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美國正式進入Holiday Season了,根據我在這裡工作這些年的經驗,這個季節大家通常無心於工作,常因為感恩節聖誕節要跟家人聚在一起而常請假,所以通常這時候沒去度假的人在公司裡也沒什麼事情做的,生活很清閒。可是我今年怎麼這麼忙啊?

這又是一篇逾期快半年的報告,雖然拖這麼久才寫很對不起關心小茶包的大家,不過媽媽我突然有機會去回憶半年前小茶包可愛的模樣,也是一個很甜蜜的經驗。

這個月爸爸媽媽的生活就是一如往常,不是上班就是帶小孩,不過值得一提的就是我跟烏龍茶開始值行一週一次午餐約會。本來以為懶惰喜歡牽拖的烏龍茶會常常找藉口不帶我出去吃飯,不過很驚訝的除了小茶包要滿一歲三個月的那一個禮拜外都有吃到午餐約會。

生了小孩之後我們好像一直沒有什麼兩個人自己的時間,很佩服一些人可以有恆心有毅力的堅持每個禮拜有一個晚上是跟另一半約會的時間,不管生幾個小孩都一樣。以前烏龍茶也有說過我們可以請baby sitter,然後我們倆個可以出去吃晚餐看電影什麼的。可是好操煩的媽媽我總是覺得把小孩交給不認識的人,小茶包又不夠會講話,也不能跟我說baby sitter對她做了什麼,說實在的,褓姆是我在她前兩個月來上班的時候剛好請留職停薪待在家,有機會好好觀察她,才放得下心的。叫我把我的寶貝女兒交給一個我沒見過相處過的人,我實在沒辦法。所以,自從小茶包出生後,我們沒帶小孩出去吃飯的次數屈指可數,只有幾次是請親朋好友來看小茶包,也因為是請人家幫忙,不好意思常叫人家幫忙。

我們前一陣子又討論起這件事,我靈機一動的想到我們倆個可以趁我一個禮拜在家上班的兩天裡挑一天溜出去跟烏龍茶吃午飯呀!雖然時間總是很趕〈倆個人都在午休時間嘛!〉。地點也只能在家附近,所以吃來吃去也都是那幾家。而且兩個人一聚在一起,講得也還是不外乎小茶包、家裡、或工作的事情,好像跟在家裡沒什麼兩樣。不過,或許吃的不再是褓姆或是自己煮的東西,或許是因為點菜的時候不用考慮到小茶包可不可以吃、或許是因為旁邊沒有一個一直說“不要、不要、不要吃”的小搗蛋,這頓飯吃起來就是別有滋味,終於吃一頓飯可以不必像打了一場仗那麼累,講話也不會講到一半就因為小茶包做了什麼事而被打斷,好久沒有這樣輕鬆一下了。

又扯遠了,回到小茶包的成長報告:

身高:31吋〈78.74公分〉
體重:19磅11盎司〈8.95公斤〉

醫生的話:

小茶包身高還是很好,是75百分比;體重就真的越來越遜了,只有10百分比。這其實是媽媽預期中的事情,因為她根本就不吃,怎麼可能體重可以增加多少,跟三個月前的體重比有多了一磅多以已經讓我覺得很驚訝了。跟醫生討論她拒吃這件事情,看醫生也一副沒什麼大不了的樣子,說只要她體重沒有下降,平常也都心情不錯,沒什麼好擔心的。除了小茶包體重輕了一點,她的發育都很不錯,走路也走得很好,醫生很滿意。

本來滿一歲那次要打的被小茶包逃過的三支預防針,這次健康檢查全都打回來了。這次打了A型肝炎、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跟水痘疫苗。

小茶包是有名的不怕生的小北鼻,看過她的朋友們都嘖嘖稱奇。不過奇怪的是她好像很不喜歡她的小兒科的醫生哪!每次看到他都不太高興,也會一直不讓他抱,一直做往媽媽這裡躲這種屬於怕生小朋友的動作,真的很奇怪。

