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辭職了。

導火線是烏龍茶意外的找到一個新工作。儘管豬媽媽從一回台灣之後就一直盯著問我褓姆找得怎樣了,不過因為我們本來的計畫就是遵循小茶包出生時的前例,我產假一結束,烏龍茶接著待在家裡三個月當好爸爸,所以我們一點都不急著找褓姆,想說反正烏龍茶會帶小星星帶到今年年底,等我產假結束再開始積極尋覓褓姆人選好了。

結果上上禮拜一家公司打電話要烏龍茶去面試,聽起來相談甚歡,他們需要的剛好是他的專長,過幾天對方就打電話要他去上班。美國聯邦政府規定三個月的育嬰假是要在公司服務滿一年才可以請的,這樣一來他現在去這家公司上班就不符請育嬰假的資格了。

烏龍茶接到電話的時候離我產假結束一週又兩天。一個禮拜半的時間要我去哪裡找褓姆呢?而且我這種厚操煩的個性,臨時這樣請的褓姆又沒有相處過,怎麼可能放心把心肝寶貝這樣交給人家一整天?當初為小茶包請的兩個褓姆都是我或烏龍茶留在家裡約兩個月觀察下來放得下心才把小寶貝交給人家照顧的。這樣一個禮拜半的時間如果真的找到褓姆我也不可能放得下心的。小星星還這麼小,送托兒所我是怎麼都不肯的。所以權衡之下唯一合理的解決方案就是媽媽我把工作辭了待在家裡照顧她了。

看似匆促的決定,不過其實以上是近因啦!遠因就很多了。從一懷小茶包我就一直的思考這個問題,身邊當過全職媽媽的家人朋友們包括豬媽媽跟秋寧都被我反反覆覆 “要不要辭職帶小孩?” 的問題騷擾過。三年多前下不了這個決心,可能是因為當時我也沒有信心自己有沒有能力可以當一個好媽媽?可能也是因為當時我在職場上正在起飛不斷翻昇之際,正是意氣風發的時候,源源不絕的有挑戰性的工作一直出現,我也做得興致昂然正起勁,覺得自己一直在成長,所以工作也在我無法下定決心下,就這樣一直做下去然後小茶包也大一點上托兒所了,辭工作這個念頭也淡了。

一直到再次懷孕,等小孩出生要不要辭職陪小星星的念頭又再次在心裡萌芽。

幾年下來我在工作職位上也已經很穩定了,能昇的都已經昇得差不多了,因為我的領域跟專長的關係,做到我現在這個小官的已經不多了,所以再來二三十年甚至到退休前也就大概會是一直是這個位置了,再往上昇的機會是微乎其微。我有沒有這個能力再往上昇是一個大問題,即使有,再往上昇表示好幾件事情。一來我得到法國的總公司上班,烏龍茶是不可能跟我搬去的;二來再往上昇我注定要沒天沒夜的工作,這跟我留在美國工作,所以可以以家人為重的初衷完全被相悖而行,那我當初倒不如就回台灣找工作,幹麻這麼辛酸的獨自待在異鄉;三來我現在的職位已經有一點political了,而這是我最最最討厭的部份,再往高昇只是意味著更political,這樣的工作不管職稱多好聽多高薪我都不願意。既然想到再來二三十年或一輩子都會一直在做我現在做的事,衝事業的腎上腺素就立刻減半。

一直覺得一個人工作應該至少有三個收獲。一是專業知識的成長,二是有成就感,三是收入。在部落格上一直嚷嚷老闆很爛工作很累壓力很大已經很長一段時間了,現在這個工作儘是一直壓榨我現有的知識,以往每年都會去幾個研討會看看別人在幹什麼,被併購後上面變得很摳頭,這兩年來只去過一個。而且這三年來做的就都是差不多的事,光是壓力大卻沒有實質的挑戰性,所以也沒什麼成長;說過在大公司當管理階層很political,老闆很爛幫她做事一點成就感都沒有,每次做什麼都只有讓她雞蛋裡挑骨頭的份。同事笑說因為公司雇用她前本來是要我接這個職位的〈註一〉,所以我的存在對她有威脅感,況且我比她年輕貌美許多,所以她當然會嫉妒。大人冤枉啊~~我已經三十多好多了,實在不能稱得上年輕貌美啊!〈哭〉所以我在這份工作上到最後剩下的只有錢了。我不是說錢不重要,更何況這是我畢業後這九年來努力下成倍數翻漲的薪水,得來不易。不過錢終究就是錢,只要老公賺的錢夠用,我應該有權利去做我覺得比賺錢更重要的事吧?我知道我一直很幸運,以前在豬爸爸豬媽媽的羽翼下,從來不用擔心錢的問題。後來跟事業小成的烏龍茶結婚也得以沒有什麼經濟壓力,雖然我們不是什麼大富翁,不過至少三餐溫飽跟交小孩的學費沒問題,我才可以瀟灑的這樣把工作辭了吧?

