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被花粉搞得很慘,晚上都睡不好,想說天氣終於轉暖,想多帶小茶包出門走走,可是一出門遇到空氣中高濃度的花粉又整個過敏了起來,真的是很慘。目前看起來小茶包好像沒有遺傳到媽媽的過敏體質,看她睡覺安靜的很,沒有鼻塞的跡象,真是謝天謝地!

身高:29.25吋〈74.3公分〉
體重:18磅3盎司〈8.3公斤〉

醫生的話:

小茶包身高長得很還不錯,在60-70百分比;體重就很遜了,只有10-20百分比。醫生還是說亞洲寶寶通常都比較瘦小,而且小茶包這麼好動,本來就會瘦了。只是我都想不通,她明明一天四餐副食品加上母乳都吃得不錯啊,怎麼嬰兒肥還是一直掉?

本來滿一歲要打三支預防針的,可是我們去健康檢查的時間是小茶包滿一歲的前一天,可是其中一支預防針一定要滿一歲才可以打。醫生本來要我們過一個禮拜後帶小茶包去挨那一針的,結果我們就問他說如果直接延到15個月的健康檢查再打可不可以,醫生想一想就說可以啊!全部的針幾乎都可以延後打!就這樣,小茶包一歲生日的前夕逃過了挨三針的命運。

一歲健檢除了打預防針外的另外一大挑戰就是要抽血檢查血液中鉛的含量,還有就是有沒有貧血。本來以為抽血小茶包會痛然後會抓狂,沒想到護士把針刺進她的小食指,然後把血擠出來的過程她都只是好奇的看著手指頭流出來的紅色液體,一點害怕或不高興的表情都沒有,一個勁的專心觀察自己的食指。鉛含量要送檢驗室以後才會知道結果,貧血的檢查結果則是馬上就出來了。小茶包血紅素很好很正常,比貧血的門檻高出許多,醫生稱讚不已。我真的不了解台灣之前炒得爆紅的新聞說什麼母奶寶寶會貧血是在幹什麼,那些記者都是白癡嗎?報新聞前應該去多讀點書吧!我們家小茶包就是衛生署的醫生出來澄清的最佳例證,純母奶的寶寶並不會貧血!

這次看醫生還有一件好笑的事情。當時小茶包正值什麼都放進嘴巴裡咬的階段,抽完血後小茶包的食指上多出了一個卡通OK繃,想當然爾這個有冒險精神的小朋友想盡辦法的要把這個陌生的東西放到嘴巴裡咬咬看。烏龍茶很有創意的把她的襪子套在她的手上讓她咬不到。可是後來醫生來了,為了要了解小茶包的雙手多有力,醫生就把她手上的襪子拿下來。檢查完手繼續檢查別的,然後小茶包也很忙的阻撓醫生檢查她身體的任何部位,所以我們倆個也手忙腳亂的想辦法安頓她。突然間我覺得不太對,OK繃怎麼不見了,我一講出來,三個大人都看小茶包的嘴巴,此時就只見一個小北鼻一臉得意貌微微笑,嘴巴嚼啊嚼的。小茶包絕對不是什麼簡單的腳色的,叫她嘴巴張開她是不會理人的,儘管三個大人都張大嘴巴對她“啊~~啊~~啊~~”的,她依舊是一臉神閒氣定的嚼嚼嚼的。最後是醫生動用到押舌器把她的嘴巴撐開才得以結束這場OK繃爭奪戰。

媽媽的話:

這又是一篇拖了兩個月的報告,這裡發生的都是兩個多月前小茶包還沒過生日前的事情,大家就隨便看看就好。媽媽我現在拖稿好像一副拖得很習慣一樣,其實我真的不是故意的,日子真的是又忙又累啊!還有,總是有人覺得我很神奇怎麼記得這麼久以前的事情,其實我都馬是作弊的,每天小茶包做了什麼特別的事情或有什麼新發展,晚上她睡覺後我就會簡單的寫幾個字把它記下來,這就變成我寫大會報告的小抄啦!不過拖這麼久實在很不好,寫起來都覺得很沒力,都是康熙年間發生的舊事了,現在還拿出來寫,更何況小茶包現在已經比當時厲害幾百倍了,還不能跟大家愛現真痛苦。話說回來我又在抱怨什麼啊?這一切還不是我自己拖稿拖得太爽自掘墳墓嗎?

