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喂!看到標題就應該知道我這篇是特別為了誰趕出來的吧?那位據說肚子已經很大的美麗孕婦請自行對號入座吧!

小茶包再幾天就一歲大了,這也就表示我餵母乳的日子也逼近一年了。母乳媽媽的日子說辛苦也是很辛苦,說麻煩也是很麻煩,可是呢?每次把小茶包擁在懷裡,看她很安心很滿足的吸奶的樣子,就覺得甜蜜得不得了。

雖然我寫了這一大篇關於母奶的文章,可是我得先聲明我絕對不是一個母乳狂熱者。我覺得餵母乳聽起來像是最最自然的一件事情,不過每個媽媽、每個家庭的情況不一樣,能夠餵母奶很棒,不能或不想餵母奶的媽媽也是一樣偉大。天下所有用心用力照顧小孩的爸爸媽媽真的都很偉大,這是自己當了媽媽才能切身體會的事情。

我覺得我在學校實在呆太久了,現在不管寫什麼都得寫得像報告似的,有興趣分享我的母乳媽媽的經驗的就忍耐一下吧,沒興趣的現在就可以直接轉台了。

先說小朋友出生前得先買起來的東東:

溢乳墊:需要一大堆。

小朋友出生後兩三天妳的身體開始真的動工生產母乳的時候會非常非常容易溢乳。一方面小朋友還小吃不了多少,另一方面新手媽媽的身體也還不知道小寶寶需要吃多少,為了怕小寶寶餓著了,所以會過量的生產一大堆母乳。母乳是很營養的東西小寶寶可以靠母乳長大,很多的微生物當然也可以,濕濕暖暖的溢乳墊是微生物滋長的最佳溫床。不知道是不是我勤於換溢乳墊的關係,當母乳媽媽一年來我都沒有感染過。

我第一第二個月的時候每天得換好幾次的溢乳墊,溢乳墊很貴,真的很心痛。我有個朋友Peggy把衛生護墊剪半當溢乳墊用,我覺得這真是個好主意,可是懶惰如我還是繼續灑錢用我的溢乳墊。到後來母乳產量比較穩定下來後,一天就只需要換一兩次的溢乳墊,半年後就一天我只換一次囉。

我用過在台灣買的三個日本牌子的溢乳墊,全部都很舒服很好用。我們的鄰居的兒媳婦是開育嬰課程的老師,所以她送我一堆美國的牌子的溢乳墊,我總共試用過五六個牌子吧?唯一可以趕得上日本品牌的品質是Medela的,其他的不是吸收力不好就是表面太粗糙不舒服,不然就是厚厚的一坨,出門攜帶不便。只有Medela符合輕薄短小吸收力好又舒服的條件〈跟買衛生棉的條件一樣就對了啦!〉。不過當然可以想像Medela的溢乳墊是所有美國的牌子裡最貴的。

乳頭膏:一條。

我買的也是Medela的。Medela的東西雖然貴,不過品質都算是比較好的。不過我覺得乳頭膏沒有必要買Medela的,Lansinoh的用起來感覺一模一樣。

哺乳枕(boppy pillow):一個。

我個人覺得很方便好用,不過在醫院時護士用一堆枕頭疊疊疊也是一樣舒服。可是如果媽媽會常常需要自己一個人餵小孩,沒有人會在旁邊幫忙的話,哺乳枕就可以很快的拿來自力救濟。我個人覺得市面上哺乳枕的厚度有點不夠,所以我都是在哺乳枕上墊一條折四折的大毛巾,再把枕著小茶包的手臂靠在上面。

小茶包還小不會亂動的時候我們還用哺乳枕來把她“固定”在沙發上陪我們看電視聊天什麼的,或拿來讓她趴著練習抬頭,再大一點就拿來讓她練習坐坐,現在小茶包這些小花樣都很厲害了,哺乳枕除了偶爾被她拿來練習“障礙爬行”以外又回到哺乳專用了。

集乳器:一台。

很多人都以為要上班的媽媽才需要集乳器,其實我覺得應該所有的媽媽都會需要吧?小茶包一兩個禮拜大的時候,有一天我要餵她喝奶,她都小嘴嘴碰到乳頭不久就罵罵號,搞的我這個新手媽媽挫折感很重,第二天下午受不了了打電話去問我生產時的助產士,她說我可能漲奶太厲害,乳頭變的不夠突出,小茶包的笨小嘴可能吸不上去,所以吃不到奶心情不好罵罵號。她叫我哺乳前先集一部分的母奶起來,再餵小茶包試試看。這一招果然有效,小茶包在我先集乳後,又可以開開心心的吸媽媽的ㄋㄟㄋㄟ了。

