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兩個小孩的生活真的是粉忙碌。其實跟小茶包比起來,小星星真的算是很好帶的小嬰兒,只是有兩個小孩就是很不一樣啊!有一兩次晚上小星星一直不好好睡,弄到早上五點才睡,然後小茶包又難得的五點多起床,遇到這樣的日子就會覺得自己到底哪根神經壞去,竟然同意生兩個小孩這樣來虐待自己?

其實到目前為止,值夜班的都是烏龍茶。不過媽媽我半夜是一定得起床集乳兩次〈關於小星星學不會吸母乳這件事容後再敘〉,加上我們都在一個房間,所以她們父女倆沒睡一個在哭一個在哄時,我也是睡不太下去的。

在寫小茶包出生記實的時候就曾經這樣說過,不過這篇真的會是我懷孕紀事裡的最後一篇文章了。除非重大的意外發生,不然我是堅信“兩個孩子恰恰好”,絕對不會生老三的。

到了5/24/10 (星期一)我懷小星星滿41週的這一天,因為我都一直沒有“正式的”陣痛,所以一早就只好聽醫生的話乖乖的去醫院報到催生。

7:30am 到達醫院。一到就被綁上監視器監聽胎兒心跳跟子宮收縮情形,護士也很快的做了內診,確定小寶寶還很快樂健康的在我肚子裡,子宮頸也還是90% effaced、開2-3 cm 〈1-1.5指〉。確定一切都是催生的最佳狀態。

8am 助產士〈doula〉也到醫院了。我也開始被上點滴,一開始打的就只是葡萄糖水。

9am 我還問助產士說他們幫我打pitocin催生之前應該會先跟我們說一聲吧?結果一袋葡萄糖打完了護士進來換一袋新的,竟然講都沒講就直接把pitocin也打開了。要不是我的助產士注意到接pitocin的儀器亮起來,開始顯示劑量,不然我都不會知道。

後來護士來說我可以起來走動走動讓催生的效果更好,所有的監視器都是無線的,我可以走不用擔心。我聽了之後就老大不客氣的到處走,一開始烏龍茶跟助產士都跟著我走,陣丈大得像皇帝出巡,弄得我有點不好意思。後來我就請烏龍茶去休息,剩下我跟助產士邊聊邊走。我們走著走著看到那個年輕小護士神色慌張的來找我們,原來我們走得太遠了,超出無線監視器的收訊範圍,負責我的比較年長的護士派她出來叫我們回去。

11:30am 自從被叫回產房後我就只待在產房,沒有到處走走了。反正產房裡什麼都有。這家醫院跟我生小茶包時的大型教學醫院比不管設備跟醫療人員的分派真的好上許多倍。這就有機會再另外寫一篇講吧!

在這段等待pitocin產生效果的時間,我們三個在產房裡就是聽音樂、看書、聊天、有時候助產士會幫我馬殺雞這樣度過。我的護士們看到她一直幫我按摩還問我她們可不可以把她帶回家?其實她真的按得很爛,只是她在那裡沒事幹自己說要幫我按,弄得我也不好意思說不要她按。

其實這時候pitocin已經有發生效果了。根據儀器上顯示,我的陣痛早就開始了應該已經很痛了,不過說實在的,我覺得還是在可以忍受的範圍,我還是可以照常聊天看書的,助產士跟護士都覺得很神奇,也難怪我上一胎那麼晚到醫院,晚到五指全開才到以致於來不及打無痛分娩,因為我實在太會忍痛了。

這時醫生才來看我,並且說如果我這次想打無痛分娩的話現在最好就打,趁麻醉醫師還沒去吃午飯先打,不然看這進度,等他們午餐時間結束搞不好我又五指全開然後又來不及打了。

所有人〈烏龍茶、助產士、跟護士〉都很同意醫生的說法,只有我還有一點猶豫,因為以前都聽說打無痛分娩後產程會變慢會拖長,我還想要趕快生完換到病房所以小茶包下課後可以來找我,這家醫院的產房區不准小朋友進來,所以我得趕快換到病房。不過護士覺得我太多慮了,照我的情況應該不會慢下來,萬一慢下來就再加pitocin的劑量就好了。烏龍茶則是很怕看到我上次痛成那樣子,一直說我應該就打一打。

