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elcome to Third Trimester!一文裡提到我們公司有20個禮拜的產假,嚇到我一堆在台灣的朋友們,只好這篇短文來跟大家澄清一下,讓大家知道美國的月亮並沒有比較圓。

以前就都聽說在美國生小孩的福利很差,這次為了寫這篇文章稍微查了一下,看到wikipedia上寫的世界各國的產假制度〈http://en.wikipedia.org/wiki/Parental_leave〉,看了看了還真的讓人覺得很心酸,全世界一百多個國家裡,只有四個國家沒有給薪的產假,美國就是其中一個。澳洲則是另一個讓我跌破眼鏡的沒有給薪產假的國家,不過他們的給薪產假明年元旦後就會開始了哪!而美國的則是一副沒有意思要改的樣子。而且澳洲可以請到一年的無薪產假,美國的無薪產假只有12個禮拜,而且還有要在該公司服務滿一年等囉哩叭唆的條件……

真不了解美國生小孩的福利那麼差,美國人怎麼還這麼愛生,家家戶戶兩個小孩好像是基本配備,不像台灣人現在好像大多都只生一個。我同事裡有四個小孩的還好幾個咧!

我們公司的福利比美國政府規定的好一點,我們公司給我們六個禮拜的給薪產假跟14個禮拜的無薪育嬰假,加起來就是20週。前六週是規定一定要放的〈絕不可能有人會自願放棄不上班還可以領薪水的好康吧?〉,後面的14週就是看個人高興,不想沒薪水可以領的可以馬上收假上班〈目前為止也沒聽過有人這樣就是了〉,像我這種不介意回家吃老公的〈反正平常花烏龍茶的錢已經花的很習慣了〉,就會放滿整整20週〈大部份人其實都是這樣啦!〉。順便查了一下法國的給薪產假是16週,無薪育嬰假104週〈就是兩年〉。我如果在法國的總公司或分公司上班,就可以很爽的放兩年三個多月的假,想到真是讓人覺得很無奈。

所以美國照一般規定只有無薪產假而且根本沒有育嬰假。台灣有八個禮拜的給薪產假加上兩年的無薪育嬰假,福利比美國好太多倍了吧?

在台灣的媽媽們真的不用羨慕啊!應該是我要羨慕妳們!不但有便利的坐月子中心幫忙,還有家人朋友源源不絕的熱情支援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rofungus2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