我很幸運的奶量很多,小茶包前三個月的時候都沒辦法把我的ㄋㄟㄋㄟ喝乾淨,所以我每次哺乳前都得先集一些乳,哺乳後又得用集乳器把ㄋㄟㄋㄟ擠乾淨,如果不這做的話我很快就又會漲奶漲得很難過。每次哺乳收集的這些多出來的奶通通都凍成母乳冰棒。後來小茶包七八個月大時媽媽母乳不夠她吃時就派上用場了。

我只用過一台集乳器:Medela Advanced Breast Pump。我看台灣很多媽媽常常有人有好幾種集乳器,電動的手動的。我在美國的朋友都說不用想要買手動的了啦,太累的,Medela的電動的是集乳器界裡的凱迪拉克,買它就對了!所以烏龍茶就是很明確指示,我們買Medela的電動集乳器!

可是畢竟買這麼貴的東西還是會擔心,所以我趁我們逛Babies R Us逛到分開逛的時候偷偷問裡面賣東西的小姐。說人家是小姐其實她已經是兩個孩子的媽了。這位媽媽說Medela是做集乳器最久的牌子,而且它們也有生產醫療級的集乳器,所以它們的家用集乳器品質是所有牌子裡最好最接近醫療級的。她已經用來集過兩個小孩吃的奶了,到現在還沒有壞掉,很耐用。

其實我買的Medela Advanced Breast Pump裡面有附送一個小小的手動的集乳器,我沒用過就是了。

還有重點來了,只要婦產科醫生幫妳開Breast Pump的prescription,美國的醫療保險都會免費讓妳領一台集乳器。這件事情好像沒有很多人知道,我當初要生的時候完全沒有人跟我說,後來我知道了後告訴我幾個朋友,她們每個都很順利的領到一台跟我的一模一樣的Medela Advanced Breast Pump。讓我很心疼我們花的三百塊美金。差別只是大部分的保險公司會請妳派人去幾家他們指定的嬰兒用品店領取,而不是去Babies R Us。烏龍茶弟弟他們則是還沒出院前,醫生一開prescription,醫院就直接送一台到他們的病房。所以啊!小孩子一出生後就可以要求妳的婦產科醫生幫妳開Breast Pump的prescription,放心,小孩出生後妳一定會看到妳的婦產科醫生的,他們理論上應該每天最少去看妳一次的。

集乳袋:無或一大堆。

為什麼呢?有些媽媽堅持母乳就是要吃沒凍過的,如果是這樣子的話就可以直接用Medela裡面附送四個奶瓶直接集乳就好了。要餵小孩的時後換上另外買的乳頭就可以直接用這些奶瓶餵就好了。

我則是因為奶量多又堅持母奶比金子還有價值,所以每一滴都要給我存起來,所以我大概用了上千個集乳袋,全部小茶包吃不完時、半夜時、上班時所收集的母乳通通進到集乳袋,送到冷凍庫做成冰棒以供日後小茶包消耗。

身為Medela的愛用者加上懶得動別的腦筋,我全部都是用Medela的集乳袋。用膝蓋想也知道Medela的集乳袋又是最貴的。一個朋友教我買別的牌子的集乳袋,再用橡皮筋綁到集乳罩杯上比較經濟實惠,可是懶惰怕麻煩的我還是貪圖方便的用Medela的集乳袋。

如果想要用別的牌子的集乳袋唯一要注意的事情是,不是每一種集乳袋都可以耐凍,要注意要買可以耐冷凍的牌子,不然到時母乳冰棒解凍時集乳袋可能已經破了,母乳會漏光光。

哺乳內衣:三件以上。

我回台灣買的華歌爾的哺乳內衣。胸下圍太瘦的我在美國我一向買不到穿得合身的內衣。在台灣其實也沒有我合身的,差別是台灣的內衣專櫃會免費幫我修改,可是美國的不會。〈不過台灣的內衣也比美國的貴多了,真是一分錢一分服務啊。〉所以我要買哺乳內衣的時候想都沒想就是留到懷孕時要回台灣時買。

如果我以為台灣的內衣很貴,那哺乳內衣就是嚇死人的貴。不過小姐人真的是很好很細心也很有耐心啊!不但不厭其煩的幫我找到舒服又符合我的需求的哺乳內衣,還把我的資料都仔細的紀錄下來。

懷孕期間回台灣的時候就是嫌哺乳內衣太貴又想說我也只是懷孕跟哺乳時期穿而已,所以只買兩件,想說每天洗澡的時候再用手洗把內衣洗起來就好了。結果呢?小茶包出生後溢乳溢得亂七八糟的,連有強力溢乳墊都還常常漏到內衣都濕濕的,洗好的內衣都還沒乾我就需要換內衣了。所以只好請豬媽媽再跑一趟新光三越再幫我買一件。當我們美國台灣用長途電話戒慎恐懼的抄型號size有的沒有的之後,豬媽媽買完回來很酷的說,小姐上次就全都記下來了,連要幫我加鈎環都在她們的紀錄裡面。我說過了吧?一分錢一分服務啊~~

