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嗜好太多,一心一意都想寫別的東西跟大家分享,這麼一來就把小茶包的成長報告一拖再拖。其實我覺得我應該要下定決心把小茶包的成長進度趕完,因為寫起這種800年前的陳年往事實在很不帶勁啊!寫一寫總是會忍不住開始做起髮夾來。明明就想做髮夾、想偷懶不交報告。噗!

媽媽的話:

滿一歲後都是每三個月做一次健康檢查,所以這兩個月不會有身高體重的數字。只是看我們小茶包日漸消瘦的樣子也知道,這傢伙又只有長身高,體重應該是沒什麼往上跑。

這個月的大事是:小茶包有乾媽了!!

表姐自己寫e-mail來給我自願當小茶包的乾媽,自頭羅網,哈!大表姐跟我其實差了快10歲,可是有趣的是我們兩個從小感情就很好,不曉得是因為表姐的媽媽〈就是我媽的大姐〉是我乾媽的關係?還是因為我們倆個是家族裡唯二的書呆子型人物?反正我們兩個不管是以前表姐在美國唸書,後來回台灣結婚生子,或是換我來到美國唸書,然後留在這裡結婚生子,我們兩個雖然很少住在同一塊土地上,不過都一直保持密切的聯繫。我們搬來森林小屋後,表姐也帶老公、兒子來看我們兩次了,跟豬爸爸、豬媽媽來的次數一樣哪,真是令人感動!

不過想想真好玩,表姐的媽媽是我的乾媽,然後她是我女兒的乾媽,可惜她沒有生女兒,不然以後她女兒也可以當小茶包的女兒的乾媽!好啦!我知道我實在是想太多了!

滿一歲的小茶包又被我們抓去做手腳印了,跟上次滿月的時候一樣,做一隻手印跟一隻腳印,剛好跟一個月大的做比較,小茶包的手腳長得還真不少啊!

這個月裡褓姆請了一個禮拜的假去度假,因為她很晚才跟我們請假,所以烏龍茶跟我根本都沒有辦法把已經預訂好要開的會調開來,所以最後是爸爸留在家裡兩天,媽媽三天。我在家的其中一天是Patriot’s Day。我們家隔壁的鎮就是有名的Concord,那裡有盛大的Patriot’s Day遊行,我想說讓小茶包開開眼界,看看穿古代衣服的人跟一堆馬。結果在離Concord鎮中心好遠的地方他們就為了遊行把路都圍起來了,我這個為母則強的媽媽還是很猛的把前一天爸爸忘了搬出來的超重推車搬出來〈我們家有兩台推車:一台輕的是逛街專用;另一台耐操的很重,不過上山下海慢跑都可以用〉,推著小茶包快走了半個多小時到Concord鎮中心看遊行。

那天遊行的人很多,有一堆人穿獨立戰爭時期的古裝。其實是媽媽我想照相不好意思,所以就把推車推過去,問他們願不願意跟我的小女兒照相,美國人可以對什麼都不友善,不過只要一看到小baby,整個人就會熱情得不得了,就這樣小茶包跟古代的人們照了兩張相,只是她大小姐本人並不太配合就是了。


烏龍茶爸爸還是忙得不得了,他自從育嬰假結束後回公司就一直忙得亂七八糟的,以前都覺得他的工作有事少離家近的優點,這半年多來只剩下離家近這一項了。

食:

其實我們現在幾乎讓小茶包吃我們大人吃的,除了一些醫生有交代的比較容易引起過敏的食物。目前禁食的菜單有:所有核果類的東西,尤其是花生;所有甲殼類的海鮮;柑橘類的水果;蜂蜜;還有不可以吃到水果的“毛”,像桃子或奇異果之類的,只要把皮削掉就可以,可是像草莓不可能削皮的就不行。

