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九月二十七號那天,烏龍茶一下班到家就說“我今天到這個公司滿一年耶!”,心裡一驚!那不就是我當全職媽媽也滿一年嗎?

半年記的時後說了一下當時的生活,週年記也來說一下現在的生活吧!

自從我們從溫哥華回來後,我們一家大小變得比較晚起床。烏龍茶床邊的廣播節目還是每天早上七點五十準時播放,不過因為他轉得很小聲,所以我們也常常賴到八點出頭才起床。自從摔下床事件後就跟我們同房的小茶包不是我們起床她馬上就跟著起來,不然就是她自己快八點的時候醒過來後,磨磨蹭蹭的爬上我們的床我們吵醒。也因為一直這樣懶散,她這學期到現在只有兩天有準時八點半到學校,其他每一天通通都遲到……Orz

我們三個起來後幫她換尿布〈她晚上睡覺那一包還沒戒掉〉換上學的衣服,喝完早上起床固定的一瓶奶後,妹妹通常就這時候八點半左右起床。小茶包通常都會很堅持她要去“救”小星星。這個大姊姊進妹妹的房間後會哄她不要哭,幫她把睡袋脫下來,再娛樂妹妹一直到爸爸或媽媽出現幫妹妹換尿布。

他們一老一小出門動作快的時候妹妹還沒喝起床後的那一瓶母奶的時候就會出門了,平常大多要拖到小星星喝完奶之後才說掰掰。送完上班上學的那倆隻後,媽媽我才有機會幫自己準備早餐,這時小星星還好解決,早上睡飽起床的她通常會心情不錯的陪媽媽吃早餐,媽媽吃什麼就掰一點給她吃,跟媽媽吃一樣的她都會很開心。小星星在吃的方面不知道比小茶包簡單幾百倍,什麼都肯試也什麼都肯吃,那天炒塔香茄子,烏龍茶塞一片九層塔給她吃,一到嘴裡她表情怪怪的大概十秒鐘後,就把那片九層塔葉給吃下去了,超厲害的,姊姊到現在還是一口都不碰的啊!經歷過什麼都不吃挑得要命的小茶包後,每次餵小星星吃飯看她吃得那麼開心那麼乖,媽媽我都非常的心存感激啊!

吃過早餐後我就要找事情跟她做,有時候是去家附近的Barefoot Books聽Story Time,每個禮拜四早上是圖書館的Story Time,有時候是陪媽媽去買菜,帶這小妞去Whole Foods很有成就感哪!不管有什麼試吃的她都願意嘗試,不像姊姊小時候給她試吃什麼她就給我吐什麼出來,弄得媽媽我在超市裡很狼狽。

沒有出門的時候媽媽我就得娛樂她,以前嬰兒時期不喜歡看書,自從滿一歲抓周抓到書之後沒多久,突然轉性愛看書,會自己去書架上拿書,嘴裡唸著“書書、書書”的,一邊走過來我身前,然後就一把坐在我腿上,意思叫我念書給她聽,所以我也樂得常常念書給她聽。小星星還聽不懂書裡的故事〈我想〉,她比較熱衷於認書裡的狗狗、樹、車車、鴨鴨……之類的。小孩大一點互動比較多固然比較好玩,可是這個小朋友很膽小,只要媽媽我起身還在她身邊喔!她就會開始哭起來要抱抱,是有這麼擔心被棄養嗎?妳又不是小狗小貓……如果在外面就更嚴重,爸爸媽媽一步都不可以離開,不然就會得到哭泣幼童一枚。

現在的小星星沒有以前那麼好睡,不知道是不是被我們去溫哥華搞亂的,因為去溫哥華之前她還是乖得不得了的該睡就睡。她現在起床後會清醒個三個小時左右,到十一點半十二點才有辦法睡覺,跟以前不一樣的是,她現在白天很不好睡,大多睡半個小時一個小時就起床,頂多頂多睡到一個半小時就是媽媽我那天運氣特別好。小寶貝一睡覺我雖然現在已經不集乳了,還是一樣好多事要做,可是她現在睡那麼少,有時候連煮午餐吃午餐的時間都沒有,索性煮一些她也可以吃的東西當午餐,然後等她起床我們母女倆一塊兒吃!反正餵小星星吃飯很有成就感,她吃得高興媽媽我也開心!

