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我從小就是一副對植物很有興趣的樣子,但種起植物並沒有特別厲害。我也沒有慘到種什麼死什麼的地步啦!不過絕對稱不上有綠手指。

跟烏龍茶結婚後,我們搬到波士頓的郊區。其實烏龍茶比較喜歡住在都市裡的。可是他想娶的女生想住鄉下,所以他也只好屈服在鄉下買房子。我們的地除了森林跟小屋外,小屋旁還有一小片草地、不小的花圃、和一塊蠻大的蔬菜園。我們剛搬來的前兩年我還會興致勃勃的拖著烏龍茶跟我去除草、採小藍莓什麼的,也在蔬菜園裡種一點點蔬菜、蘆筍、跟蕃茄的。收成其實不多,因為我都沒有刻意施肥什麼的,加上這裡鳥超多的,蔬菜種子或幼苗常常被它們叼走。

後來懷孕生女,醫生交代不要碰土,說土裡有些細菌對胎兒、嬰兒不好,所以那年夏天開始,我就在也沒到後院去做那些有的沒有了。上班加上小茶包已經讓我累得昏頭轉向了,實在再也提不請勁蒔花養草。漂亮的花圃跟草坪不維持很可惜,所以就請了人固定來除草整理一下。至於每年夏天都得從頭來的蔬菜園,就讓那塊地休息休息囉!

雖然決定不種東西,但還是念念不忘自己園子裡種出的蕃茄的美好滋味。今年春天的時候,烏龍茶看了廣告,叫我去帶回了一個Earth Box。這盒子的設計很簡單,就是分上下兩層,下層可以儲水,上層則放土種植物,然後再插上一根管子好澆水,最後把土上沒有種東西露出來的部份用一塊塑膠布蓋起來。店家號稱它只要一開始的時候花一些力氣,一旦種下植物後,我們只要負責每天澆水,其他什麼事都不用做就可以等著收成,而且植物還會長得比種在地裡還好。

我們兩個就這樣半信半疑的開始種起蕃茄了。一開始真的有點辛苦,因為我這個無聊的媽媽堅持要買有機土,有機土裡面有什麼呢?當然是有一堆雞糞或其他動物的便便之類的。所以在幫那有機土混水的過程,真的是蠻臭的。還有,這盒子明明看起來就不大,竟然可以裝下近兩大包的土。其實把這土裝好後,其他把盒子管子架起來,種下植物等等的就簡單了。

就像我說的,我的生活根本就是忙到一個不行,加上蕃茄還小的時候也不需要每天澆水,所以一開始我也沒有覺得我的蕃茄長得多快,只覺得看得出來他們有在長。倒是褓姆每天都帶著小茶包在落地窗前「看媽媽的蕃茄長多高了」。我買我那兩棵蕃茄的時候也送了褓姆幾棵,她把它們種在院子的地裡。褓姆每天都在說,我的蕃茄長得比她家裡的高多了。

直到最近,我覺得它們實在長到快到不可思議的地步。

這是上禮拜三照的,比例尺是小茶包。這時蕃茄的高度大概到我的胸部,到架子的2/3高。


再來一張在陽台暴走的小茶包。


禮拜天,烏龍茶幫蕃茄綁繩子,最近這裡常常午後暴風雨,有一天還把其中一棵吹折了,我還一度很擔心救不回來。時格四天,看得出來蕃茄長得超快的齁?已經跟烏龍茶一樣高了耶!
兩棵蕃茄。一棵是大蕃茄,一棵是小蕃茄。種完後就忘了哪棵是哪一種。現在果子都還小小的,分不出來,不過植株兩棵一般高。


我只要在家,就盡量帶小茶包跟我一起去澆水。除了機會教育外,也讓她玩玩水高興一下。她就是會很堅持的重複做這樣的動作。
去水壺把雙手弄濕。


然後去在黑色塑膠布蓋下她濕濕的手印。


這樣可以重複十幾分鐘。其實我不知道她可以這樣玩多久,因為我到後來都會等不下去,就會開始以下對話:

媽媽:我們進去了好不好?
小茶包:鼻要!!
媽媽:那我們再玩一下下,等一下就要進去了喔!

小茶包其實真的算是還蠻講道理的小朋友。通常這個對話結束後,下一次我再說「好了!我們要進去了喔!」,她都會乖乖的往落地窗移動。

只有一天她第二次還在跟我說「鼻要!!」,那一次我就跟她說「這次我們玩最後一下下,等一下小茶包要乖乖進去了喔!」。結果那一次她都沒等到我再催她,她自己玩一下子就跑到落地窗的邊邊,做勢要握把手開門,真是乖得讓人很感動。

我喜歡這張照片,他們父女兩在講話。雖然在跟她爸爸說話,小茶包還是不肯中斷她的routine。


那天稍早是跟烏龍茶的朋友去家附近的州立公園散步,所以我幫小茶包穿我愛爸爸的衣服。


到了禮拜二,可以分辨左邊的是小蕃茄。


右邊的是大蕃茄。


小茶包在看鳥。


可以看到蕃茄在探頂了!才兩天耶!這張可以跟第一張照片比較,才不到一個禮拜的時間會不會差太多了啊?


我們家的小寶貝。即使在外面還是喜歡跟媽媽搶照相機。


這兩天家裡出現不少大螞蟻,所以禮拜二晚上烏龍茶去陽台噴殺蟻藥。他噴完藥後我就短期內不想帶小茶包去澆水了,怕她的亂摸又亂吃。所以我昨天是晚上趁小茶包睡著後才出去澆水,發現支架頂端已經長滿蕃茄的枝葉了。

目前Earth Box真的是厲害得驚人,就等著收成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rofungus2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