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看就知道是另一道煮辣辣討好老公的菜。我們兩個都很愛吃茄子,只是茄子比較不容易熟,在餐廳裡吃時它們都先把茄子炸過再煮。我很不喜歡炸東西,所以以前都花了好多時間去把茄子煮熟。所以其實我不常煮。這次先把茄子用微波爐煮一下再煮,節省了不少時間。

在這裡台灣那種長長細細的茄子其實不是很容易買,一般超市很少很少看到。我在高級的Whole Foods這四五年來大概看過兩三次,更早以前當學生或剛上班時是沒資格出入Whole Foods這種高級超市的,都在一般超市裡搶特價品。其他一般的美國超市就真的找不到台灣茄子了。一般超市賣的都是那種矮胖皮厚的茄子,除了用來煮一些口味比較重的義大利菜外,用來煮其他的菜都難吃的不得了。真的想找到台灣茄子,去中國超市比較有機會找到。只是大部分的時候看到的都是有些乾扁撞傷的茄子,真的想找到外皮飽滿光滑的漂亮茄子還是可遇而不可求。

以前學校裡一個老師上課上到一半忘記為什麼突然說起台灣茄子,她說:You have to try Taiwanese eggplants. They’re the best eggplants in the world! 接著跟大家解釋台灣茄子皮薄肉質細膩且氣味淡雅,不像美國茄子皮厚肉粗而且有一股比較衝的味道,所以一定得用大量的橄欖油、黑楜椒、蕃茄、或其他香料來掩蓋住。只是可惜台灣茄子實在太難買到了。她當時上的氣體力學我不是聽不懂就是全部都還給她了,倒是這個小插曲我一直記得。當時一聽心理有點小震撼,一方面覺得有點小驕傲,另一方面覺得原來美國人還是有一些人是懂得吃的。後來有次兩個學姐跟她約了吃飯,把我也拖了一起去,我才跟她提到其實88超市比較容易買到台灣茄子,她當時還很高興呢!這個老師五年前正式退休搬去加州了,她在那裡要買台灣茄子應該比在波士頓要容易上許多吧?

肉末紅燒茄子

參考食譜:無。自己想像出來的。



材料:

洋蔥 半顆
蔥 1枝
大蒜 2瓣
茄子 2根
蔭豆鼓 8 粒
豬絞肉 150g
太白粉 1大匙
水 半碗

調味料:

橄欖油 1大匙適量
醬油 1大匙
辣椒醬 0.5大匙 (我這次買的寧記辣椒醬超級辣,放一點點就很辣了)
甜麵醬 1小匙
米酒 1大匙
鹽 一點點
糖 1大匙
白胡椒粉 隨意

做法:

1. 將洋蔥,大蒜,蔭豆鼓切碎;蔥切成蔥花;茄子用滾刀法切塊。
2. 熱鍋熱油後先爆香大蒜,再把洋蔥放進鍋子裡炒到軟熟。
3. 茄子放到碗公裡微波3分鐘。
4. 加入豬絞肉,豆鼓,調味料可以全都加進去,把豬肉炒熟。
5. 加入茄子,轉小火,繼續煮到茄子軟熟入味。
6. 太白粉和水調勻後,加進鍋子裡,勾芡,稍微攪拌,熄火。
7. 加入蔥花,拌一下,就可以起鍋了。



眼尖的人應該發現這跟我之前煮的麻婆豆腐很像,只是一些成份比例改得味道稍淡而已。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rofungus2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