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我一點都沒注意到已經兩週年了耶!是烏龍茶九月二十七號那天上班上到一半傳簡訊給我,說“我今天到這個公司兩週年耶!”,我回給他的簡訊是“也是你老婆我“沒收入”滿兩週年的日子。“

這一年時間真的過得好快,每天這樣陪伴兩個孩子,沒想到日子也這樣飛快的過去了,現在這樣一天到晚可以看到孩子們慣了,真難想像如果是像以前那樣每天開兩個多小時的車上下班,花八個小時在辦公室,再算上她們每晚最少要睡上十個小時,這樣我一天只剩下三個半小時可以看到她們倆個了呀!這三個半小時大概也都要花在煮飯,趕孩子吃早晚餐,洗澡,上下課通勤上頭吧?這對當了兩年全職媽媽又樂在其中的我來說,不禁深深的同情起職業媽媽們來了,不能好好花時間跟孩子們在一起的大家真是辛苦了啊!

前兩天才跟烏龍茶討論到要不要回到職場的問題,兩個人討論了半天,怎麼樣都還是覺得經濟上如果可以,媽媽我還是留在家裡,對小孩還有全家的生活品質比較好。現在我每天都早早三點半就從學校把小茶包接走了,帶她去上體操課大提琴外,沒課的時候,端看那天保母在不在,我們母女兩人或三人或是去採蘋果或是去圖書館或是去playground或是去買菜或是散步隨意晃晃甚至是回家一起做puzzle challenge,孩子們都好開心哪!終究還是捨不得這兩個小孩每天過在學校從一早待到下午六點,然後回家吃飯就睡覺的生活哪~~總覺得在她們還是小小孩的一段最愛跟媽媽膩在一起、覺得媽媽是超人的年紀,有這個機會,我就應該珍惜的好好的花時間跟她們在一起。不知道在哪個討論教養的文章裡看到得一句話“陪伴,就是最好的教養。”這一年來,我可是徹徹底底的執行了哪!

半年記週年記都說了一下當時的生活,那麼我也再來說一下現在的生活吧!真的都很平凡瑣碎,沒時間沒耐心的不看也沒關係的。

從台灣回來調完時差後,我個人覺得最棒的是,我們一家大小都變早睡早起了。因為家裡的樓下浴室在整修,所以返美後特准孩子們睡樓上我們的房間,通常我得陪孩子們上床睡覺,因為苦命的烏龍茶爸爸有時候我們都睡了後他還得log in加班。所以我現在雖然自己的時間變少了,不過可是睡眠充足精神滿滿哪!

早上第一個起床的是現在是晨型人的媽媽我,一般我可能是五點半到六點半之間起床,回回e-mail,寫寫部落格,或上上網路,反正就是很享受這個家裡難得安靜,媽媽難得清閒的時光。快七點的時候就要開始準備早餐,小星星大多也這個時候醒過來,那我就先幫她換尿布溫好豆漿,再趁她待在床上喝豆漿的時候準備早餐。

七點二十左右就要把小茶包叫醒,這學期我是下定決心不讓她再像以前那樣一天到晚遲到。通常小茶包起床了之後烏龍茶也會起來。一家子很溫馨的〈我自以為啦!因為我一直很想要一家人一起吃早飯咩~~〉吃過早餐後烏龍茶跟小茶包一起出門,上班的上班,上學的上學。

再來就是我跟可愛小星星的單獨時光。養了一個不喜歡吃,不喜歡睡,精力充沛好動得要命皮到不行的姊姊後,生到這個乖乖吃乖乖睡聽話守規矩的小星星,媽媽我可是心中充滿感激的照顧她呀!兩歲多的小星星實在是太可愛太好玩了,媽媽想點子跟她玩的時候她玩得很認真,媽媽偷懶不想主動跟她玩的時候,她也總是自己想到一些好可愛的點子,或是自己玩或是拖媽媽下水一起玩。

因為小星星很愛吃也蠻能吃的,所以媽媽我在每一餐的中間都會讓她吃一點小點心甚麼的,早上的時間這樣一吃點心好像變得過得更快,玩一玩就十點了,吃點心了。點心時間過後玩一玩就又馬上十二點了,該吃午飯了。每天每天都覺得時間就這樣飛快的過去了!

我算是一個很愛東吃西吃嘗試不同地方,對大部分的食物接受度都很高的人。可是這遇到對食物接受度不高的小茶包的時候都沒輒得,不管帶她去哪裡吃飯或煮什麼給她吃,成就感一般都不高,因為她幾乎甚麼都不愛嘛!不過我們家現在可是有一個兩歲多又對吃有興趣的小孩子呀!如果我們倆在家裡,不管我弄什麼午餐,小星星總是可以跟我一起吃得津津有味的;如果我們不在家,小星星有時候還會在外面說“媽媽我好餓了,可不可以吃東西?”給她媽媽包裡的零食,唏嚕呼嚕的吞掉了,繼續說“媽媽我好餓,我要吃東西。”跟她說我們現在就回家吃午餐,還會說“那樣太久了,現在就想吃。”一整個很明示說她要在外面吃飯就對了!不過也沒關係,跟她在餐廳吃飯,不管吃甚麼,她都吃得很棒很開心哪!就是這樣,媽媽我更喜歡帶她出門啊!