好了,回到小茶包滿12個月前的報告。這個月覺得小茶包的溝通技巧越來越好,不像以前都只用動作來表示她要什麼,現在還會加上語言,會看著媽媽叫媽媽、看著爸爸叫爸爸或dada,想找爸爸的時候也會自己爬過去樓梯那裡,然後爬到樓上找烏龍茶,沒辦法,這個當爸爸的最近很偷懶,常常不是早上在我們房間賴床就是呆在書房裡黏在電腦前面,弄得他女兒都知道要爬上樓去找爸爸。

至於我們家的烏龍茶呢?還是很忙,晚上幾乎都在加班,然後又改不掉每天一定要去看看台灣的新聞,然後再嘲笑一翻台灣的政治人物們有多幼稚多可笑的習慣,結果就是每天都弄到很晚才上床睡覺。以前我總是會等他要去睡的時候才去睡,想說我們夫妻倆至少睡覺前聊聊天感情才不會散。不過他最近實在太晚睡了,我都撐不下去先跑去睡,等他上床的時候我大多只剩下跟他說句“晚安”的力氣了。

食:

我們持續讓小茶包嘗試大人的食物,所以新嘗試的食物一直增加當中:豬肉、茄子、白鯧魚、鮭魚、小黃瓜、cream of wheat、牛肉麵裡面的麵條、蘆筍、洋菇、白莧菜、烏龍麵、白開水。

上次在台灣特別煮給小茶包吃可是她大小姐一點都不捧場的吻仔魚粥,這次我想說她既然還蠻愛吃白鯧魚的,沒道理不能接受吻仔魚。再度勇敢嘗試。我這次煮的是這裡很少看到的莧菜吻仔魚粥,很台灣味吧?小茶包跟爸爸媽媽吃得一樣開心呢!

在上個月的報告裡提到小茶包在IKEA吃義大利麵拉肚子,我也是想外面煮的可能對她而言太油了,自己煮的應該不會有問題。果然這個小寶貝吃媽媽煮的義大利麵就好好的,沒有拉肚子。

白開水是很早以前褓姆就一直想給她喝,可是醫生一直不肯。其實我們現在給她喝水也沒經過醫生首肯,不過小茶包已經這麼大了應該沒關係了吧?

平常的時候褓姆一天約讓她吃四餐的副食品,每一餐大概是兩個冰塊大小的冷凍青菜或水果泥再混上四茶匙的米麩或嬰兒燕麥片。我知道跟別的小baby比起來她吃的真是少,不過只要她肯乖乖吃副食品,不過膩著母奶不放,這樣我就很高興了!

豬肉拒吃,還是大多都拒吃雞肉,只有媽媽去一家以賣現宰新鮮雞肉聞名的買的好吃的雞肉就會吃個一兩口。其他嬰兒食品裡有的,甚至高級超市Whole Foods賣的雞肉她都是一進口就毫不猶豫的吐出來。這個小朋友怎麼可能可以挑剔啊?還有,她到底怎麼分辨雞肉好不好吃啊?這不是她第一次吃雞肉嗎?

