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又是一篇照片很多的週記,沒辦法,媽媽很沒意志力沒辦法取捨。 不過沒關係,各位愛小星星的嬤媽們應該都會看她看得很開心吧?

我們今年夏天回台灣運氣很好,幾乎是每週一颱,雖然台南可以算是沒甚麼災情,不過颱風前颱風中颱風尾都會下雨啊!所以我們在台灣的期間運氣好的時候是午後雷陣雨,運氣不好的時候就是整天下雨,到這個時候小茶包就開始唉唉叫了,“馬麻,為什麼台灣每天都在下雨啊?”

小茶包在美國的學校每天在戶外放風快兩個小時,中午吃完飯一個小時,下午放學前再30到50分鐘〈家長可以接小孩的時間有20分鐘,媽媽我通常是在校門都要關了才衝進去接小孩……〉。台灣的幼稚園則是要一直等到下午四點半才會讓小朋友出去玩,到五點半家長沒有接走的再帶回教室內等家長來接。台灣的學校會這麼晚才讓孩子們去外面玩我是完全可以理解,因為氣候實在太熱了,早一點出去孩子們應該都會中暑吧!

所以我們家超級好動,每天都有滿滿用不完的能量的小茶包,每天每天都在癡癡的等著那一個小時她可以出去奔跑跳躍的時間到來,然後每天每天都因為下雨老師說不能出去玩……

如果家裡也有一個像小茶包這樣一個精力飽滿的孩子,那就能夠了解在這種情況下孩子的壓力有多大吧?回美國後跟老師還有副校長說起小茶包在台灣的校園生活,她們都不難想像她在台灣那些脫序表現的原因。這真的讓媽媽我上了一課啊!看著我那個現在每天在學校快樂奔跑,在家裡也乖順許多的小女孩,不禁責怪自己在台灣的暑假期間為甚麼不能對她體貼一點有同理心一點,只會一逕的處罰她、要求她要乖要聽話。好動的孩子就是應該讓她盡情的動,過多的火力消耗掉一些後,她也會有能力靜下來聽大人的話,做她該做的事的。

這一週是我們在台灣倒數第二周了,下個禮拜就是烏龍茶爸爸要來接我們回美國了。返美時間迫在眉睫,我跟豬媽媽也就更忙個不停。每天我們祖孫三人行〈豬媽媽,我,跟小星星〉趁小茶包上學期間很努力的到處吃喝到處買,下午小星星睡午覺的時候,倆個大人就很認命的整理家裡一些幾百年都沒用到的雜物,終於在這個禮拜清出一整車算新的還可以捐出去的東西跟滿地板可以捐出去讓陽光基金會賣的二手書,還有不知道多少車不堪使用讓資源回收收走的東西跟書……最可怕的是,這樣我還是沒有幫豬媽媽清完耶!我們離開回美國後她跟豬爸爸還花時間再清出一堆啊!我媽真的是太會收東西了,太可怕了~~

這禮拜對我而言最重要最重要的事情,是我從回台灣前就一直想做,回台灣後也一直拜託郭呆聯絡,終於到要離開台灣的一個半禮拜前成行,就是回我念了初中高中共六年的學校,拜訪教了我六年當了我五年導師〈初一就被老師教到,不過到初二能力分班後她才開始當我的導師,一直到高三畢業〉的老師。會這麼晚才回母校拜訪就是因為老師一直很忙沒有空,郭呆跟我只好癡癡的等,還好有今年暑假很幸運的不用教書的郭呆努力不懈的聯絡老師,不然我這一次回台灣這麼久都沒見到老師一定會很懊惱。

在這裡我有一個疑問,為什麼我們這位同學明明就是能幹到不行的超人老師無敵媽媽,為什麼我們這一群還是在叫人家郭呆啊?

回歸正題,上一次回學校找老師是十三年前要出國念書前的暑假了。時間就是這樣子,一不去想它就一下子就過去了,一想起來總讓人陷入措手不及的慌張。十三年前我們都還很青春年少哪~~只有兩個同學結婚,對我而言還有好多理想要努力達成,結婚還是生小孩的,當時在我的腦子裡是一點影子都沒有。十三年後的現在,當初的夢想有一些達成一些沒有,不過如果是當初的我看現在的我,最驚訝的應該是我會心甘情願為了兩個小女兒把工作辭了,甘之如飴當起家庭主婦了吧!