午飯吃過後就是午睡時間了,這個一般也沒甚麼問題,給她溫一瓶豆漿,她通常喝一喝就會昏睡過去,睡得比較不好的時候會睡個一個小時左右,可是一睡睡了兩個小時,被媽媽在三點的時候因為要出門去接姊姊而叫醒的情形也很常見。叫她起床他也不會有甚麼起床氣,跟她說要不要吃個點心再去接姊姊,他就會很高興的跟媽媽到廚房找吃的東西。一整個隨和,讓照顧她的人心情一直都可以大好就對了!

小茶包三點半下課,因為她很不喜歡去after care,所以媽媽我每天也都很認命的三點半去接她。接了她有課外活動就去上課,沒有安排課程的日子,我們就像之前講的,自己找活動玩,散步,買菜,或乾脆回家。反正就是我們母女的親子時光就對了。

再來就到每天避免不了的準備晚餐的時間了,五點多一點我就一定得準備晚餐了,這就算是一天中最難預料的時間了。這一天如果妹妹心情好,一切都好解決,姊姊陪她玩,或甚至姊姊不理她也無所謂,心情好的時候她自己玩媽媽在旁邊煮飯她也無所謂。最怕的是她沒睡飽太累心情不好了,就是除了媽媽抱,甚麼都不行,連姊姊很熱心的要陪她玩,她也一點都不領情,一定要黏著媽媽就對了。這小妞黏媽媽的程度真的是有增無減,以前至少褓姆阿姨或是爸爸都可以的,現在有時候連他們都不要,一定要媽媽,唉~~

還好的是現在爸爸都是六點多七點到家,而且現在兩歲跟五歲的倆個小女生都會自己乖乖吃飯了,終於脫離吃一頓飯要餵一個還小不會自己吃,也要一邊餵另一個明明夠大會自己吃飯了,可是不餵她就不肯吃的小孩的日子。現在小星星夠大而且都會乖乖自己吃,小茶包也大到我們決定不要逼她了,她自己知道沒有吃完她就不能吃甜點,她如果還是不肯把晚餐吃完的話,後果就要自己承擔。

爸爸回家的時候通常我們都正在吃晚飯或剛吃完,晚餐後吃水果跟甜點。晚餐前如果沒有練習中文的話就要這時候練習,或寫從台灣買回來的注音練習本,或寫我從網路上自製的生字簿〈學校教什麼字,我就打什麼字〉,或是跟爸爸玩注音字卡,或是媽媽幫她隨意小考一下,幾乎每天都會上述幾項輪流,讓她小小的花個幾分鐘練習一下,不要她太累,想說她也還小,逼太緊應該只是讓她不想學中文而已吧?有時候晚餐前媽媽有機會讓她先把中文練習過,那這就可以免了。大提琴也是,現在小孩子學樂器都跟我們小時候學不一樣嗎?現在老師教都好像比較以好玩、可以引起孩子們的興趣為主,老師想出好多花招教她做手指運動或培養節奏感,下課的時候也會送她六張貼紙,要她每天練習完,就可以選一張喜歡的貼在筆記本上。練習根本就又唱又跳又搗蛋的很好玩,老師派的功課大概都只要花約十分鐘就可以練習完,所以她也不會排斥。有時候去外面吃晚餐回來晚了,隔天她吃完早餐還會說她要練習一下所以她可以貼貼紙呢!

如果當天的中文跟大提琴練習都做過了,那就是她的自由時間了,要做甚麼都可以。不過不管是在玩在畫畫在拼圖在幹嘛,八點左右就是開始準備睡覺的時間,喝睡前奶、刷牙、洗臉、換睡衣、睡前尿尿……等孩子一一完成再拖一拖就是八點半到九點。沒睡午覺的姊姊通常很快就陣亡,一下子就睡著了;在台灣跟媽媽睡同一張床被寵壞的妹妹就比較麻煩了,即使回美國快一個月了,還是不死心的哭哭哭哭要人陪睡。

周末活動的重頭戲就是今年九月小茶包開始上的中文學校,每個禮拜天早上上課,現在上了三次中文學校的小茶包會寫中文數字一到十,大中小人口,跟注音符號ㄅ到ㄊ。她應該是幼中班裡中文講得最好的吧?不過因為她一點都不會寫,注音符號也都沒學,所以一定要從這一班上起,反正學校上得很慢,這樣回家複習的壓力也不會太大。

因為中文學校的關係,現在周末也沒多排其他的課程,想說這樣除了去找烏龍茶的媽媽外,我們還會有一些自己小家庭的Family Time。可以自己出去走走或去朋友家玩,之前天氣都超好的,孩子們都可以在外面跑跳,只是再不久這裡就會變冷了,要好好把握剩下的一點可以做戶外活動的時間啊!

以上就是現在的生活現況。

兩周年的結論是,我覺得我是一個到目前為止很幸運得家庭主婦耶!〈當然心裡還是會偷偷想如果是住在台灣的爸媽家附近就更好了!〉小孩子現在最愛最崇拜的是我,先生對我也很尊敬很用心,沒有像日劇Around 40裡的瑞惠,所有的付出跟努力都被老公跟孩子當作是理所當然那樣。當然啦!如果我人是在台灣,可以像瑞惠那樣隨時找姊妹淘聊天訴苦就完美了,對不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rofungus2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