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的小茶包在4月11日禮拜三出生了!她的生日跟她舅舅豬寶寶只差一天,看來他們以後可以一起慶祝生日了!

自從她出生之後我們的生活真的是完全的人仰馬翻,連吃飯上廁所的時間常常都沒有,所以這個blog就完全停擺。有很多想寫的,不過我也不知道將來會有多少時間可以寫blog。現在都是偷小茶包願意施捨給我的一點點空檔來上網路,回e-mail什麼的。

這篇應該是我懷孕紀事裡的最後一篇文章,想來記記我生產的過程,以免我以後忘記。

4/9/07 (星期一)
3am 半夜醒來覺得肚子有點怪怪的,有一些些像是陣痛的感覺,可是實在很不痛,不過那強度倒是足以把我從睡眠中弄醒。我心裡還想,如果陣痛就只是這樣,痛再怎麼久都沒關係。每次痛的間隔約7分鐘。因為不怎麼痛,我就沒馬上把烏龍茶叫醒,雖然睡不著,不過還是繼續窩在床上。

5am 去上廁所,發現有一點點流血。這時我就稍微緊張一點了,所以把烏龍茶叫醒。每次痛的間隔還是約7分鐘。

6am 到現在每次痛的間隔還是約7分鐘。我們兩個都餓了,爬起來走走吃吃喝喝以後,陣痛竟然就不見了。回床上繼續睡。

10am 起床後覺得一切如常,除了去上廁所時發現自己一直在流少量的血。想說安全起見,還是打電話給醫生。一面打還一面暗自祈禱醫生不會現在就叫我進醫院。結果呢?醫生當然還是要我進醫院給她看看,我還跟她討價還價的:“真的嗎?我現在就得去嗎?我覺得還好啊?”“是的,我覺得妳應該快要生了。為了安全起見,妳應該來給我看看。”“那我可不可以晚點再去,吃完午飯我再過去好不好?”(我想這時我的醫生臉上應該已經出現三條線了,別的病人都是恨不得醫生有時間多關心她,哪有人像我這樣討價還價的)“好啦好啦,妳可以先吃過飯再過來啦!”於是我就老神在在的等豬媽媽煮午餐。吃過飯後又擔心我一進醫院他們不馬上放我出來,還洗了個頭下午兩點才出發。

3pm 到達醫院後被放進三個人一間的檢查室。雖然布簾隔著,我完全看不到其他兩個產婦,不過我個隔壁那個唉的粉大聲,對面那個偶爾唉一下。聽起來都比我慘很多,也讓我聽起來覺得很害怕,讓我更不想留下來,一心一意只想趕快回家。

6pm 經過一連串的檢查,我終於讓她們相信我還早,所以我就被放回家了。這趟最大的收獲就是又賺到一次超音波,看到小寶寶在肚子裡一切安好。


4/10/07 (星期二)
3am 跟昨晚同一時間,我又被我的肚子痛痛醒。頻率一樣是每7分鐘痛一次。有比昨晚的痛些,但我還是覺得很輕鬆。

5am 跟昨晚一樣,我先自己默默算陣痛的頻率,撐到約五點的時候把烏龍茶叫醒,陪我一起煎熬。這次我們學聰明了,趕快爬起來走走吃吃喝喝以後,陣痛又再一次消失。所以我又爬回床上繼續睡。

這天整天都一直維持大約每半個小時痛一次的情況。痛起來我得暫停手邊正在做的事,只能坐著等它過去,不過還是很簡單,什麼呼吸法都不需要。

4/11/07 (星期三)
1am 就在我尿尿完準備上床睡覺的時候,那個我一直覺得在我忍耐範圍的陣痛突然強度增強許多,我現在才真正領略到什麼是陣痛,頻率則是從一整天的半小時突然變成5分鐘。這時候就一定得用到baby class教的呼吸法了。