約見面的時間是十點吧?大家也都很準時,老師很快的帶我們去校友室闢室密談聊天,進校友室前有遇到以前的國文老師小聊了一下,再來就是我們三個女生一直聊,明明我就沒覺得我們聊很久啊!就只有覺得平常很有耐心很帶得出門的小星星怎麼今天這麼沒耐心,表現這麼不好?一直到小星星便便,我幫她換了便便後,把尿布拿到廁所丟又再度遇到國文老師的時候才知道原來時間已經過了三個小時了!!才驚覺原來小星星已經表現超好超有耐心了,人家已經陪我們三個老女生聊三個小時了耶!根本就已經是她的午睡時間了!

所以聊天會就在大夥驚呼中匆匆結束,老師一點有課所以趕著去上課,我則是趕著送累壞的小星星回家睡午覺,郭呆除了幫我在大雨滂泊中想辦法把小星星安全送上車外,還身負重任的在大雨中做校園巡禮,負責照學校的相片給我們這些老校友看。有興趣的請到郭呆的facebook上看。

這次跟她們聊天,深深覺得改變一個女生最多的,好像不是念什麼學校做甚麼工作結不結婚之類的,好像是成了母親這件事。看著我們那個以前以要求嚴苛著名的導師,以前我們上學遲到一下下就被她罵得半死,現在卻是女兒動作慢害她上班一起遲到,她還會安慰女兒說“沒關係,我們一起遲到!”。說起傻大姊個性的女兒的種種在學校的行為,她總是一臉又好氣又好笑又驕傲的神情,世界上也只有媽媽這個人物,可以在不管自己小孩做了任何脫線的行為之後,還是會覺得自己小孩好可愛的啊!不過老師跟她女兒說的“我的一世英名都毀在妳手裡了~~”還真的是沒錯呀!

要怪就怪我們自己出生得太早吧!如果我們現在才被她帶到,是不是上學遲到作業丟到資源回收就比較不會被罵?還可以跟老師比誰比較會遲到?比較糊塗?哈!

這禮拜另外一件大事就是跟老人家聚餐。老人家指豬爸爸豬媽媽的一群每周都聚在一起喝咖啡的好朋友,我以前都叫他是咖啡幫。可是呢,自從回台灣後中文越來越好的小茶包暱稱他們這一群好朋友“老人家”之後,他們的暱稱就真的變成了“老人家”了,很好笑!其實倆小這暑假也跟著去喝咖啡好幾次,只是因為他們都是八點半才開始聚,所以倆小都是去一下下,娛樂一下老人家後〈還是讓老人家們娛樂她們倆啊?〉,就被媽媽我先抓回家睡覺了。

這次離開台灣前的聚餐選在之前我想盡辦法要幫來訪的朋友們訂的阿霞飯店。明明小時候還蠻常來阿霞飯店吃飯的,所以我從來不知道這裡紅成這個樣子這麼難訂位的!一直到這次有兩攤從台北南下探訪我們的朋友紛紛指名說要去吃阿霞飯店,我努力的訂了兩個周末,不管是哪一餐全客滿,所以我的朋友們都沒吃到。倒是我要離開台灣的一個多禮拜前吃到了。菜真的是料超好,尤其是那個烏魚子,好久沒吃到這麼漂亮的烏魚子了。烹飪的方式很古早味,有的菜煮得很不錯,有的則是有點糟蹋了好食材,不過這種結論跟我們小時候在這裡喝喜酒吃完後的感想很像吧?可是呢,我一定要說的是最後那個甜湯,真的是太棒太棒了!難怪我們蛋同學以前說過她會為了那鍋甜湯訂了一桌一點都不可能吃完的大菜,我真的是深有同感啊!明明就是一堆菜市場可以買到的甜湯的材料啊!為什麼阿霞飯店的可以香成那樣啊!!

再來就是出清照片的時間囉!

這禮拜第一個探險的餐廳是豬媽媽一直想去的吉雅朵。吉雅朵把自己定位成全台南最高級的法國菜,不過聽說他們中午的義大利麵超好吃的,晚上一定掛著隨時會失控的兩個小孩的媽媽我怎麼樣都不會踏進高級法餐廳一步的,所以中午來吃是唯一的正解。

因為中午只需要帶一個很帶得出場的小星星啊!看!人家就可以很安靜的乖乖的自己拼拼圖。


中午菜單也是套餐式的,沙拉二選一,湯二選一,主菜幾選一,甜點只有一種沒得選,附餐咖啡或是花茶選一。

我的前菜章魚沙拉。讚。


豬媽媽的豬肉沙拉〈因為她想選的章魚沙拉被我選走了〉。也很讚,超意外。我們強烈懷疑豬肉沙拉的沙拉醬是我們在Costco買的胡麻沙拉醬,不過照人家餐廳說的是他們自製的芝麻醬,不過其實我覺得即使不是自製的我也不會在意,因為真的全部配在一起超對味超好吃的嘛!背景是超乖自己吃麵包等大人吃沙拉的小星星。


麵包吃完要上好料囉!先來擦擦嘴巴吧!