目前她好像比較喜歡麵、麵包、包子饅頭等麵食,不過她對米食也還可以啦!跟姊姊一樣對青菜水果的接受度很高,尤其是蘑菇香菇那一類的,更是瘋狂的喜歡。肉類就通常吃過一口下一口就會搖頭表示她不要,不過至少比姊姊小時候是一吃到肉就直接回吐出來,一口都不肯吞下去好多了。基本上我們家倆隻小人對食物的偏好很相像,只是大的很難搞,我們上一輩子一定欠她很多;小的很乖,爸爸媽媽餵得很快樂,一副是生出來報恩的就對了。

回到小星星的作息,她下午就幾乎是都不睡了,如果中午是一點以前就起床的話,媽媽或是褓姆在四點多的時候會努力一下,餵她一瓶奶看她有沒有睡意,運氣超好的時候她會睡一下約半個小時,平常其實大多不會睡著,那就當她喝那瓶奶當下午茶補充水份跟養份。媽媽我雖然已經停止集乳大概三個月了,不過冷凍櫃裡還有好多冷凍母奶,鄰居的冷凍櫃裡也還有一些,照小星星喝母奶的量,我看她很有可能可以全母奶到兩歲。

媽媽我有力的時候我們三點半就會去接姊姊下課,反正現在小星星下午不太睡午覺了,把小茶包接回來也不用擔心她會吵到妹妹不能睡。媽媽沒力不想帶兩個小孩的時候就讓姊姊留在學校的after care等六點再去接。不過這學期媽媽我很認命很勤奮,到目前為止小茶包只有三天留在after care,我幾乎每天都是三點半就去把她接回來。

媽媽我可以這麼勤奮,當然跟小茶包一心一意要集滿Barefoot Books的說故事時間集點卡有關係。在“大堂妹的生日禮物”那篇裡有提過,她說她要集一張卡好換大堂妹的生日禮物,我警告她大堂妹的生日在十月,所以她要很努力去聽故事才可以。說實在的媽媽我一開始其實很懷疑她可以做到,因為一個月要聽十次故事真的有點難啊!而且三分鐘熱度不是每個四歲兒〈喔!她上禮拜剛滿四歲半,現在都要很強調說她四歲半了!〉的強項嗎?還有雖然書店幾乎每天都有Story Time,可是小茶包下課就已經三點半了,並不是每天都有這麼晚的Story Time,更不要提她有時候放學要上體操課,有時候有別的活動,一到週末我們家根本就忙得不可開交,除了一天要去拜訪Grandma外,小孩子的節目還真的是一大堆。不過倒是小茶包的老師對她很有信心,說她個性意志力都很強,她想做到就一定會做到的。

結果證明老師比我還了解我的小孩哪~~大小姐每天都問我可不可以去Barefoot Books聽故事,遇到我跟她說今天沒有story time或她要去剪頭髮之類的時候就會很失望。在她跟媽媽的努力之下,在民國100年10月10日雙十節這一天,小茶包集滿10個洞〈嘿~~真的好多10喔!嗯~~也是她滿四歲半的前一天耶!〉,可以換她決定很久的貓頭鷹遊戲組當大堂妹的生日禮物。最近很常去書店的她也跟店裡的一些工作人員變成好朋友,還跟人家一起把禮物包得美美的。看小小的她這麼有成就感這麼以自己為傲的樣子,媽媽我覺得很感動,這可以算是她自己努力“賺”的第一份“收入”吧?

回到關於每天作息的正題,下午五點多六點媽媽我就一定得準備晚餐了,這是媽媽我一天裡最痛苦的時間。中午起床然後下午又不肯睡午覺小星星這時候早就累壞了,這小妞歡起來強度是姊姊的十分之一還不到,不過黏人度應該是姊姊的十倍都不只,這個時候的她一定要我抱著,放下來一秒都不行,只要察覺我要把她放下來,她就馬上一副她很可憐的樣子開始哭起來。可是我準備晚餐切菜一定要兩隻手啊!其實切菜還算是簡單的,因為即使她抱著我的腿哭,也就是哭而已,沒什麼大不了。最難的是要炒一些會噴油的菜,因為她在旁邊被油噴到怎麼辦?