3am 醫院跟baby class都說要等到陣痛間隔5分鐘維持了約兩個小時後再打電話進醫院,加上我一方面想在家裡呆久一點(家裡比醫院舒服嘛!),另一方面又很怕太早進醫院會被“退貨”,我們家離醫院開車可是要大概一個鐘頭,在陣痛的狀態下又在那邊開來開去可不好玩。所以我們真的乖乖的等到兩個鐘頭後打電話給醫院。可能是因為我的醫生今天沒有值班或是三更半夜的關係,這次醫院那邊就沒有對我們那麼熱情了,問了問情況之後還挺冷淡的(搞不好還一邊打哈欠)說“你們如果想進來給我們檢查看看的話可以過來呀!”言下之意就是“唉呀,你們這些第一次生小孩的就是會窮緊張,想進醫院就過來吧,反正如果太早我們還是會送你們回家的”。本來我們一聽還想在家裡撐久一點,誰知道一掛上電話,陣痛間隔馬上變快到3分半,而且更痛。這時我們就覺得,不行,我們一定得準備出發了。

4am 雖然說我們早就打包好我們的生產包包,不過由於我的陣痛實在太頻繁了,光是我換個衣服大概就花了20分鐘,而且還要烏龍茶在旁邊服侍我(還是扶住我,陣痛時根本就站不住)。烏龍茶還叫我別換衣服了,直接穿睡衣去醫院,可是我一直打算出院時穿我穿進醫院的衣服,所以生產包包裡也沒我的衣服,我可不想出院時還穿睡衣出院,所以我還是堅持要換衣服去生產。再來還要教烏龍茶煮豬媽媽千交代萬交代的蛋。烏龍茶不會煮東西是很有名的,我每次看他偶爾要幫我煮個東西在廚房裡笨手笨腳的樣子都覺得很可愛。好笑的是我當時陣痛都痛得覺得自己快昏倒了,可是我還是覺得他那個面對廚具、食材不知所措但很認真的樣子真可愛。一個小時的時間就在我們一個不時痛得趴在桌上裝死,另一個跑上跑下準備東西中溜過去了。我們出發時已經4點了。這時陣痛也已經變成每2分半一次。

4:45am 2分半一次陣痛真的很要人命,因為每次一痛起來都1分多鐘接近2分鐘,所以其實中間只有間隔三、四十秒沒有在痛。可是呢,當陣痛痛成那樣子的時候,實在很難感覺到不痛的時候,就一直覺得自己一直在沒完沒了的痛。整路在車上就是這樣的感覺,痛到我覺得超累的,然後又不可能睡因為下一波超強力疼痛幾秒鐘後就會來襲。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半夜路上沒什麼車,還是烏龍茶一路超速,通常一個小時的車程,我們只花了不到45分鐘就到醫院了。到了醫院,門口警衛看我痛得舉步維艱,就叫烏龍茶車子先停在門口,先送我上去Labor & Delivery再說。

到達十樓的Labor & Delivery後一樣馬上被放進三個人一間的檢查室,這次這房間裡就只有我一個人了,而我的情況也比上一次進來時慘多了。烏龍茶一看到護士就說我要打無痛分娩(epidural),護士回答說沒問題,她先檢查一下就幫我們安排一下。這時我們的助產士也到達醫院了,所以就換她陪我,烏龍茶先下去把車停到停車場。助產士在我痛得很慘的時候一直提醒我慢慢的深呼吸,我試著做,發現這比baby class教我們的那些複雜的呼吸法有效多了。在助產士的提醒下我很努力的深呼吸,我發現疼痛似乎變得稍微比較容易忍受,而且我也比較冷靜一點了。

結果護士幫我檢查後很驚訝的發現我竟然已經fully dilated(開10 cm),在台灣好像是說五指全開對不對?(錯了麻煩糾正我,我再上來改)這時護士就改口說我們要跟醫生談一談再決定要不要打無痛分娩。我的助產士則跟我說既然我都已經五指全開全開了,應該不要打無痛分娩或任何止痛針,直接開始推(也就是完全自然產)比較快。

如果說我們跟助產士有什麼理念不合的地方,這應該就是最大的衝突的地方。幾乎所有的助產士都是崇尚完全自然產的,也就是她們喜歡鼓吹媽媽們回到古早時代,什麼醫學都沒有時那樣,痛到不行之後再完全靠自己的力量把小孩擠出來,我看最好不要在醫院生,留在家裡生她們會更高興。我們雖然不贊成輕易的用剖腹產,但我實在不了解為什麼不打止痛針,產婦已經要承受那麼多疼痛了,可以減少一些些疼痛,留點力氣可以用力把小孩推出來不是很好嗎?雖然止痛針多少有可能有些副作用,但總比痛到後來沒力氣推了好吧?