蘑菇湯。這我們母女倆點的都一樣,因為沒有人要讓步去點南瓜湯,那就都喝蘑菇湯吧!


沙拉不給吃,湯小星星總可以喝了吧?


讚!阿嬤,再來一口!


阿嬤:遵命!


豬媽媽的蕈菇麵。很好吃,果然沒枉費豬媽媽朋友據說都會為了這個義大利麵中午來吃吉雅朵。小星星也吃了不少。


我的德國豬腳。本餐最大敗筆。德國豬腳做的其實蠻道地的,也很香嫩好吃,是我最愛的水煮式的那一種德國豬腳。可是,這道主菜明明就叫德國豬腳可是就只有照片上可以看到的這一小塊是豬腳,酸菜覆蓋下的是一堆德國香腸跟一塊馬鈴薯。馬鈴薯只有一塊而且不難吃所以不計較。德國香腸就真的很抱歉了,一整個超鹹超不道地,跟我多次在德國吃的香腸差超遠,一點親戚關係都攀不上。可是問題是整盤大部分都是這個香腸,所以我就有點失落的本著不要浪費食物的心情把它盡量吃掉,還是沒辦法吃完……


甜點跟咖啡。本人我對巧克力甜點一向比較沒轍,因為十次有十一次都會太甜,久了就對巧克力甜點提不起興致,我不討厭吃巧克力,只是寧願去買75%以上的苦甜巧克力也不願點巧克力蛋糕來吃。不過,這一個不讓人家選的巧克力蛋糕倒是很好吃,一點都不過甜。旁邊的水果也都很漂亮新鮮,很令人滿意。

豬媽媽點卡布奇諾,據說普通。我對我點的花草茶則很滿意。

整體上來說吉雅朵是我會想要再回去吃的店。雖然說他自己定位為高級法國菜,不過說實在的不管是餐廳的動線安排、裝潢、設備、停車位等等……實在不能稱上是高級法國菜餐廳。食物跟服務還不錯。他們對我們這一桌祖孫三代的服務算是很周到。我當天出發前才訂位,大概是幸運訂到最後一桌,我們很早到,沒坐幾桌,還以為人家中午生意不好或價位在台南算太貴。可是吃到一半去上廁所才發現人家根本是全部坐滿的,看來我們是幸運訂到最後一桌的。打電話訂位的時告知我們有一個兩歲的小朋友需要高腳椅,餐廳也沒說甚麼,態度很好的說沒問題。不過當我們正在用餐的時候,有別的客人想訂家族聚餐的位置,經裡回答說基本上它們不太收三歲以下的小孩,除非是比較安靜的小孩。我聽了,馬上跟豬媽媽扮鬼臉指指小星星,我訂位的時候它們沒有問我小星星安不安靜啊!這裡有兩個小房間,所以其實如果想要帶孩子來,就多找幾個人或另一個小家庭訂小房間吧!

有一天豬媽媽有事情要去仁德,仁德有一間很大的HOLA,剛好我想去HOLA買焦糖土司醬〈這個超好吃超好吃超好吃,買兩瓶一下子就被小茶包早餐配土司配鬆餅吃光了!強推!〉帶回美國。所以本日行程就放在仁德。決定去仁德的時候人在外面,也沒有網路可以查去哪裡探險吃午飯,腦子裡浮出關於“覓秘”這個餐廳的冷笑話。只記得“覓秘”在鴨母寮菜市場附近,打了電話請小雁立馬上網路查才知道地址。

就是為了這個大魚池,想盡辦法要坐窗邊讓小星星看魚。


洗完手回來的祖孫倆。


有人喝水看到媽媽照相還會記得要比ya。〈well…她還不會比ya,不過她這樣就是她在比了〉


我的豬肉火鍋。好吃。湯頭很好。不知道火鍋是不是他們的強項,還是台灣人真的很愛吃火鍋,不過炎炎夏日裡,餐廳裡大部分的客人都是點火鍋。


豬媽媽的燉牛頰肉。好像是菜單裡最貴的一樣,點它的原因是因為她們菜單選項雖然還蠻多的,不過扣掉火鍋外其他都是一些還蠻台的西式餐點,就這個牛頰肉好像很少見,所以就點了。分量超多,上菜後有點把我們嚇了一跳,有回到美國餐廳上菜的錯覺。其實我覺得味道還蠻不錯的耶,柔軟多筋的牛頰肉燉得軟Q入味。只是為什麼整道菜溫溫的,不太熱,所以吃沒多久〈尤其還要忙著身旁的小人〉就冷掉了,冷掉了之後就有點腥膩了,可惜了。