這個月的大事是去參加烏龍茶表弟的婚禮。婚禮為了配合這一輩大部分的家庭成員裡都有小朋友,所以開席得很早,5:30pm就開始了,儀式致詞也很精簡,上菜更是配合東方人吃東西快沒氣氛的習慣,上得很快。出發前我跟烏龍茶都做了最壞的打算,想說最晚最晚八點要離開婚宴,不管只吃到幾道菜都不管,回家讓小茶包睡才是最重要的,不然她一定會歡到不行。結果沒想到一切都配合的很好,餐廳努力的快快上菜,我們也幾乎吃到所有的菜,我猜我們可能只有甜點沒吃到吧?好幾對帶小baby的也都跟我們差不多時間離席,可憐新郎新娘得提早開始送客,不過我們也只是提早離開的其中一組,所以場面也不像原本想像的那麼尷尬。最後最感謝的是全場配合的小茶包,完全沒歡也沒討ㄋㄟㄋㄟ,讓這次沒穿哺乳衣出門的媽媽鬆了一口氣,連我們預期中超過睡覺時間坐車的她會很不爽的發脾氣哭整路回家也沒發生,爸爸媽媽一路很努力的跟她玩,討她開心,她也很領情的一路跟我們玩得吱吱叫,到家後也沒有興奮過度,隨便喝ㄋㄟㄋㄟ哄一哄就乖乖睡睡了,堪稱模範小北鼻一枚。

這個婚禮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全部都是大魚大肉的好料,換言之就是根本沒有東西給我們拒絕吃肉又不能吃海鮮的小茶包吃,我很努力的撿邊邊的菜給她吃,不過她照常不太賞臉,所以整個婚宴吃下來她幾乎都沒吃。

食:

吃到東西會知道是什麼,例如吃到蘋果會說apple,吃到魚會說fish

新食物:鳳梨、海帶、芝麻威化餅、金魚小餅干、Special K〈被小茶包改名叫baby K〉、Kix〈小茶包發這個字的音可清楚的咧〉、青椒、紅椒

這孩子很養生,吃蘋果梨子只吃蒸過的,喜歡吃優格、青菜、蘋果、梨子、香蕉、莓莓〈小藍莓〉、鳳梨、很愛吃阿嬤買給爸爸媽媽吃的芝麻威化餅,每次媽媽好心的分她吃,總是一次很貪心的咬掉一大口、媽媽做的麵包跟饅頭、海苔、海帶、魚,非常討厭吃肉,雞肉有時會吃一兩口,豬牛肉會全部吐出來。還有對青菜一向接受度還不錯的小茶包,倒是很嫌棄青椒紅椒之類的。

還是很不喜歡吃東西,不過媽媽我每天晚上她睡著後還是很努力的準備一堆希望她隔天在家會吃的東西,她吃得實在很少,前面我說她喜歡的東西是指她會吞下去幾口的東西,例如她喜歡吃烏龍麵,可是目前為止她吃過最多的烏龍麵就僅僅是兩根麵條而已,跟大她不了多少的荳荳姐姐一次吃兩小碗是天跟地的差別。反正我每天都心存一線希望的幫她準備一堆食物,而她也每天都剩下一堆,不是媽媽吃就是丟掉。我看全家喝最多牛奶的應該是我。

大部分的時候不給Miralax,等有便秘嫌疑的時候才餵她吃Miralax。不過拜優格所賜,小茶包倒是幾乎每天都乖乖便便。

照例簡單報告吃母奶的情況。媽媽在家的時候多半親餵3-4次,去公司的時候就是早晚各一次,在辦公室會集乳兩次。集乳量其實都很少,集一次約30-60cc而已,一天兩次下來也不過100cc左右,剛好回家後就給她當睡前奶喝,趁新鮮喝,呵。

衣:

尿布還是幫寶適的Swaddler2-3號。上個月努力試用別的牌子的尿布的下場就是常常得到紅屁屁,媽媽我很心疼,這個月就不給她試別的牌子了,很駝鳥心態的想說反正小茶包現在體重幾乎都沒在增加,這個size應該可以撐粉久。

夏裝終於正式上場!小茶包穿這些清涼的衣服真的很可愛啊!夏裝都是12-18個月大的。

住:

每天下午睡一次大概1.5-2小時的午覺。現在的午覺就是這樣子了,真的跟以前一天會睡兩個午覺的好日子說掰掰。不過午睡也變得比較好睡,褓姆說以前她要推小茶包的推車推好久哄她睡,現在都只要推一下下就好了,有時候甚至不用推,因為在她吃完午餐,褓姆把她留在高腳椅上面去洗碗,結果她自己就在高腳椅裡面睡著了!這對一向面對的都是難睡的小茶包的我們很難想像,有一次我在家上班的時候就遇到了,還把這難得一見的景象拍下來給烏龍茶看。

晚上則都睡得很好很乖,幾乎每天晚上都一睡就是大概12個小時,快滿一歲三個月前一個禮拜左右開始睡不好,有三次早上五六點起床操死爸媽的紀錄。其實小茶包也不是不乖不好好睡,是因為開始長臼齒,所以睡不好啦!滿一歲三個月的那一天媽媽終於摸到右上方的第一顆臼齒冒出頭啦!