把工作辭了這件事,有些人說好可惜。可是就像好友Daisy說的,可惜的就只是錢而已,現在的高薪沒有了,過兩三年頂多再從現在一半的薪水做起,總有一天還是會爬到這個位置的,只是晚幾年而已。可是小孩子的成長就只有一次,錯過了,她們也就長大了,再來要再這樣跟她們朝夕相處的機會到時候再辭職也不會有了。既然我已經錯過了親自帶小茶包的機會,應該要把握這個跟小星星的甜蜜時光。既然我很幸運嫁到會賺錢的烏龍茶,不像大部分的家庭有雙薪的必要,就應該試試看。有趣的是同事們雖然很氣我棄他們而去,不過幾乎所有的人都說“對啊!小孩子終究還是應該有一個parent在家的!”。也是在通知同事們我要辭職的消息,才聊到我們有好幾個女同事的老公是待在家裡當全職爸爸的,因為他們覺得小孩子這麼小一定要自己帶,而她們的薪水比較高,所以是先生留在家裡照顧小孩。所以我們家也是很公平嘛!賺比較多的爸爸去賺錢啊!〈註二〉

其實這整個辭職風波中,從頭贊成到尾的,就是從我們一結婚都還沒有小孩的時候就一直要我辭職的烏龍茶了。不曉得是不是因為他的朋友們的太太幾乎都沒有在上班,還是他早就打算好要生小孩來把我操死,反正他就一直想說服我辭職。當時工作正往上衝的現代女性的我,當然是完全沒在考慮的啦!不過現在也算是他的願望達成了。而且他可能很怕我每天帶小孩帶到抓狂吧?他正在幫我找一個每週工作一天的褓姆,所以至少我一個禮拜可以有一天可以脫離講童言童語的時間,我們笑說那會是我的mental health day。以前我都笑他說我不確定他是不是一個好老公,不過絕對是一個好爸爸。這樣看來他好像也是一個好老公齁?只是不會甜言蜜語疼老婆的方式跟別人都不一樣而已。

九月二十號禮拜一是我產假結束復職的第一天,也是我上班的最後一天。只有幾天沒有收入的我現在還沒有感覺啦!只有覺得自己銀行戶頭裡面的數字以後不會增加了好像怪怪的。其實我的薪水也從來沒有拿來持家,我們家都是靠辛苦的烏龍茶維持的,我的薪水都馬是拿來買一些奢侈品像Kiehl’s的乳液之類的,這樣是不是就是說我以後再也不能用這些高級的洗髮精咧?嗯~~我是不是應該像現代的新新家庭主婦跟老公要薪水咧?〈撫下巴〉

所以啊,就是這樣,我的職場長假預備起,而全職媽媽的奮戰也正要開始……






註一:這個說來又話長了。當初前一個老闆驟然過世的時候總公司派了一組人馬來應付這個緊急狀況,他們其中一個任務當然就是找接任人選。當初他們面試了三個人,結果竟然選中了最新鮮幼齒的我。另外兩個老大哥老大姐可是興致勃勃想爭取這個位置,對比較想要留在專業領域的我而言,這個乍看來像高昇的職位我是一點興趣都沒有,因為會很偏離我的專長啊!而且我也沒有要求他們面試我啊?我真的是很冤枉的莫名其妙的在前一天被通知要面試。為什麼最後弄得我不接受會得罪這些大官,接受了會得罪另外兩個人的局面?真的是無妄之災啊!當時我挽拒了這個機會,結果最後他們從外面請了一個瘋女人當我的老闆,所以我每次在抱怨我老闆的時候烏龍茶和跟我比較熟的同事都會笑我說我根本是咎由自取。

註二:我們家烏龍茶一直很想當家庭主夫,可是被我除了以薪水高低為由否決外,他根本不會煮飯跟打掃家裡,怎麼當家庭煮夫啦!光會帶小孩是不夠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rofungus2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