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戚風蛋糕一直是我心中的痛,因為明明就是我很喜歡的蛋糕,可是怎麼樣都烤不好,以前剛開始烤東烤西的時候,就告訴自己應該是因為自己修煉還不夠,多練習以後應該就會抓到烘焙訣竅。可是幾年下來,應該也有一點功力了,可是不管別的東西烤得多好,戚風蛋糕還是垮得一蹋糊塗!

 

其實蛋糕會垮的原因很簡單,解答幾年來我心裡也一直很清楚,就是我一直都沒有加食譜上說要加的塔塔粉〈cream of tartar〉,很堅持的想說我蛋白打得夠發就可以成功了,不需要加塔塔粉。不知道自己在堅持甚麼?也不知道自己在頑固甚麼?反正不管我蛋白打得多發,戚風蛋糕一出爐也迅速的翻轉,蛋糕都還是皺縮到不行,蛋糕模都烤壞一個了,還是沒成功半個過……

 

上禮拜無意間看到這個檸檬戚風的配方,突然轉念想說,就來加一下塔塔粉吧!反正那麼大一個蛋糕也才加半小匙。去超市也很有效率的拎了一小瓶回家。頭一回乖乖照食譜做了這個檸檬戚風,結果就是這張照片,整個放涼了都還澎澎的很美麗!太開心了!

 Lemon Chiffon 2  

豬媽媽說豬爸爸最喜歡吃這種檸檬味的甜點了,記錄下來夏天他們來的時候再烤給他吃!

 

檸檬戚風蛋糕

 

參考食譜:Cooking.com 〈http://www.cooking.com/recipes-and-more/recipes/lemon-chiffon-cake-recipe?CCAID=cknwrdne05061at&s=s0015512154s&mid=2102597&rid=15512154#axzz3W1U1owue

 

材料:十吋中空戚風烤模適用〈台灣跟日本的標準戚風模好像是八吋的〉

 

低筋麵粉        兩杯

                    一杯

泡打粉            一大匙

                    ½小匙

沙拉油            ½杯〈任何植物性的油都可以,我用酪梨油〉

檸檬汁            ½杯〈我用了3/4杯,約四顆檸檬擠出的汁〉

                    ¼杯〈我沒用,直接用上述的檸檬汁代替〉

香草精            ½小匙

檸檬皮屑        1.5大匙〈差不多是三顆檸檬削出的量〉

蛋黃                6個

蛋白                6個

塔塔粉            ½小匙

 

做法:

 

1. 烤箱預熱163°C〈325°F〉。

2. 低筋麵粉過篩置於大型攪拌缽中,加入鹽、糖、泡打粉。攪拌均勻。

3. 把沙拉油、檸檬汁、水、香草精、蛋黃跟檸檬皮屑加到另一攪拌缽中,大致攪勻。

4. 在2. 中央稍微撥出一個洞,把3.倒進去。攪拌至沒有乾粉的狀態就可以了。靜置備用。

5. 乾淨的攪拌缽中放入蛋白跟塔塔粉,用乾淨的攪拌器打,打到攪拌器拿起的時候泡泡不會垂下的程度〈就是硬性發泡啦!〉。

6. 打發蛋白加進4.裡,用刮刀輕輕拌勻。

7. 倒入烤模,表面稍微用刮刀抹平一下。進烤箱前在桌面敲幾下以去除大氣泡。進烤箱烤約45分鐘。烤到表面淺褐金黃,用竹籤插入蛋糕體最厚的部分,沒有沾黏就好了。

8. 倒扣放涼。

9. 完全涼透了後用扁平刮刀沿著中央、邊緣還有底部貼著烤模刮一遍後就很好脫模了。〈雖然會有一堆蛋糕屑,我都覺得好浪費好心疼喔!〉

 

再來欣賞一下蛋糕烤好的美麗裂痕吧!真得很有成就感哪~~

 Lemon Chiffon 1  

塔塔粉是釀酒過程自然產生的酒石酸結晶,有穩定蛋白的功用,蛋白打發後結構比較穩定,蛋糕也就沒那麼容易垮掉。實際上烤了之後真的是覺得塔塔粉太神奇了,加一點點蛋糕就可以維持美麗的蓬鬆狀,那我以前失敗那麼多個都在幹甚麼的?周老師的美食教室這一篇有頗為詳細的說明。http://homeeconomics.pixnet.net/blog/post/66280333-207.%E5%A1%94%E5%A1%94%E7%B2%89%E3%80%81%E5%B0%8F%E8%98%87%E6%89%93%E3%80%81%E7%99%BC%E7%B2%89

 

漂亮的檸檬戚風好不好吃呢?我們家三票對一票。小星星說太酸了不好吃。可是我們三個都不覺得酸說……不過我個人本來就很討厭不酸的檸檬口味的甜點就是了,這樣酸酸甜甜的我覺得很讚啊!看來下次媽媽不可以那麼貪心把水也換成檸檬汁,就乖乖用水加檸檬汁試試看好了。蛋糕涼了脫模後我放在盤子上,用保鮮膜包起來,這樣吃到第三天的早餐還是很好沒有乾掉呢!

 

再來看一下最近喜歡叫我幫她綁那個短短的頭髮的小女生吧!前一陣子姊姊念的小學部裡有小孩長頭蝨,所以老師就規定所有的女生上學都得綁頭髮,以減低被傳染頭蝨的機會。於是上個禮拜每天早上我這個笨手笨腳的媽媽就得幫小茶包綁頭髮。那個短頭髮的妹妹就每天都羨慕的看著姊姊綁頭髮。禮拜天要去朋友家參加復活節撿蛋活動前就怯生生的問我可不可以幫她綁頭髮。綁好了爸爸說要照相,心情好的二小姐欣然同意。

 Pigtail 1  

還會擺pose咧!

 Pigtail 2  

我覺得她頭髮綁起來變得好女孩子氣喔!一下子好像成熟好多!〈嚇〉

 

今天一早上學前看姊姊在綁又說她也要綁,想說反正烏龍茶司機還沒準備,所以也幫她綁了。難得家裡兩個女孩都綁頭髮想說來照相留念一下吧!不過倆隻都不太配合,不是大的搗蛋就是小的耍寶,這張照片實在不怎麼樣哪~~大家就忍耐一下吧!

Pigtail 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rofungus2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