以前我自己看書上寫的除了核果類跟甲殼類海鮮要等到三歲外,其他的東西都說一歲以後就可以試試看了,可是醫生還是叫我們先不要給小茶包吃,反正小心一點也沒什麼壞處。

這個月新嘗試的菜色:肉魚、芥藍菜、喜歡芹菜、pizza、朝鮮薊〈artichoke〉、火雞肉、水餃、蘿蔓、青花菜、西瓜、山藥。

這個月受歡迎的菜單:芹菜、奇異果、烏龍麵、白鯧魚。

餵她吃湯會幫她吹吹,拿到她嘴邊她也會學大人吹吹,有時候明明就是不會熱的東西,她也要先吹一吹才吃,很好笑。這個月還是吃得很固定,一天四餐的嬰兒食品,每餐的量就是兩個冰塊大小的嬰兒食品,再加上三四小匙的嬰兒燕麥片或米麩。到了周末就是跟爸爸媽媽在外面隨便亂吃。小茶包對大人的東西好像沒那麼有興趣,總是這裡一口那裡一口的,再來就不肯吃了,搞到最後周末常常都得靠母奶撐過去。

小茶包開始用吸管杯喝水〈喝水常常嗆到,幫她加一點果汁進去就不會嗆到了,真神奇〉,喝水後還會“哈~~”,一副開懷暢飲的樣子,真的是又可愛又好笑。每次她喝水後 “哈~~”,旁邊的大人常常都會忍不住學她“哈~~”。

醫生說一歲大以後可以開始喝鮮奶,可是我們都還沒有開始試,所以小茶包現在也還是維持全母乳寶寶的身份。母奶庫存還剩約一個月左右,所以下個月應該就會開始試試看鮮奶吧?母奶一天親餵四次或兩次,視我人在家裡或辦公室而定。

下左第二門牙在一歲又兩個半禮拜大的時候終於冒出來,這隻長好久啊!現在有8顆牙齒囉!應該會休息一下了吧?!

Miralax的量游移在0.5小匙到1小匙之間,完全視小茶包便便的狀況而定。便得好就給0.5小匙,便便有變硬的驅向就給1小匙。看來及睡前的那一瓶奶會沒有戒的一天,因為這習慣得保持來餵藥。小茶包幾乎只吃青菜水果,連在跟大人一起吃的時候也都偏好菜菜,可是都還是會出現便秘的症狀,真的是很口憐…

衣:

天氣變暖,偶爾夏天的衣服可以上場。小寶寶穿夏天的衣服露出好多肉肉真的是好可愛。現在衣櫃裡的衣服有6-12個月、9-12個月、跟12-18個月大的size,還有冬裝、春裝、跟夏裝,真是一整個多采多姿。

試用好奇寶寶〈Huggies〉的尿布〈3號〉,結果過敏。換回幫寶適的Swaddler。得再嘗試其他牌子的尿布了,雖然小茶包體重增加得很慢,不過有一天還是會長出Swaddler2-3號的範圍吧?

住:

午睡變得很難睡,我們自己顧小孩的日子就得一直開車讓她睡,有時候一開一個小時她大小姐也還不睡,等到我們放棄了開回家時,她就在當車子開進自己家的車道的那一剎那睡著了。即使如此我們倆個沒用的爸媽看到寶貝女兒好不容易睡著了,還是會無怨無悔的再把車子掉頭,出去再繞個一個多小時。

褓姆也很可憐,常常在家裡推嬰兒車推很久小茶包才要睡。那一陣子我們回家就是得聽褓姆抱怨她推推車推了一個多小時小茶包才要睡著。到後來我們實在過意不去,跟褓姆說推個二十分鐘,她如果不睡就算了,等一下再試試看。

除了午覺變得很難睡外,這個月小茶包正式開始合併她的午睡時間。以前早上下午會各睡一個約1-2個小時的覺,加起來白天大概睡3個小時左右,這個月則多半只會睡其中一個午覺〈大多是下午睡〉,一睡大約兩個小時,再來就都不睡,然後到傍晚六七點就會太累開始歡,很傷腦筋。

不過午睡少睡一點的利多就是晚上則睡超好的,常常一睡就是十二個小時,以前都六點半七點起床,所以我們已經很久沒轉鬧鐘了,都是小茶包起床我們也跟著起床。最近常八點八點半才起來,爸爸媽媽跟著睡,睡到上班都遲到。不過滿十三個月的那天睡很少,早上五點就起床。

洗澡還是爸爸幫她洗,因為現在可以站很久,爸爸說這樣幫她洗澡比較方便!

