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過育兒書中有提到,要小小孩聽爸爸媽媽的話,最好的辦法之一是不要給他們是非題,而是給他們選擇題。因為所有小小孩跟大人一樣,都想要覺得他們對他們自己的生活有自主性。如果給他們是非題,他們喜歡說不,因為他們會覺得說好是同意順從爸媽的要求,這樣他對自己的生活就一點決定力都沒有,反正對這些還不懂事的小小孩而言,他們是最標準的為反對而反對。相反的,如果給他們的是選擇題,他們就會覺得是自己為自己所做的決定,這樣大人小孩皆大歡喜。所以書上建議不管大人想要小孩做什麼、吃什麼、穿什麼…都要想出兩個大人都喜歡的選擇,然後再讓小朋友決定他們自己喜歡其中哪一個選項。

小茶包拒吃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了。自從十三個多月大的某一天開始拒吃泥狀的嬰兒食品後,不管我再怎麼逼她、餓她,甚至連她最愛的母奶我都不給她吃,想說泥狀的嬰兒食品營養比較好吸收,用盡招式想要小茶包回心轉意回來吃嬰兒食品,最後這個超固執的小妞還是讓爸爸媽媽敗得一蹋塗地,這個拒食罷工來得很突然,明明前一天還吃了褓姆餵她的四餐嬰兒食品,隔天就突然連一餐的量都餵不完了。弄得媽媽手忙腳亂的開始想小茶包除了嬰兒食品外還可以吃什麼,當時很慌很緊張,不過這一個多月下來,雖然小茶包一直都吃得很少,不過她一直除了吃飯時間喜歡跟爸爸媽媽或褓姆打架吵架說不要不要不要外,其他的時間都很快樂,也還是一樣好動,睡也一直睡得還可以,一點被餓著的徵兆也沒有。本來擔心她長得不夠好的,不過禮拜四的健康檢查也發現小茶包還是長得蠻高的〈75個百分點〉體重雖然很遜只有10個百分點,不過也有增加了一些些。

雖然說媽媽我已經比較放心了,不過當媽媽的嘛,總是希望小孩多吃點長好一點,至少幫她穿有鬆緊帶的褲子的時候褲子不會掉下來。所以我也算老手了,每天晚上小茶包睡覺後我都準備好幾種食物,想說這樣我們明天要出選擇題也才有選項。不過,竟然又是我們被小茶包打敗了……

【狀況一】

媽媽:小茶包要吃什麼?阿包〈麵包〉還是cheeeeeeeese?
小茶包:葛葛〈優格〉
媽媽:………………〈一整個無言〉

【狀況二】

爸爸:小茶包,妳要吃吃apple還是要吃鳳~~梨~~?
小茶包:不要!!!
爸爸:………………〈也是無言〉

【狀況三】
褓姆奶奶:小茶包吃飯飯囉!我們來吃什麼呢?餅餅〈蔬菜蔥油餅,煎得軟軟的〉?還是餃~~子〈褓姆自己做的迷你小餃子,裡面放比較多青菜,少少的肉因為小茶包討厭吃肉〉?
小茶包:………………〈眼睛張的大大的,不張口說話,也不開口吃東西〉

大家現在都知道我們三個大人是怎麼被這個小小孩欺負了吧?啊不是出了選擇題了嗎?為什麼小茶包都不肯選呢?!

總而言之,我比較少寫部落格是因為忙著幫我寶貝女兒準備一堆吃的,我們一家人一切安好。雖然大部分她都不吃,最後不是進了媽媽的肚子,就是垃圾桶。即使如此,我這個沒用的媽媽還是每晚無怨無悔的洗洗切切煮煮……

什麼?叫烏龍茶煮我來寫部落格?這個誤會就大了!烏龍茶跟食物的關係不是吃就是餵小茶包,煮這件事是絕對跟他沒關係的!如果你們有像我吃過一次他煮的泡麵,就知道為什麼了。

好啦!我知道大家不是因為我的文章來看我的部落格的啦!最後附贈一張小茶包這禮拜五的生活照,帽子是去年豬寶寶帶女朋友去夏威夷度假買回來的〈姐弟情份就是這樣子啦,姐姐都會帶他去歐洲玩,那個夏威夷,就只帶女朋友去就對了啦!〉〈奇怪,我這篇文章怎麼充滿怨氣啊?看來我真的太久沒出去玩,沒有好好舒發舒發了…〉。那個帽子還是小茶包特別指著,開口跟我說“帽帽,戴戴”,我才幫她戴上的,跟她當天的家居服很配吧?不過小姐妳在家裡為什麼要戴帽帽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rofungus2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