12pm 麻醉醫師果然就在他去吃午飯之前先來幫我打無痛分娩。從背上打,醫生技術很好,很快就打好了,只是打的時候真的又酸又痛,不過忍耐一下就過去了。我唯一最不喜歡無痛分娩的是失去對下半身的控制,雙腳無力,還得接導尿管因為雙腳無力不能起床上廁所。

婦產科醫生也選在吃飯前跑來先幫我破水,其實就是用一個勾子把羊膜勾破一個洞。因為上次生小茶包的時候我的羊水是自己破的,破水的時候就感覺到一大堆水流出來。這次醫生勾一個洞可能因為洞實在太小了,我一點有水流出來的感覺都沒有。

2pm 打無痛分娩真的都不會痛耶!真厲害!從打了無痛分娩之後我真的都不會痛,這時候我跟我的助產士說我有那種想推的感覺,助產士一聽就叫護士來檢查。護士一檢查就說小baby已經在產道裡自己想出來了。她就趕快叫醫生來。

醫生一來就開始看儀器顯示陣痛的時候要我開始推,其實每次陣痛的時候我雖然不怎麼痛,不過都有那種想推的衝動。推的時候應該就是生小星星的整個產程中唯一比較痛的部分了。不過我覺得我並沒有推很久,我以為大概15-20分鐘就把小星星生出來了,不過烏龍茶說我有推了大概30-40分鐘。

2:52pm 小星星出生了!體重八磅〈3.6公斤〉身高20.5吋〈52公分〉又高又大的小星星。一直到現在正在寫這篇記錄的我還是很難相信我竟然懷了一個這麼大的小寶寶,我這一胎的體重增加只有19磅〈8.6公斤〉,雖然肚子就我的身材比例很大,不過跟別的孕婦比真的也沒那麼大啊?

小星星一出生的反應跟小茶包完全不一樣,原來嬰兒的個性從出生的那一刻就如此明顯啊!小茶包一出生連肩膀都還沒生出來就開始大哭,出生後圓圓的眼睛睜得大大的精神奕奕的樣子;小星星就完全相反了,整隻人都出來了也不吭一聲,等醫生護士把她鼻子裡的羊水吸出來後才慢條斯理的哼個幾聲,然後又馬上安靜了下來,在產房時從頭到尾眼睛根本都沒睜開來過,好像我們擾了她的好眠,一直想要再回去睡覺的樣子。

這個醫院的醫生好像比較尊重我們的意見。上次我想要醫院晚幾分鐘剪小茶包的臍帶,那裡的醫生卻不理我。這次我沒有事先提,一直到要剪臍帶前我才想起來問說可不可以晚一點剪,他們也很乾脆的就讓我抱著臍帶還沒剪的小星星好一陣子,並且在我胸前幫她做一些簡單的清理。小星星很健康,美國的小寶寶一出生幾分鐘內要為他們打一個健康狀況的分數叫Apgar Score,醫生護士們還在開玩笑說可不可以給她滿分十分咧!〈我跟醫生說小茶包出生時是九分,醫生說那個在麻州就是最高分了,不知道為什麼在麻州他們不給滿分十分的。〉

雖然是第二次生小孩,不過生出來後看到孩子時的感動還是一樣的。我猜,不管生幾個小孩的媽媽也是一樣的吧?

我知道大家都想看小星星的照片,那就來幾張她出生當天在醫院照的照片吧!

有人說照例應該要放一張小baby的大頭照。


小茶包跟阿公阿嬤與小星星的第一次接觸。


小茶包對小星星很好奇哪~~


一直吵著要抱美眉的小茶包。


開心的阿公阿嬤。


四個人的全家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rofungus2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