睡覺前爸爸都會餵她喝一瓶睡前奶。如果當天媽媽沒進辦公室,那睡前奶就是熱過的牛奶一瓶,如果當天媽媽進辦公室,那睡前奶就是熱過的母奶一瓶。反正用奶瓶喝的奶一定要熱過她才肯喝,每次看到朋友的小孩在外面奶粉加冷水泡了就喝,我跟烏龍茶都很羨慕,不知道我們家這一隻小人這麼挑剔到底是像到誰,我們倆個都沒這麼難搞啊?

喝完爸爸餵的睡前奶就是輪到媽媽餵母奶。因為我們家這個精明的小baby只要看到媽媽就會拒喝奶瓶的奶,只要媽媽。所以我都是她喝完睡前奶後才進她房間。那天我偷偷的在門外偷看她,發現她跟爸爸在房間裡一邊聊天,一邊一直轉頭朝門口看找媽媽,真的很可愛。吃睡前ㄋㄟㄋㄟ前叫她跟爸爸說night night,都會乖乖轉頭看爸爸,說night night,再回來攻擊媽媽的ㄋㄟㄋㄟ。

行:

完全不爬了,都用走的、跑的。每天回家停好車引擎熄火後就是聽到咚咚咚咚咚咚……一個小朋友在跑的聲音,然後一打開車庫通玄關的門,就會聽到小茶包很興奮的叫“媽媽!!!”的聲音,然後一上樓她就會衝過來,緊緊的抱住我,mmuah mmuah~~ 的一直親。這樣的過程讓我每天回到家都覺得好幸福。

大家都說會走了之後的小朋友會很不乖,破壞力很強,可是我們家這一隻不會啊?小茶包其實一直皮歸皮不過不太有破壞力,看家裡不管大人小孩的書還是玩具都還很完整就知道。她每天就是精力無窮的做一大堆事情,例如幫媽媽“整理”廚房的櫃子或提著freezer/sandwich bag 的盒子走來走去之類的。

我們家有很多隱藏式的拉門,以前把門拉起來,就可以成功的把小茶包擋在門外。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現在會走站得穩比較好施力,現在不能鎖的拉門已經關不住她了,她現在自己可以開拉門囉。

汽車座椅轉到前面了。雖然小茶包的體重還不到可以把汽車座椅轉到前面的規定,可是她實在是長高了,在面向後的汽座裡腳一直頂在椅背上,這樣也不安全,所以烏龍茶就把汽車座椅轉到前面了。

育:

記東西的學習力變強,很多東西講一次就記得,例如蝴蝶、花、衣服、褲子。身體的部位也全都記得,我教到連arm pit都教了,實在再也想不出任何部位教她。她有兩盒圖卡,一盒是動物,另一盒是蔬菜水果。這兩盒也都全都記起來了。蔬菜水果有一堆是台灣才有的,這裡沒有的,她也都記得。動物那一盒更不用講了,我們家這裡除了可以看到鹿跟松鼠外,其他的都是靠圖片背的。自從她認識所有的動物後,我常常在唸說我們應該帶她去動物園,去實際看看那些動物。可是她爸爸就是很懶,明明就是嫌動物園太遠懶得開車,還一直說小茶包還太小,去動物園她也看不懂。我不懂的是他女兒都把圖卡上的動物都認出來了,這樣為什麼還算太小?

除了記東西以外,小茶包也開始會認人,比較常來看她的例如Ben叔叔、阿伯〈烏龍茶的表哥〉、寶寶舅舅、阿姨〈豬寶寶的女朋友〉都會被她一天到晚掛在嘴邊。其中點名率最高的是寶寶舅舅跟阿姨,每天都要不停的叫一陣子;最好笑的是叫Ben叔叔,發音沒有很標準的小茶包叫成“便噓噓”,Ben叔叔目前正在很努力的糾正她的發音,希望可以早日脫離排泄物的行列。