阿嬤妳吃飽了嗎?我幫你擦嘴嘴~~


豬媽媽在喝她的飯後咖啡時〈咖啡好像也很普通〉,我帶小星星到餐廳後面的羽球館櫃檯買了魚飼料讓她餵魚,上次姊姊有跟到一大群到吳園餵魚的行程,被我送回家睡覺的小星星沒餵到,這就算媽媽補償她了。


覓秘我覺得應該定位在團體聚餐適合的餐廳吧?好停車、價位合理、座位超多,旁邊有魚可以餵魚還有一點戶外的空地小孩子可以跑一下,東西不是很完美不過算不錯的了,就是離市區遠了一點吧。服務生算多,服務不是很殷勤不過該做的也都做了,最不方便的是廁所,要到地下室用羽球館的廁所,廁所沒有特別髒什麼的,不過離開餐廳到了陰暗無人的地下總是覺得怪怪的,而且抱著小孩下了兩樓梯發現沒有尿布台也是一件很沒力的事……最後小姐是開了二樓無人包廂讓我換尿布,至少不是跟我說沒地方可以換轉頭就走,這點媽媽我很感謝。

吃完飯逛街散步去。很愛推車的小星星。


某一區散落了 一些兔子,她就自己選了一隻抱了走,這張是她說她要跟兔兔照像。


這張她說她在幫兔兔換布布。


HOLA真的是太好逛了,連電風扇小女都可以研究好久……當然還是得抱著她的兔兔……兔兔最後狠心的媽媽當然不會讓她買,還好我們家倆隻都很習慣很多東西在店裡面玩玩可以,媽媽絕對不會買的,所以通常也都很認命的跟它們說掰掰回家。


週末最後一次來畫畫,剩下的點數這一天要用完,點數一年就過期,一年內不會再回來的我們這次沒用完就浪費了。這一天小茶包說要畫一張畫送給寶寶舅舅,可以掛翔翔弟弟的房間。也很盡責的選了一個小男生房間也適合的藍色小象,很收斂的沒有選很小女生風格的畫。


姊姊畫畫妹妹也最後一次的跟溫柔的美女姊姊老師一起玩樂高。


這一天的是帆船。倆小剛好把點數用光光,一點都沒剩也一點都不需要多買,真是太厲害了。


禮拜天剛好是秋寧的生日。難得我在台灣可以遇到,當然又是要凹大家出來聚一下。郭呆這次安排的是故事咖啡館。咖啡上用巧克力醬畫的圖案跟店名很契合。


我點的奶茶上的圖案也很可愛。


最可愛的當然還是這一群孩子們。這次的聚會很有趣的變成大小配一起玩。小茶包姊姊負責欺負亮亮妹妹。〈很丟臉啊~~我對不起妳郭呆~~不過我們家小茶包回美國後變乖很多,下次回台灣應該比較懂事不會再欺負妳們家妹妹了……〉


Apple姊姊跟中中哥哥則負責照顧小星星妹妹。


故事咖啡館是典型的創業維艱守成不易的咖啡館。咖啡館裡有好多可愛的設計、壁畫等巧思,像這棵結著咖啡杯果實的大樹不是就很有創意嗎?走進咖啡館裡活像走進一本童書裡,應該就是當初店主開店時設計的理念吧?可是店開了幾年後的現在,店裡所有角落都蒙塵了……店裡真的沒有一個角落可以稱是窗明几淨。再怎麼美麗可愛的設計,如果地方一髒,那些設計也變得沒那麼可愛了……其它連廁所也不夠乾淨,明明沒供應多少種餐點,可是備餐檯零零亂亂的也不夠乾淨俐落,這樣的開放式的備餐區客人看了也不會有多好的感覺吧?周末的下午客人沒幾桌,甚至到後來只剩下我們包廂區一桌而已,兩個打工的妹妹閒在那裏也不會想到要來幫客人加水或開始打掃收拾之類的。去之前看幾篇一兩年前別人寫的食記,就覺得以前明明是間用心的好店,不知道甚麼時候開始走下坡的?很可惜,我好喜歡這家店的設計理念說,所有的孩子應該都會喜歡的。


平常不肯讓人家好好的照相的小茶包,耍寶的時候倒是很樂意讓媽媽我留下證據哪~~


這是我在台灣的最後一次聚會了。好懷念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rofungus2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