青菜普遍接受度比較高,因為外面煮的或是褓姆煮的味道都比較重,烏龍茶都會很沒衛生的先含過一遍,把青菜裡含的鹽跟油大概去掉再給她吃,聽起來很嘔心,不過不知道是自己的小孩跟自己的老公還是怎樣,我倒是覺得這個爸爸真偉大!看他努力的幫他女兒挑細菜嫩葉的模樣真的讓人很感動。

最後說一件小茶包常做的好笑的事。她自己用手拿東西吃的時候會假裝餵別人吃東西或給別人東西,結果人家還沒吃到或拿到她就會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把東西收回來,實在是一個心機很重的小朋友。

最後還是要報告一下餵母奶的情況,其實也實在是很規律,我在家的時候一天打大多可以親餵四次,進公司的日子則親餵早晚兩次,在公司時則集乳兩次。母奶產量在這個月又再度下降。不過跟在小茶包六個多月大母乳產量降低時我的驚慌樣比起來,這次我則覺得沒什麼難以接受的。可能是小茶包都要滿一歲了,一方面我為自己餵哺母奶所設的一年目標已經快要達成,另一方面也是小茶包一歲了,是應該開始多靠真正的食品長大,而不是母乳了。

所以餵母奶這件事我以後就會用比較隨緣的態度來看待,小茶包要吃,我還有奶,就繼續餵,反正美國小兒科協會是建議媽媽們最好餵到小寶寶滿兩歲。反正小茶包滿一歲以後我還打算繼續餵,暫時還沒有打算開始執行強制斷奶。

除了親餵以外,小茶包在我不在家時,吃過副食品後,褓姆會用奶瓶想法子餵她一些母奶。成功度不一定,有時候她乖乖的把我早上留好的兩瓶喝光光,有時候又連一瓶都沒喝完。晚上睡覺前照例會補上一瓶加了Miralax的母奶,由爸爸餵。現在Miralax的量是介於0.5-1茶匙之間,其實已經算很少了。這個月其實還帶她去了最後一次的小兒腸胃科的門診。醫生對小茶包的表現很滿意,覺得我們這樣繼續減少劑量下去,小茶包終有一天應該是可以不需要Miralax的幫助,就可以每天便便的。

衣:

6-12個月跟9-12個月大的衣服幾乎都太短。乾媽買的我愛不釋手的可愛小冬衣全都退休囉!真傷心。不過豬媽媽買的一堆12-18個月大的彼得兔的可愛衣服都可以上場囉!小朋友長得真快,新手阿媽買得太大,我們當時比一比還說大那麼多小茶包明年冬天才能穿呢!沒想到幾個月後就派上用場了。不過說實在的,我們家小茶包穿起這些女孩子氣十足的衣服還真是好看吶!

還是穿2-3號的Swaddler的尿布。

住:

開始用牙膏刷牙,開始吃氟。

其實之前我就每天睡覺前都有用紗布巾幫小茶包擦牙齒,想說這麼小的小朋友怎麼教她把牙膏吐出來漱口啦!結果經由我同事指點才知道原來根本有在賣可以吞下去不用漱口的牙膏,才趕快去買一條回來啟用豬媽媽跟乾媽幫她們的寶貝孫女準備的一堆牙刷〈真的,我不誇張,我們家有4隻牙刷,阿小茶包是有幾個嘴巴啦!噗!〉

氟化物也是我到處打聽後才打電話給醫生叫他幫小茶包開藥的,我跟他說他才說,「喔對,小茶包應該十個月大就要開始吃」真是的,沒關係啦!我只好很樂天的想有吃就有保佑囉!

十一個半月大的時候上右第二門牙〈以前一直以為這是犬齒,後來看許多媽媽們的部落格才知道這算第二顆門牙,犬齒以後才會長〉偷偷冒出來,沒看到牙齦腫起來,也沒什麼流口水啊。只覺得奇怪怎麼很久沒咬媽媽,突然又咬了起來,過兩天竟然就摸到一隻新的小牙齒。滿一歲前一個禮拜下右第二門牙也偷偷冒出來,下左犬齒的牙齦也有點腫腫的,該不會一次發三隻牙吧?正覺得奇怪怎麼這一陣子這麼喜歡咬東西說。不過小茶包現在有七顆小牙囉!