之前幫她刷牙都是用紗布巾或是大人手指套的那種牙刷,大人實在被咬得很可憐,加上每次小茶包看我們刷牙都一副好奇得不得了,還會在旁邊“牙牙、牙牙”不停的唸,所以這個月我們開始讓她用真的牙刷。我們都是先幫她刷,刷完後再讓她自己拿著刷〈根本就是一邊咬一邊玩〉。小茶包除了一開始我們幫她刷的部分不喜歡,這個急性子的小朋友就是會很急著要自己拿牙刷,不然看起來她還蠻喜歡刷牙的,有時候不是刷牙時間,不小心被她看到牙刷,或是看到我們刷牙,會很興奮的叫“牙牙、牙牙”!

雖然說現在是用真正的牙刷,不過我總覺得還是用紗布巾刷得是最乾淨的。

行:

還是沒有真的走路,一樣只在pack and play或嬰兒床裡走路甚至有點跑起來了,可是一在地板上,就只肯爬或只走一兩步拿東西給媽媽或給媽媽抱抱。

已經有太多人跟我警告過小孩子會走會跑,大人的命運就很悲慘了。所以我是一點都不急著要她走。而且還有人跟我說小孩子爬越久會越聰明,那妳就放心用心盡量的爬吧!

育:

說好多話喔!襪子、汽球、吃吃、白色、兔兔、man~~,基本上常常發現大人不經意說的或音樂故事CD裡講的被她偷偷的學起來了,不再侷限於重複的字,不過目前多半只說一兩個字。不過大人說什麼她就跟著說什麼實在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那天我在餵她吃嬰兒食品,小茶包有一個很可怕的習慣,就是她吃一吃會突然不想吃,然後不想吃也不說或搖頭表示她不要了,而是小手迅速一揮,很準確的往湯匙打!一點預兆都沒有之下,湯匙裡面的東西被她打得到處都是,我很順口的講了“man~~”,結果講完後就聽到一個稚嫩的聲音一直重複“man~~ man~~ man~~”。現在開始要提醒所有她身邊的大人講話要小心了。

認識的動物:汪汪、蛙蛙、鴨鴨、蝟蝟〈刺蝟〉、馬〈斑馬〉、雞。
最喜歡的動物:汪汪跟蛙蛙

認識的身體部位:耳朵、頭髮、手手〈有時候會分左手右手〉、腳腳

開始會“要求”,想找狗狗的時候會說汪汪,想吃ㄋㄟㄋㄟ的時候會要說ㄋㄟㄋㄟ,想抱抱的時候會說抱抱,表達的真是簡單又清楚。

這個月去了兩次說故事時間,因為媽媽這個月比較忙,常常有重要的會要開,不能留在家裡陪她,所以也少去了兩次的說故事時間。小茶包通常很喜歡去story time,所以不能去的時候我也覺得很可惜。

在說故事時間裡的小朋友其實大多都比小茶包大,所以大部分都可以走來走去了,只有少數幾個像她這樣只能爬或坐著。其他的比較小的小朋友都蠻安分的,大多的時間都會留在媽媽的身邊,不會亂爬。我們小茶包就不是了,一到story time的教室根本就像是到了一個遊戲間,毫不客氣的到處爬來爬去的巡視。遇到老師把玩具拿出來的時候也是勇往直前的爬過去跟一堆跑來跑去的小朋友搶玩具。通常小茶包都可以搶到她要玩的,一次她正在玩一本老師剛念玩的故事書,結果一個小哥哥走過來一把把書從她手上搶走,然後大喇喇的抱著書走了。以前總是搶贏別人的小茶包只愣了一小下,馬上卯起來猛爬,想追上那個小哥哥。我在她身後追過去的時候只看到小哥哥的媽媽一直輕聲的跟我道歉,我趕緊跟她說沒關係,其實她不知道媽媽我看到自己女兒的玩具被搶心裡可高興的吶!