哺乳衣:視愛漂亮的程度,愛漂亮的就多買幾件吧!哺乳期間帶小孩出門一定都得穿哺乳衣了。像我已經穿一年了。其實連去上班的時候穿哺乳衣也比較方便集乳。

差不多就是這樣了。這些東西都準備得差不多後,就可以大概不用擔心餵母乳的時候會手忙腳亂的。

上baby class的時候通常會有一堂課是教準媽媽怎麼餵母奶的。那堂課放的錄影帶要注意看,小朋友出生後,妳真的需要照錄影帶裡面教的哺乳。

小茶包出生後的第一二天睡很少,哭整晚,手忙腳亂的我們只好不是幫她換尿布就是餵她喝奶。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比別人常餵奶的關係,我的母奶製造機制很快就被啟動。聽說大部份的媽媽都是在生產後三四天開始有大量母乳產生,我則是兩天後就開始了。怎麼知道什麼時候有奶?放心,到時候妳就會感覺得到了。

比別人常餵奶的結果則是乳頭被“使用”過度腫痛難當。我知道baby class都教只要小朋友吸奶的姿勢很標準,媽媽應該不會痛。現在就讓我終止這個美好的幻境,當那個有力的小嘴嘴使盡“吃奶的力量”拼命吸的時候,不到幾次乳頭就會又腫又起水泡又破皮流血了,真的是痛‧得‧不‧得‧了!

這就是乳頭膏派上用場的時候了。使用時請厚厚的厚厚的塗上一層,千萬不要小氣,反正那一條妳是絕對用不完的。塗得薄薄的等一下穿上胸罩後就通通被溢乳墊弄掉了。我那時候乳頭受傷得實在太厲害,我的助產士帶了Ameda Comfort Gel Pads給我用。強力推薦給乳頭受傷嚴重的媽媽用。這個產品比較不好買,要去專門的店買,如果急需的話,可以去CVS或其他連鎖藥局買Soothies來應急。Soothies的效果沒有Ameda Comfort Gel Pads好而且不能重覆使用那麼多次,所以相對比起來就比較昂貴。不過當ㄋㄟㄋㄟ痛得要命的時候,可以馬上去買Soothies貼上去還是會覺得很爽的。

聽說一般母乳媽媽都會痛個三四個禮拜,我的好友幸運的蛋頭媽只痛了兩三天,我比較倒楣,我痛了六個禮拜,不過就跟懷孕初期害喜的症狀消失的過程一樣神奇,有一天餵母乳的時候就發現,咦?不會痛耶!然後從此以後餵母乳我就沒再痛過了。〈當然除了小茶包長牙的時候咬我的時候除外〉

小茶包很小的時候吃飯實在很慢,每次一吃ㄋㄟㄋㄟ就要一個小時,連半夜都不例外。用奶瓶吃母奶則快多了,只要花大概10分鐘。要應付這樣一個不喜歡睡覺的新生兒,我這個媽媽很快就不行了。英明的烏龍茶在小茶包大概一個月大的時候決定半夜他餵小茶包吃我用集乳器擠出來的母乳,這樣我就多少可以休息一下,我當時每四個小時就會漲奶痛得醒過來,所以我就睡四個小時,起來集乳後跟烏龍茶換班。小茶包很棒的不到兩個月大就睡過夜了。她能睡過夜很好,可是會漲奶的媽媽還是沒辦法睡過夜,我還是四個小時就起來集乳然後在回床上補眠。之後隨著母乳產量慢慢減少,晚上一次可以睡的長度已經越來越長,現在已經可以撐八個小時都沒以前的四個小時痛了。

很多新手媽媽都會擔心太早給小朋友吃奶瓶會乳頭混淆,我以前也一樣,不過我現在回頭看這一年,我覺得我們都被母乳協會跟baby class嚇壞了。當我在跟小兒科醫生抱怨小茶包吃ㄋㄟㄋㄟ一次都要吃很久,白天就算了,半夜也不能休息,媽媽實在是累得受不了,我們開始半夜由爸爸瓶餵,可是又怕她會乳頭混淆。小兒科醫生覺得一天有一兩次瓶餵沒什麼大不了的,小朋友應該不至於乳頭混淆,而且生產過後媽媽的身體最重要的就是多休息,媽媽不休息的話,母乳的質與量都會受到影響。我瞭解所有媽媽小孩子一出生就什麼都以小孩為重的心情,我當時也覺得當媽媽的理所當然的就是應該為了小孩犧牲一切。現在當媽媽當了一年了,覺得有一個冷靜又會照顧小孩的老公真是我最大的福氣,烏龍茶適時的作最好的建議並且分擔了一大部分照顧小茶包的責任,我想如果他沒有這樣幫忙而讓我一意孤行的話,我應該早就累到崩潰了 吧。如果他沒有堅持我半夜不用照小茶包的指令起床親餵,只要漲奶的時候起來集乳就好了的話,我想我的母乳早就會因為疲勞過度而枯竭了吧?