上個月因為調整日光節約時間而延後晚上的睡覺時間,沒過幾天上床時間就調回七點多八點,不過早上變得超早起床,大部分都六點左右起來,有一天還五點半就起床。研判應該是因為現在天亮得越來越早,小茶包也跟著太陽公公一起起床了。爸爸用一些我們沒在用的被套自製窗簾後情況有改善。當初訂做窗簾時沒在這個房間做不透光窗簾真的太不智了,烏龍茶以打電話去加訂,希望他們很快就會來裝。

午睡又睡得更少了,有要把兩個午覺併成一個的傾向。可憐的褓姆在房子裡推著推車讓她睡,常常一推就是一個多小時。可憐的爸爸媽媽在周末則是在外面開車讓她睡,也是常常一開就是一個多小時。〈多半是爸爸開,媽媽坐在旁邊,常常小茶包還沒睡著我先睡著。可憐的爸爸。〉

行:

現在放手站可以站很久很久,跟之前對走這件事沒什麼興趣的樣子比起來,好像又開始比較想走。只有過一次她走兩步過來給媽媽抱。當時我坐在客廳的地板上,照常用我專長的放牧式帶小孩,她自己一個人在我腳邊玩啊玩的,我則很悠閒的看我的書。放牧式的好處就是小茶包會自己玩,只要抬頭可以看到我她就滿足了,她玩一玩一陣子就會爬過來討抱,然後在爬回去自己找別的樂子,如此可以重複好一段時間。這一次恰巧她就在我腳邊,沒想到討抱時竟然就站起來向著我走兩步,然後開心的抱著我,她大概不會知道媽媽心裡有多驚訝跟開心吧?

不過除了那一次,我們這個月再也沒有看過她在地板上走。我們倒是常看她在她的pack and play〈旅行用的嬰兒床,我們在餐廳裡放一個讓她在褓姆或媽媽煮飯的時候在裡面玩〉裡面練習走路。看她放開雙手走來走去明明就很順啊!為什麼一出pack and play就不願意走了?討論的結論是小茶包很膽小,pack and play四面都是軟軟的網子,床的部份也是軟的,所以不管她怎麼跌倒都不會痛,所以就不會怕。一出pack and play知道跌倒會痛,就不肯試著走了。

出門時好像比較喜歡Britax,坐車比較不會哭了。以前的嬰兒汽座對她而言可能真的太不舒服了吧?

育:

哇!這個單元真的不知道要從何寫起,小茶包這個月學會的新把戲實在是太多了。

首先,她現在會說的話真的是多得不得了,除了不斷的學大人講話的尾音外,也似乎都知道自己講出嘴的話的意思,像她會對著我們叫爸爸媽媽外,不知道什麼時候也偷偷學會叫爸爸dada〈美國小嬰兒學叫daddy前大多會先叫dada〉。我們都沒教過她dada,所以她唯一有機會學就是家裡有客人來的時候教她的,真神奇,小北鼻的學習能力真是不容小覷。

小茶包不要幹什麼的時候會用搖頭表示,想要則會做相對應的動作〈抱抱就是雙手朝大人舉高高、親親就是朝大人的臉頰親下去,只有爸爸媽媽有親嘴嘴的待遇〉或說話要求,抱抱、背背、ㄋㄟㄋㄟ之類的,說得很清楚。要東西也很明白,說襪襪就是她要拿襪襪,說汪汪就是她要她的小狗娃娃,或是我們人在外面她看到狗狗,想去跟狗狗玩。說到狗,我們家小茶包真的很喜歡狗呢!在外面看到狗都很興奮,不管大小都想要找汪汪汪玩,害我都有點動心想要領養隻狗陪小茶包長大,不過想到冬天我還得在冰雪封地的情況下溜狗就覺得敬謝不敏。等等吧,等小茶包長大一點再說吧。