一次我被她歡到不行,那一陣子烏龍茶又都到八點多才回家,小茶包好心的說她可以照顧美眉,可是問題是妹妹不賞臉,趴搭趴搭的馬上衝過來媽媽我腿邊,蹭著哭著“馬麻抱抱,馬麻……”一副她很悲慘的樣子。我決定做小茶包小時候我在廚房忙的時候我們最常做的事,把pack and play旅行用嬰兒床搬過來廚房把小孩跟玩具關在裡面,媽媽才可以脫身煮晚餐。小茶包小時候把她關在那裡面她都玩玩具,就在媽媽身邊,隨時都看得到,玩得很乖。小星星就不行了,從放進去那一秒哭到媽媽我炒菜炒到一個段落把她抱起來為止,姊姊幫她精心準備的一堆玩具,她連一眼都不看,只顧著哭。雖然說從早上八點起床,上了一天的課〈美國學校從三歲開始就不會強迫小朋友睡午覺了,大多的小朋友在四歲多就不會睡午睡了,這跟我們在台灣到了高中都還有強制的午休時間很不一樣〉,再加上媽媽幫她排好的課後活動,小茶包也早就累壞了,不過她雖然也會歡,不過最近已經成熟很多的比較會控制自己的情緒了〈這我最近真的受益良多,以後一定要寫出來跟媽媽們分享〉,所以她雖然一般而言比妹妹難搞,不過她這時候卻比妹妹乖上許多哪!

那一陣子烏龍茶都加班加到八點多,我也不能等他回來再煮晚餐,孩子們早就該睡了,所以我每天每天到了這個時間就要這樣折磨一回,真的很痛苦。可是因為孩子的爸明明就是很努力賺錢,所以我也不方便說什麼,很努力的忍耐下來。一直到某一個禮拜四晚歸的夜晚,他跟我說他明天大概可以不必加班,可是他一群以前的同事要去吃晚餐喝點小酒……然後我隱忍以久的不滿就爆發了!

先不說我每天傍晚獨自照顧倆隻累過頭歡到不行的小人又得煮飯兼餵飽兩張小嘴有多難多痛苦,他自己應該先問問自己到底花多少時間跟孩子們在一起?小星星最慘,每天早上起床看到爸爸幫她換一個尿布,然後就是掰掰把拔去上班了,晚上也是吃過飯要睡覺前,把拔才到家,又是把拔換尿布,然後就晚安了。一整天下來有半個小時嗎?禮拜六也是,爸爸也是一等到九點褓姆到就出門〈因為媽媽我早就帶小茶包出門上音樂課了〉,好一點的是禮拜六通常爸爸會六點多回家吃晚飯,然後禮拜天就是每週固定的一次要到grandma家,唯一一天全家聚在一起的日子也不能去一些孩子們會開心的地方玩。小茶包好一點點,因為她比較早起床,爸爸又送她上學,所以早上她可以看到爸爸快一個小時吧,晚上她也比較晚睡,所以也可以看到爸爸快一個小時,周六她上完音樂課後,有時候媽媽我會載她去找爸爸吃午飯,所以整體上她跟爸爸在一起的時間還稍微差強人意。

跟我們比較熟都知道,我根本沒打算過要生小孩,我們家堅持一定要有小孩還拼命說服我生的正是烏龍茶本人啊!雖然我本來沒想要生,不過決定生了就會很有責任感的拼命想當個好媽媽,這對我並不是什麼意外,因為這方面我真的是一個很老式的人。為了家庭孩子們,把原本工作壓力比較大工作時數比較長一天到晚出差的工作換掉,換成朝九晚五固定時間的工作,孩子出生後幾乎沒加過班,也只出過一兩次推不掉躲不掉的差,最後把工作辭了當一個沒有生產力還會被人家看不起的家庭主婦,我也能坦然接受,想說all for the best,實際上一年多後的現在我還是很慶幸當初自己把工作辭了。不過想當爸爸的人不花時間跟孩子相處,我就很不能接受了,如果有了孩子還不花時間跟她們在一起,那幹麻要生?what’s the point?要生,一旦生了,孩子就應該是最重要的,不是嗎?

我知道很多台灣的男生都是這樣,為了工作加班,不能回家幫忙照顧小孩,不能陪小孩玩,我也知道每一個家庭的情況都不一樣,我這裡只是我自己的意見,我也僅僅要求我老公要做到,別人家,就讓別人去解決他們家的那一本難念的經吧!在我的家,我沒有辦法接受這種為了工作就不能陪孩子的事情,在一個人的生命中什麼應該排第一個順位,這是一個成人在生孩子前就應該想好的事情,在我的家庭觀,既然生了,她們就是first priority,上班當然很重要,工作收入是現代生活求生的方式,加班,不是不可以,但是必須要適可而止以不犧牲小孩為主,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像我當初換到工作時數比較正常的工作,可是像烏龍茶之前為了接小茶包回家準時下班,回家後吃晚飯玩小孩送她們上床睡覺後,他再連上公司的電腦,繼續加班到半夜,這是我很佩服跟景仰的。一旦決定了小孩最重要,工作就得繞著小孩的schedule跑。

