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一篇才說應該是懷孕記事這個分類裡的最後一篇文章了,結果現在就自己打自己的嘴巴了。可是這一次生小星星不管是生產或是住院的經驗都這麼好,總覺得自己應該把它紀錄下來的。

首先就是醫院的硬體設備了。在還沒生的時候醫生就要我們先來醫院的產房跟產婦病房參觀,至少也要知道到時候要生了要到哪裡生吧?參觀的時候就有專人帶著我們倆個參觀,不像以前的大醫院是排時間跟一大群人一起參觀。參觀的時候第一件讓我們驚訝的是他們這家醫院不做triage的,只要產婦來報到,他們就會收,換句話說就是他們不會給人家退貨啦!厚~~這要是我上一胎就來這裡生的話也不會因為擔心被退貨而在家裡待太久,最後導致太晚到醫院來不及打無痛分娩。

這裡的產房跟病房除了必備的醫療用品跟病床外,空間很大,裝潢跟設備就跟旅館的房間差不多,很人性化牆上還掛了一些跟房間裝潢頗配的畫,根本不像醫院。有電視有音響,產房裡還有一點簡單的按摩用品,浴室比我們自己家的浴室還大,只是沒有浴缸就是了。雖然以前生小茶包時住的大型教學醫院也是一樣一個人一間,不過房間浴室都很狹窄,而且不管是病房跟產房都是一般制式的白色房間,一看就知道自己在醫院裡就是了。

不像其他醫院要先到Triage Room被鑑定是否符合進產房的標準,來這個醫院的產婦一報到就會被分配到自己的產房,然後就在這裡待到小孩子出生後兩三個小時為止。只要是產婦在產房期間,都是一個護士只照顧一個產婦〈其實一個比較資深的護士都還會帶著一個年輕的護士,所以是倆個照顧一個〉,如果產程比較久,那下一個輪班的護士也是一樣只照顧這一個產婦,這樣一直到小嬰兒出生後兩三個小時產婦被送到病房為止。到了病房後護士跟產婦媽媽的比例就不再是一比一了,到了病房後就變成一個護士照顧三個媽媽。

不管是1:1還是1:3,這樣護士對病人的比率真的是讓人很驚訝啊!上次生產的大教學醫院,一個護士都不知道要對幾個病人了,反正我住在那裡兩天的期間每次進我病房的護士都是不同的人。這次就完全不同,每個護士輪班前一上班就會來自我介紹,告訴病人再下來的八個小時她會來照顧妳,有幾個輪班後要下班前還會來跟我說她們要下班了,下一個護士叫什麼名字應該很快就會過來,跟上次根本不知道任何一個護士的名字的經驗比起來,一整個不同就對了。

也因為護士病人的比率這麼高,幾乎都是在病房一按鈕護士馬上就接對講機,也隨後馬上出現在病房,不管是要藥或儀器或是只是要她們把小寶寶帶去嬰兒室〈或帶回來〉,她們都很快就來做,不像上次的醫院都只要是妳要求的是不怎麼重要的事,她們就拖很久才過來,或是完全根本就不做。

當初被催生的時候我跟我的助產士在到處散步的時候就順便參觀一下生完後會住的病房,那時候就發現雖然這裡全部的病房都裝潢得很有人情味,不過窗外的景致卻差很多,有的是綠草如茵有的則是面對一堆管線。我的助產士說她要去跟護士要view比較好的病房當我產後要住兩天的病房,我聽了有點驚訝,還可以自己選病房的喔?我跟助產士選了兩間看起來不錯的,我一生完她就跟護士講,結果他們還真的安排我去住其中的一間吶~自己選病房號碼,這我真的是第一次聽到,想我以前在台大醫院堅持沒有單人病房就不肯進開刀房,就已經被醫生覺得我這個病人粉大牌了,這裡竟然連哪一間病房他們都會願意配合病患的意願,真的很感心。所以我住到的病房大窗戶看出去是一棵大樹跟草坪,一整個綠意盎然,讓人看了心情大好。

雖然帳單很大張,而且大都是保險公司在付,不是我們付,不過對我而言還是覺得這錢花得比上一次值得許多。生一個小孩對一個女生而言不管是生理上心理上的衝擊都很大,有這麼一群優秀體貼的人在幫妳支持妳,怎麼樣都會讓新科媽媽覺得比較安心吧?!當初選這家醫院的原因是因為它離家最近,風評很不錯,有了這次經驗後對這家醫院就更有好感了,有朋友要生小孩一定會推薦她們去這家醫院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rofungus2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