產假結束回去上班是不是會更累瘦得更誇張啊?

食:

跟上個月差不多,媽媽我還是約每三個小時集一次乳,再用奶瓶餵她。一天下來大約集六到七次。產量還是很多一天大概會集個70盎司左右〈2000c.c.〉,我們都在笑說這比有些大人一天喝的水還多。

小星星吃得也跟之前差不多,一天大概吃約20盎司左右〈600 c.c.〉。怎麼大一點沒有吃多一點哪?為了這些母奶我們還特別買了一個冷凍冰櫃,現在那個冷凍冰櫃都要爆滿了啦!快要沒地方可以冰母乳了!

衣:

0-3個月大除了媽媽我買的唯一一件新衣,Baby Gap的有機棉兔裝,還可以穿外,現在都穿3-6個月大的衣服。白天都穿短袖的,晚上洗過澡後才換長袖的兔裝睡覺。

1號尿布其實有點太緊了,不過只剩沒幾片,就把它們穿完,三個月大後就可以換穿2號的尿布了。尿量正常,便便則也正常的開始幾天才便一次。不過因為有很會便秘的姊姊,弄得媽媽我只要她兩三天沒便我都會很緊張想說她會不會便秘,不過還好她到目前為止都便得很水,標準的母乳寶寶便便。

住:

因為新家具都運來了,所以兩個小孩也各自歸位睡到她們該睡的房間。阿嬤房間的大床現在是小茶包姊姊睡了,小星星現在睡嬰兒床了。

一天大概睡個12-16個小時,晚間都可以睡過夜,這個月已經沒有一天半夜爬起來了,實在讓我們很高興。大概都是十點多十一點睡著,偶爾拖到十二點多才睡,一睡大多會睡10-12小時。白天就比較不固定,不過大致上只要醒著差不多一個半小時就會開始累,哄她睡有時會睡一兩個小時,可是有時候就只會睡半個小時,還沒什麼規則可言。

行:

還是不太喜歡出門。我們發現只要下午傍晚晚一點帶她出門,她那一天晚上就比較不好睡。或者是那天出門的時間太久,她晚上也會比較不高興,不肯好好入睡。因為如此,我們也比較少帶她出門,反正媽媽我每三個小時就得集乳一次,行動範圍很有限,而且今年夏天那麼熱,我們都懶得出門。

育:

Baby Boot Camp繼續進行。小星星現在好像比較勤勞也比較強壯一點了,或者是開始喜歡人家陪,反正現在訓練她她都一副跟我們玩得很開心的樣子。進步最多的是媽媽我常常訓練她做“仰臥起坐”,其實就是她躺著,然後我抓著她的兩隻手讓她坐起來。她很喜歡做這個,有時候我沒有在跟她玩這個,只是手恰巧放在她的手附近,她也會自己伸手過來抓我,然後用力坐起來。有時候還會貪心想站起來咧!當然是沒辦法這樣站起來的啦!這要很大了才會的吧?不過如果稍微扶著她讓她站著,她倒是可以自己站蠻久的。

養第二個小孩真的會比較懶惰嗎?還是有兩個小孩有時間就想要休息?以前小茶包我們都盡量每天都講故事給她聽,現在對小星星好像沒有這樣子。不過她也對聽故事沒有像小茶包當時那麼有興趣。小星星是比上個月好一點,有時候好像有專心聽故事,有時候就一副她沒興趣的樣子。現在常講的是一本叫Baby Love的布書,也是當初講給小茶包聽的第一本書。另外一本常講的也是布書叫Discovery Farm,想說書裡面有鈴鐺這一類小東西的,希望能引起小星星的興趣去摸啊什麼的,不過我們家妹妹就只是坐在媽媽的懷裡,沒有興趣伸手摸,連我把她的手拉過去碰她也馬上把手縮回去。

其他踢mobile也很厲害了,不過好像有點踢膩了。

樂:

跟玩具比起來,比較喜歡跟人玩,大人小孩都可以,只要有人跟她玩,除非她肚子餓或累了想睡,不然她都會笑得讓跟她玩的人覺得很有成就感。

烏龍茶的弟弟給我們一個bouncy seat上面有三個小玩具,我們看她自己去玩那些玩具一次,除此之外她好像對玩具沒什麼興趣。小茶包有時候會拿自己的玩具過去給妹妹,不過妹妹到目前為止是一點興趣都沒有。我則是在旁邊看得很緊張,小茶包從小說好聽是比較小心的孩子,說難聽就是膽小的小朋友,所以我們從她很小就很放心的給她玩很小的玩具。所以小茶包也都很自然的把她小小的玩具拿給妹妹“玩”,我要教她不要拿小東西給妹妹玩還被她糾正一頓咧!詳情我正在寫在另一篇文章中,很快就會貼出來了。

以上就是小星星三個月大成長紀錄。7/25/10-8/24/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rofungus2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