說話則繼續越說越多,愈來愈常說三個字的話,例如關起來,我不要,mushroom, papaya。說話也好像開始有點邏輯,例如“帽子,戴戴”“鞋鞋,拿拿”“ 刀掉掉”,文法都不太對,不過倒是簡潔有力的讓大人瞭解她想要幹什麼。像她講“帽子,戴戴”的同時手會比著某一頂帽子,意思就是叫我們幫她戴那一頂帽子,表達的很清楚,如果拿旁邊的別頂帽子要幫她戴,她也不會善罷甘休,一定會堅持戴到她指的那一頂才會高興。

可見小茶包真的開始有溝通能力了喔?跟她說話的時候叫她“看媽媽”她就真的會看我,叫她跟媽媽牽手手,她就真的會伸出一隻手讓我牽,真神奇。有一個會跟媽媽溝通的小北鼻感覺真奇妙。

不過有溝通能力後她也會利用這個跟大人開玩笑,最基本的就是喜歡學別人哈~啾或咳嗽,學完還會自己笑;比較進階的就是她大小姐便便完會跑去跟褓姆說“臭臭”,然後還會半蹲翹屁股的發出“ㄥ~~”的聲音一副假裝用力的樣子,假裝完也會自己一直笑。看到真的是笑死了!這個小孩還蠻幽默的嘛!

另一件有趣的事情就是小茶包好像會分中文跟英文?就像我在第一次講電話裡提到的,她有時候會用英文跟爸爸媽媽說,然後同樣的東西會用國語跟褓姆講,例如要吃香蕉會跟我們說要banana,可是就只會跟褓姆說要香蕉;或是我們要逼她講“yes”她就會回答“no”,要鼓勵她講“要”她就會跟你說“不要”。很神奇喔?我們幾乎都只跟她講國語啊?偶爾講英文的場合就只有跟烏龍茶的親戚與家人〈他們大部分都只會講英文〉或是我們非台灣人的朋友見面的時候〈ㄟ~有一些朋友是台灣人耶,可是就跟烏龍茶的弟弟妹妹一樣只會講英文〉。小孩子學習能力強,真的什麼時候自己偷偷學起來我們都不知道。

突然變很黏我們兩個,不過還算懂事,即使她一直討抱抱,跟她說抱最後一次,抱玩媽媽要出去了。真的抱完後拿起包包跟她說掰掰,小茶包也會一臉開心的揮手或說掰掰。

還是偶爾想到會打媽媽,不過次數很少。好笑的是她打我的時候我說痛痛,她就抱著媽媽卯起來猛親,她是以為這樣我就會忘記痛了是吧?媽媽我這個月最喜歡的是跟她說「ㄙㄞ~ㄋㄞ~怎麼弄?」就會把她的頭靠在大人的肩膀。很ㄙㄞ~ㄋㄞ~喔?

最近好像開始會吃爸爸的醋?喜歡小孩的烏龍茶看到別的小朋友也都會很努力的跟人家玩或抱抱人家之類的,小茶包有時候就會唉唉叫,好像在吃醋。不過她這種吃醋的反應比我們其他朋友的小孩子起來實在很溫和,所以我們也還不太在意。不過她好像只會對爸爸吃醋喔,對媽媽好像不會耶。不過媽媽我總是伺候她都來不及了,也沒什麼機會去跟別人玩就是了。

爸爸跟小茶包互動裡比較好笑的就是她好像吃軟不吃硬。有一次她不乖,爸爸假裝生氣的跟她說“妳不乖!”,然後轉身就走。結果這小妞竟然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說追上去,賴在他身邊哭說“我乖我乖~~”,阿真的有這麼在意爸爸的看法啊?可是等爸爸真的兇起來,抓她的手打她的手心,她就恰北北的一巴掌朝爸爸打回去,爸爸跟她說要打屁股,她竟然就把一隻手伸到後面,自己打起自己的屁股來,真的很不怕爸爸啊!不過話說回來,那個畫面真的超好笑的,當時她不乖,所以大人一定要一副嚴肅的樣子,可是要忍住不笑真的好難啊!

樂:

還是很喜歡看書,聽褓姆說每天都要把所有的書拿出來翻過一遍。周末我們一天到晚趴趴走,她可以膩在書櫃旁玩書的機會反而很少。書櫃一小格已經不夠放了。媽媽正在逼迫爸爸把書房整理好,我好可以移一些我的書去書房,這樣客廳的書櫃就可以多放一些小茶包的書了。都說書永遠不嫌多,這樣子一直買下去也是很可怕的啊!小茶包其實已經越來越不會吃書或破壞書了,等到她真的不會的時候我們就可以去圖書館借書了!