寫半天我真正想要說的是,凡事真的不要逞強,剛生完小孩子該休息就真的要休息,讓新手爸爸或阿公阿嬤幫忙都不是什麼罪過,妳真的把身體快快恢復了,才有辦法在新手爸爸回去上班或阿公阿嬤回家後可以一個人在白天的時候好好的照顧妳的新生兒。

我很幸運的母乳產量到小茶包五六個月大之前都是供過於求,我都把小茶包沒吃完的全都放在冷凍庫做成母乳冰棒。再來的三四個月的時間小茶包跟我的母乳產量是供需平衡,不過因為冷凍母乳過半年後就不好了,所以我還是把上班時收集的新鮮母奶做成冰棒,然後把舊的慢慢消耗掉。小茶包九個月大左右的時候我的母乳產量開始供不應求了不過也因為我之前一直乖乖的把她沒吃完的收集冷凍下來,不然副食品吃不多的小茶包應該早就就不能當全母奶寶寶了吧?

我沒有吃許多台灣媽媽說的發奶的聖品:美國沒有賣黑麥汁;醫生說儘量不要吃咖啡因,所以奶茶我也不敢常喝〈反倒是懷孕前每天早上都得來一杯才算有起床〉;花生豬腳豬媽媽來照顧我的時候煮過幾次,後來美國這裡大家都說不可以吃花生,以後小孩子容易對花生過敏,所以我也不敢再請褓姆煮花生豬腳給我吃〈雖然我很愛吃〉;酒釀我一向都不瞭解為什麼外省人會喜歡,我覺得酒釀很嘔心;熱豆漿我倒是很常喝。自從小茶包有脹氣的問題後我就戒牛奶,熱豆漿成了我的早餐飲料,不過我喝的不是台灣的那種熱豆漿,那個要去中國超市買太麻煩,我喝的是美國一般超市都可以買到的soy milk。

我自己的發奶聖品是每天喝一大堆液體。我一天大概喝超過3公升的液體,包括水、果汁、soy milk跟湯。

雖然說我沒吃什麼發奶聖品,不過我對所有號稱會退奶的東西都是避之唯恐不及,所以儘管我很愛竹筍、筍乾跟韮菜,我這一年來通通沒碰過。

之前在小茶包的成長月記裡就提過母乳產量的兩大天敵是睡眠不足跟親餵次數過少。這兩大因素的加總我在小茶包五六個月大的時候親身領教到它們的威力。那時我驚恐的打電話跟美國的母乳協會〈La Leche League〉求救,講了一個半小時,心情被她們講得更糟。基本上母乳協會的觀念就是,如果妳沒有一天到晚待在妳的小孩的身邊,隨時掏出妳的奶子給小孩吃的話,妳就是一個不合格的媽媽!跟她們聊過的我很不平,我知道為小孩留在家裡當家庭主婦很偉大,可是難道堅持在小孩出生後回到職場的媽媽就罪不可赦嗎?心情很壞,烏龍茶則覺得我夠辛苦了,小茶包當時已經滿六個月了,冰箱裡一大堆冰棒,小茶包吃完前我們來訓練她吃配方奶就好了,壓力不要那麼大。不過事情馬上就有了急轉彎,後來我改變上班時間〈從7am-3pm改成10am-6pm所以早上比較晚起床可以多睡點〉加上後來一個禮拜有兩天work from home,母乳產量迅速回升。

一直到最近我發現母乳產量又開始減少。不過有別於上次產量減低讓我覺得很恐慌,這次我則很自然的接受事實。可能是因為小茶包已經要滿一歲了,美國小兒科協會推薦的哺乳一年我已經要做到了,也覺得小茶包也大了,應該要拓展她的味蕾,不該老是沉迷於媽媽的ㄋㄟㄋㄟ。這次母乳產量的減少應該不是我沒有好好照顧自己,而是遵循自然的腳步吧?

再幾天就滿一歲的小茶包到現在還是全母乳寶寶,媽媽的冰棒庫存也只能再撐一兩個月。禮拜四的十二個月的健康檢查會問醫生再來應該讓小茶包開始是配方奶還是全脂牛奶。媽媽我還是會儘可能的滿足小茶包的,平常至少早晚兩次,work from home或週末的時候則可以比較多次親餵她,其他不足的,小茶包則得開始學著多吃點副食品或開始喝母奶混別的奶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rofungus2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