為什麼呢?我其實不喜歡她這樣跟人家搶玩具,我一直在想辦法教她有同伴就要跟別人分享的概念。家裡只有她一個小孩,我一直很怕她會有獨生女的壞習慣,覺得什麼都是屬於她的。想盡辦法帶她去各圖書館的說故事時間,最主要的目的也是讓她看看別的小朋友,習慣有別的小朋友的存在,進而跟別的小朋友分享說故事時間裡有的有限的資源。可是我們家這隻小動物,即使到了說故事時間,還是都靠直覺行動,看到她想玩的,也不管別的小朋友是不是正在玩,她常常是不害羞的爬過去一把就搶過來,害她媽媽跟在旁邊不斷的跟別的媽媽道歉,再藉機教小茶包如何跟別人分享,順便把玩具拿回去給被搶的小朋友。

我更憂心的其實是褓姆的態度。當我汲汲營營的要教小茶包不要搶,要跟別人分享的同時,褓姆則是喜孜孜的告訴我「我們家寶寶好棒啊!跟別人搶玩具都不會輸!」。

之前一直不想雇用大陸的褓姆除了不想讓小茶包說北京腔的國語外,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覺得大陸人跟台灣人實在有很多觀念太不同了。後來一方面是因為前一個褓姆搬到加州前面試跟試用了幾個台灣的褓姆,不是仗著自己經驗豐富態度強硬得讓人無法茍同,就是眼高手低沒任何經驗就想開超高價,或其他不同的因素讓我不放心把小茶包交給她們照顧。後來開始也找大陸褓姆則是因為舊褓姆搬家在即,豬媽媽也勸我不要太排斥大陸人,在加上現任褓姆以前在大陸可是小學校長,想說教育理念應該不會太離譜吧!

不過大陸人天性還是比較強悍吧?褓姆就覺得小孩子想要什麼就要自己去爭取,不可以畏畏縮縮的。所以她很欣賞小茶包勇於幫自己爭取到玩具的態度。可是媽媽我覺得這樣搶玩具不對,沒有禮貌也不尊重別人,大家要輪流玩。

我看這種我跟褓姆觀念不同的地方還多著呢!現在小茶包超過一歲了,慢慢會開始建立自己的思考,實在有點擔心褓姆的影響力比我們大。

樂:

小茶包第一次坐盪鞦韆喔!一向喜歡刺激的她真的愛極了呢!自從我們發現她喜歡盪鞦韆後,加上天氣漸漸變暖,我們就盡量找有小遊樂場的地方散步,順便讓她盪盪鞦韆玩一下。我們也有讓她試試溜滑梯跟翹翹板,不過盪鞦韆還是她的最愛!

豬寶寶來幫小茶包過生日的時候扮了幾次鬼臉,結果這傢伙就熱切的學起寶寶舅舅扮鬼臉了!看她扮鬼臉是很好笑,不過小孩子不會分辨扮鬼臉的時機,大部分的時候扮得很沒禮貌啊!很無奈,被她舅舅教壞了……

生日一過小茶包又跟媽媽一起生病,只是這次她並不嚴重,不過媽媽倒是蠻慘的。小茶包只是流流鼻水,沒發燒也沒有咳嗽。倒是我一整個慘,頭痛、流鼻水、咳嗽都來。奇怪,我的抵抗力不是應該比小茶包好嗎?還是她吸母奶的時候都把我的抗體吸光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rofungus2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