基於以上的理由,當我的助產士一直要我決定不打止痛針時我還是不願意下這個決定,我想跟醫生談了再說。

五指全開的我很快的就被推進產房了。我們到時值班的醫生也已經在那裡了。一陣互相自我介紹後,烏龍茶跟醫生說我太太很會忍耐痛,所以如果她說很痛,那真的已經很痛了。那醫生還開玩笑說我們相信你,因為沒有產婦能忍到五指全開才進醫院的。我則說我好累好累,可不可以打什麼讓我休息一下?醫生說妳已經五指全開,我想即使妳現在打無痛分娩,藥效還沒開始,妳可能小孩已經抱在手上了。

5:15am 對話至此(我還蠻佩服我自己在沒完沒了的陣痛裡還可以記得這些對話),我的羊水破了。從一進醫院到現在的半個小時我已經被問一百次我的羊水破了沒?就在他們在問我這一百零一次同樣的問題的時候,我的羊水真的破了。這時我只好決定不打無痛分娩,直接開始推。

我以為陣痛到後來已經是最痛了,開始推了之後才知道推的時候才是真的痛。推的時後也管不著baby class教的什麼標準姿勢,我是完全靠醫生護士不斷的提醒加上一個護士整個過程一直扶著我的頭,以防我身體弓起來,她的另一隻手還一直握著我的左手;我的右手則是緊緊的被烏龍茶握著。

6:04am 人真的是很神奇的東西,我覺得很累、很痛,自己已經沒有力氣的時候,約45分鐘後,我還是把小茶包推出來了。小茶包很利害,我一把她的頭擠出來的那一瞬間,她的身體都還沒咕嚕咕嚕滾出來的時候就開始大哭了,完全不用麻煩醫生阿姨幫她打屁股。她出生時也不像在書上或生產影片上看的嬰兒皮膚灰灰藍藍皺皺的像個小老頭,她臍帶一剪掉抱到我身上時皮膚紅潤有光澤,眼睛還不時會張開,真的是超可愛的。弄得我看到她說的第一句話是“她比我想像中的可愛耶!”那些醫生護士們一定覺得這個媽媽很好笑,哪有人會以為自己的小孩會不可愛的。

等到胎盤也出來的時候護士就開始很用力的幫我揉肚子,還蠻痛的,她一邊跟我道歉一邊解釋說要這樣子宮收縮才會好。這時那兩個醫生也開始幫我清傷口開始縫合那些撕裂傷。天啊!他們縫得還真久。還一邊縫一邊跟我聊起天來了。因為那個主治女醫師跟我是同一間學校畢業的,其中一個護士聽了就一付很崇拜的樣子,所以我們就討論起到底念名校是值得還是不值得這種嚴肅的話題。有產婦在產房跟醫生護士們討論這種話題的嗎?

我不知道在台灣生小孩是不是也這樣,幫我接生的兩個醫生(女的年紀稍大,是主治大夫,主要是她在動手,發號司令的;另一個男的很明顯的是住院醫師,來當助手兼學習的)在小孩出生後都一付很興奮、很高興的樣子,還一直要幫我們照全家福。我請烏龍茶在小茶包出生後幾天寄給大家的e-mail裡的那張全家福就是醫生照的。可是他們值班一天不是都接生好幾個小寶寶嗎?之前也都聽過一些朋友說一些很不負責任的婦產科醫生,不過我遇到的不管是我原本的醫生或是幫我接生的值班醫生都很不錯,真是幸運!

8:00am 他們終於縫完清場,只留下一個護士教我們怎麼餵母乳。不過因為我們自己有請助產士,所以護士也只是隨便說說就走了,留下我們一家跟助產士。在助產士的幫忙下,雖然我笨手笨腳的,小茶包還是很快就吃到ㄋㄟㄋㄟ了。

9:00am 來了兩個護士,一個把小茶包推走做一些檢查;另一個推著我帶我們到病房。我們兩個又餓又累的新手爸媽一到病房後就趕快點早餐吃,然後就趕快小睡一下。

11:30am 小茶包肚子餓了被推回來。從現在開始,我們真的有那種被另一個生命全然依靠的感覺。這大概是我們第一次覺得自己真的當爸爸媽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rofungus2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