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到今天為止我已經休了一個禮拜的產假了。換句話說我懷孕今天也滿37周。

禮拜一第一天放假時感覺很奇怪,面對擺在面前4個月的假(註1.),對我這個上一次長假是十幾年前高中畢業大學聯考後的那個暑假的人來說(註2.),有一點又期待又怕受傷害的感覺。期待的是我可以每天睡飽飽不用早起趕火車,加上已經列了滿滿兩張便條紙的to do list我終於可以逐一的把這些事完成;害怕的是我會因為生活變得比較鬆散而反而失去去把to do list裡待完成的事情做完的動力。然後再多出一堆時間胡思亂想。

果然我擔心的事情發生了。禮拜一、禮拜二還好。禮拜一在哈佛一起念書的Grace跟她的未婚夫Anwell來家裡吃晚餐,加上烏龍茶早上出門前宣布他要回家吃午飯,所以我跟豬媽媽講完電話後那天就在趕著出去買菜、忙著張羅食物中度過;禮拜二早上要產檢,所以我們跟往常一樣早起趕我平常坐的火車、通勤車進醫院,唯一的不同只是到了醫院後沒往辦公室走而往門診部門走。那天烏龍茶趁我進波士頓的機會派我去存錢、退東西、換東西的,所以一天在波士頓裡東跑西跑的也就一下子就過去了。禮拜三開始日子就過得比較沉悶了,這裡天氣轉差變冷,又是下雨,又是下雪的,弄得我不想也不敢開車出門,怕危險。整天就呆在電腦前面,寫那兩篇長長的待產用品準備紀錄寫的很累,一方面是因為我氣自己中文現在變這麼爛,加上打字超慢,寫文章寫的很辛苦;另一方面就是每次跟豬媽媽說話只要說到小朋友或坐月子我就被念,我都變得很懷疑自己以後會不會是一個好媽媽。

我想這就是我的心結所在,平常上班忙東忙西的,我就累癱了,也不會去想這些有的沒有的。我知道我不像許多女生,覺得懷孕生小孩是一件很神聖很令人興奮的事情,然後開始犧牲自己的興趣喜好,開始吃多一點吃好一點,開始把所有的時間花在看育嬰書籍上。我則是擔心多於高興,一點都不興奮,而且一開始就輸在起跑點上,害喜害得嚴重什麼都不想吃也吃不下。豬媽媽一直說妳要為了小孩子逼自己吃,吐了再吃,並舉我一個為了生小孩受盡千辛萬苦的偉大表姐為例子。我知道她說得沒錯,可是我就是做不到,我不想吃就是不想吃,更不要提吐完再繼續吃了,我光用想的就覺得我再吃過會再吐一次,我吐完只會想爬到床上躺著。再來不害喜之後馬上就開始胃灼熱,所以也吃不多。我的食量本來就跟小鳥差不多,本來一直引以為傲的鐵胃懷孕後頻頻出狀況更對我的食量一點幫忙也沒有。想想我這37周來唯一胃口大開吃得比較像正常人的就是回台灣的那兩個禮拜。

烏龍茶一直從圖書館借一堆育嬰書籍看,也買了一兩本回家,我的辦公室的隔壁部門就是新生兒部,那裡的幾個同事知道我懷孕後也都開始幫我留一堆跟育嬰有關的雜誌。所以家裡這些書一點都不少,可是我實在沒多少興趣翻它們,大部分都是烏龍茶在讀。每次烏龍茶看我到圖書館都借中文小說、散文(我們最近在我們隔壁town的圖書館發現它們的館藏裡竟然有中文書,我欣喜若狂的猛啃中文書),他都覺得不可思議,直問我什麼時候我才要開始念這些育嬰書籍。我也知道身為媽媽的我比烏龍茶這個爸爸更應該念這些育嬰書籍,可是我就是提不起勁,每次勉強自己翻一點點就看不下去了。

身邊每一個人一聽到我懷孕了都很高興的說我一定會是一個好媽媽的。我不知道大家從哪裡來的對我的信心,我自己倒是對我能不能當一個好媽媽產生了強烈的質疑。相反的,看到用心認真的烏龍茶,我倒是很確定他會是一個好爸爸,好加在好加在。

不知道了啦!希望我只是沒上班日子太閒時間太多所以想太多…

好了,我發洩完了,順便報告37周的近況。目前為止體重增加不到8公斤,不過快了。這禮拜的產檢時發現血壓上升不少,我平常的血壓是低得驚人的,這麼一上升對醫生來講是到達一般人正常的血壓,對我跟烏龍茶而言是高的驚人。醫生說現在還不用擔心,下禮拜產檢再看看。其他的跟以前差不多,還是有胃灼熱;因為大部分都吃自己煮的,鹽分攝取有稍微控制,所以還沒開始水腫;睡覺除了禮拜一晚上沒睡好外,每天都睡得很不錯,還是會爬起來尿尿,不過都能很快再掉入夢鄉。難道不用上班比較沒有壓力我就可以睡比較好嗎?小朋友的頭還是乖乖的往下,就生產準備位置;本來以為不上班呆在家裡我會比較常用跑步機走路,結果反而完全沒走,我看我搞不好就是沒運動才會胡思亂想心情不好的。今天有提起勁上跑步機走半個小時,希望能維持下去;還是一天到晚想吃水果跟甜點,可是臭烏龍茶都不去買甜點給我吃。我看我還是來重操舊業做甜點以自救吧!小朋友還是很有活力的動來動去,我們兩個現在每天最大的娛樂就是睡覺前躺在床上看我的肚皮做動動表演。醫生說越靠近產期小朋友會動越少,所以這個睡前秀不知道可以維持多久。醫生說從現在開始小朋友隨時有可能出生,真是讓人緊張。

小baby啊!我看妳還是先乖乖呆在媽媽的肚子裡長大一點再出來吧。


註1. 美國聯邦政府規定雇主必須讓員工請留職停薪的產假12周,我因為體重增加太少,所以我的醫生用這藉口讓我懷孕滿36周後就開始我的產假。所以我比別人多出了4個禮拜的產假。

註2. 大學時每個寒暑假都不是有打工上班、待實驗室、就是有安排一些長途旅行。再來念研究所後就沒有寒暑假了,畢業後儘管一心想先休息一段時間再開始上班,不過陰錯陽差,每次找到合意的工作都要求我馬上上工,所以也沒稱心如意的放到長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rofungus2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