最近很喜歡飛機。在外面看到飛機總是會很興奮的專心的看,看到飛機要離開視線了還會說“飛機byebye”,超可愛的。後來就常常跟我們要飛機,豬寶寶來訪的周末我們就跑去衛斯里〈Wellesley〉的The Cottage吃早午餐〈好吃,一直想寫食記,不過用膝蓋想也知道我沒時間〉,順便去旁邊的去Magic Beans找飛機的玩具。我一直很喜歡Magic Beans這家店,尤其是Wellesley的這家分店,空間寬敞,客人總是不多,所以很容易找到它們很有專業知識的店員問問題。這家分店的遊樂區小朋友也都很少,我們去過幾次,最多人的一次只有3個小朋友。這次我們去的時候照樣讓小茶包去遊樂區小玩一下,遊樂區就只有另一個小姐姐在那裡,小茶包一看到小姐姐就一直跟在人家旁邊玩,不過小姐姐不太理她,可是小茶包好像也不在意,最後還跟人家討抱抱,人家小姐姐當然聽不懂她的國語,看一看她又不理她。我全場都在旁邊,完全沒有干涉,一方面我想看小茶包對別的小朋友的態度是怎麼樣的,另一方面我想讓她自己去試試看如何跟別人溝通共處。很高興的是她對別的小朋友很友善,也可以好好的玩各自可以拿得到的玩具,不會去搶人家手上的。當然我看到小姐姐不理她的樣子有點心酸,不過小茶包處理的很好啊,有一點點失望的樣子但也沒有太難過。

這個月最常完的就是疊杯杯遊戲,發現小茶包好勝又沒耐性。這樣的個性就有點令人擔心了。

還是很喜歡聽媽媽唱歌。其實我想她應該是喜歡聽任何人唱歌的,不過目前家裡也只有媽媽會唱歌給她聽。聽媽媽唱歌時會拍手身體搖來晃去好像媽媽在開演唱會,還會想跟著唱。讓媽媽很有成就感。

好像喜歡大自然,坐車出去到mall或餐廳都不是很高興,不過如果是去郊外散步就很開心,連自己家門前的車道也好〈不過我們在很郊區,車道根本就是在森林裡的一條小路〉。也很喜歡媽媽的嬰兒登山背包。經過我長期的一直跟烏龍茶ㄠ,他終於同意我買登山背包,當然前提下是出去爬山的時候是我背小茶包。請不要誤會媽媽我有多勇,我絕對沒那個膽背著她去爬大山的,我只不過是想要去走走一些小山或短短的登山步道,一天到晚只走可以推嬰兒車的步道實在很難滿足我。小茶包好像很喜歡坐在背包上面,我們第一次用的時候選的步道有好多蚊子,我走得超快又抄捷徑出來,深怕小茶包被蚊子咬,回到車上要把她從背包裡抱出來的時候還很不高興咧!第二次用的時候有走久一點了,結果小茶包在背包裡睡著了快半個小時,有這麼舒服嗎?

不過雖然說她好像喜歡大自然,卻對植物很不憐香惜玉,老是欺負媽媽種的蕃茄,不過給她澆花器她倒是會學媽媽澆花。

這個月出門最喜歡的就是“推推”。不是很堅持要在超市推購物車,就是要自己推嬰兒推車。除了到人多的地方怕危險也怕擋到別人的路〈因為她推真的很慢啊〉,不然我覺得這樣讓她玩也很不錯,玩累一點看看會不會比較好睡。不過小茶包力氣真的很大,連在Costco買了滿車的東西,連媽媽我推都覺得有點吃力,她還是可以一直推著走,不知道是我太肉腳還是她太厲害?

爸爸媽媽這個月則迷上玩wii fit。以要買給即將來訪的豬爸爸豬媽媽健身運動之名買的wii fit,這個月我們倆個倒是玩的很迷。我覺得wii fit真的是一個好東西,跟著它作瑜伽,感覺上比以前在gym裡上課有效多了。wii fit的平衡板會隨時在你有點失去重心的時候提醒你,所以做的人不會做到超過個人身體不能負荷的程度,而且平衡板很敏感,我都還沒發現自己重心已經偏掉的時候,它就已經開始警告我了,不像一般上課的時候,做瑜伽很容易做過頭,導致運動傷害。

現在很流行拿wii fit來減肥,有沒有效我不知道,我個人覺得做wii fit,稍微動動筋骨晚上比較好睡,這樣對我這個很不好睡的人就是一項大利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rofungus2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