不知道是因為我們家烏龍茶底子裡是一個好爸爸,還是平常脾氣好的我突然發狠威力嚇人,從隔天禮拜五到現在約三個禮拜了,我們家爸爸還是沒辦法準時下班接小孩下課啦!不過至少都六點多回家吃晚餐,一樣孩子們都上床了後他繼續悶頭努力工作。媽媽我也想開了,孩子不讓我好好煮飯,那就別好好煮吧!一餐至少三道菜當然還是繼續維持,只是煮起來比較複雜的菜已經從菜單上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一些媽媽我可以趁白天小妞心情好不用一定要媽媽抱抱〈或她睡覺或褓姆在時〉先燉煮好的東西,或是簡單一兩樣材料隨便炒一炒的快速成品可以等烏龍茶回家後花不到十分鐘解決的,營養美味都還是有兼顧,只是變化稍微少了一點,不過為了不要讓媽媽我每天為了一個超黏一定要抱抱得小人,不方便煮飯而生氣,餐桌上的變化還是少一點好了。

爸爸回家吃晚飯全家都開心多了,超愛爸爸的小星星有老爸可以黏就不會來黏老媽,身上沒有隨時掛著一隻無尾熊,心情比較輕鬆的媽媽也比較有耐心對付小茶包,所以小茶包也不會常常被沒耐心的媽媽罵,至於烏龍茶,我想可以花一些時間跟他的寶貝們在一起,更不用擔心他溫柔的老婆什麼時候要火山爆發,那他應該也有快樂一點吧?〈笑〉

全家吃過晚餐吃水果,有時會賞倆隻小的一點餅乾甜點吃吃。八點左右就是各自準備送小孩上床,不曉得是不是因為美眉太少看到把拔了,每次看到烏龍茶都很興奮,根本不會想睡覺,所以現在都是由死板無聊的媽媽我餵她喝睡前奶,只要是媽媽我出手,都是一瓶奶都還沒喝完小妞就已經昏睡過去了,也是,中午左右到現在都沒休息應該已經累到不行了。小星星通常八點到八點半之間會睡著,早上也是八點到八點半之間會起床。

已經四歲半的小茶包都很清楚爸爸媽媽的規定了,不但現在吃飯比較不用逼〈因為她知道沒吃完媽媽規定的飯就沒有水果可以吃,更不要說甜點,睡前的那一瓶奶也不准喝,睡前故事一併取消,反正全部她最愛的都沒有就對了!這招真的很有效,比罵小孩有效多了!〉,她也都知道要動作很快的刷牙尿尿換睡衣,所以等一下才可以聽故事,拖到規定的時間外就沒有故事了。一般小茶包上床的時間是八點半到九點半之間,早上則是差不多八點起床。

小孩都上床後,跟以前一樣的,媽媽我整理廚房餐廳等,準備隔天先生跟孩子們的便當;烏龍茶則是負責洗碗整理垃圾還要log in加一下班,幸運的日子十點多十一點多我們夫妻倆可以一起看個電視。上床的時間通常都是十二點到一點。

除了這樣的生活以外,褓姆還是一般一個禮拜來三天。一樣都是趁褓姆在的時候趕快把一堆事做起來,尤其是現在白天小星星睡那麼少,平常媽媽可以處理事情的時間也變得很少。一樣有褓姆的日子我一定會三點半就去接小茶包下課,帶這個愛跑愛跳愛爬愛翻滾的小猴子去上她最愛的體操課,或是帶她去Barefoot Books聽故事參加不同的活動之類的,反正活動內容也是一以孩子為主就對了,有時候上完課會帶她一起去超市買菜,這她也很愛,平日是六點前周末是四點前一定要趕回家讓褓姆下班。

以上就是現在的生活現況。

以前要辭職前同事都說帶小孩很辛苦,我一定會一下子就爬回去說要上班。可能是因為我比較好命還有褓姆支援〈well…我自己說我這樣是好命,豬媽媽說這個叫軟弱〉,雖然當全職媽媽在家每天身上有一隻大約20磅無尾熊巴著我不放,有做不完的家事,煮不完的飯〈這方面豬媽媽倒是稱讚我說我很乖,不過我說我是認命,因為我不煮一家不愛吃西式餐點的大小要吃什麼啊?〉,有處理不完的家裡的大大小小的事,小茶包的學校有時候也會請我去幫忙,忙歸忙,壓力也有時候大到晚上孩子們都上床後得打一下電動紓解一下,不過我倒是覺得這種生活我越過越有趣耶!當然前提是老公你要維持現在六點多到家的日子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rofungus2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