小茶包也開始說兩三個音節的字了,像說阿嬤、baby、bubbles〈那個s還發z發得很強調咧!〉。

去圖書館聽故事的時候,結尾時老師常會吹泡泡讓這些小朋友們高興一下。我們小茶包在家裡就很愛學大人了,沒想到在外面也是。老師一開始吹泡泡的時候她也乖乖的跟別的小朋友一樣,追著泡泡爬來爬去的,想要抓住泡泡。可是沒想到這樣是沒辦法滿足我們這一隻小茶包的,她追泡泡追沒多久後就爬像老師,想要搶老師手上那支吹泡泡的小管子。老師一開始不給她,繼續一邊吹著泡泡一邊教她bubbles。可是我們這一個小朋友還是不屈不撓,繼續伸手拿小管子。老師抝不過她,就把小管子稍稍讓她握住,小茶包一碰到小管子就一直往她的嘴巴去,很明顯的想要自己試試看,老師當然很快的在小茶包嘴巴碰到前把小管子拿回去。笑笑說小茶包好像不想只吃魚,還想學怎麼釣魚。

bubbles一定就是那個時候學的。回家後幫她洗手看到泡泡也會說bubbles,洗頭的時候也會說bubbles,真的很可愛。

這個月小茶包很會打人、捏人,很討厭。我們很怕她在外面也這樣對其他的小朋友,所以我們開始教她gentle。我們說gentle的時候會一邊說一邊握住她的手,慢慢的溫柔的在我們的臉上上下移動,摸來摸去。當然這個暴力的小朋友還是常常一興奮就朝著我們的臉打下來,可是只要我們開始說gentle,本來快速的打的動作就會突然變成慢動作,溫柔的撫摸我們的臉,很好笑。

還有她也開始自己一頁一頁的“看”書,我相信她一點都看不懂,不過倒是很堅持的一頁一頁翻,好像在看書一樣。

以前就提過小茶包會伸手縮手的幫忙穿脫衣服,從這個月開始她也會幫忙穿褲褲了喔!而且我發現幫一個會自己站站的小朋友穿褲子真的很方便,只要把褲子大概套進去,然後把她扶起來,叫她自己站站,我就可以很輕鬆的把她的褲子拉好了,真方便。

這個月我也發現小茶包開始為了達到目的會想辦法。我們為了方便,常常會把家裡一些拉門拉起來,這樣小茶包就只能跟我們呆在同一個空間,不能離開我們的視線。以前她都會乖乖的讓我們把她跟我們關在一起,最近則開始會想法子找另外一個出口出去,即使得繞一大圈也沒關係。最近她常常想要幫媽媽把脫下的拖鞋穿上,當然她搞不清楚怎麼穿,不過她還是會很努力的正反上下的喬角度看可不可以幫媽媽把拖鞋穿上。目前為止沒有成功過,不過媽媽我覺得她精神可嘉。

樂:

還是很愛玩躲貓貓,而且現在會用工具玩躲貓貓,目前用過的有衣服〈最好的換尿布遊戲〉、毛巾、小水盆、書,不然就是整個人爬到桌子下、椅子後躲起來,如果是這種玩法的時候通常可以玩得笑到吱吱叫,一副很樂的樣子,而且還可以玩好久。

另外一個最愛的遊戲就是開櫃子,只要她身高碰得到的都想開。目前還不太貪心,通常只要選個安全的東西給她玩她就會滿足的玩一陣子,不過我想離她把所有櫃子然後把所有東西翻出來的日子應該不遠了!

還是怕癢怕癢很怕癢,而且好笑的是她好像還蠻喜歡人家搔她癢的。說實在的我最近覺得養到一個怕癢的小孩還蠻方便的,老媽沒梗的時候就把她抓起來搔一癢搔癢,這樣我們家這個小朋友也是可以高興好一陣子的。

最後照例要報告小茶包這個月有沒有生病受傷什麼的。除了上個月報告裡提到的快滿十一個月的時候跟媽媽一起得了個小感冒,導致流鼻水流好久,害爸爸又得出動幫她吸鼻涕以外,小茶包滿一歲前的日子倒是過得還蠻平安喜樂的。這樣的日子媽媽就很滿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rofungus2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