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甚麼樣的蛋糕,有這種魔力讓我連續兩天各烤上一回呢?

去年暑假回台灣的時候,想說既然我要寄幾箱醬油回來,那不如也買一堆書跟醬油一起寄吧!反正以前在博客來買,寄到美國的運費比書錢都還貴,郵局寄海運怎麼樣都比較划算,所以就很放心的買了一堆書!這本“周老師的美食教室「輕蛋糕」”就是戰利品之一。

當初在誠品看到的時候其實翻都沒翻,只是純粹的被書封面上的“100%天然無化學添加物”這句話吸引,因為之前看台灣買的食譜最常出現的問題就是,食譜上就寫卡士達粉、鳳梨餡、芋泥等等這一類的,在台灣我沒去過烘培材料行〈豬媽媽家連烤箱都沒有,我去烘培材料行做甚麼?〉,不過似乎很神奇的,這一類的東西好像很好買,可能就是跟在美國這裡南瓜派內餡用的南瓜泥罐頭超市隨便找都有有異曲同工之妙,不過美國就是買不到食譜裡面說需要的這些東西,而且食譜裡也沒有教人家要怎麼自製,很傷腦筋!既然這本書說是純天然成分,那我應該就不會有這個問題了吧?

回美國收到包裹後,試了蜂蜜蛋糕的食譜,成品不盡理想,這本書就這樣被我打入冷宮。一直到上回朋友告訴我她的超軟巧克力蛋糕的食譜是從這裡學的,才又重新對這本食譜產生信心。超軟巧克力蛋糕那麼讚,剛好家裡有難得買得到的芋頭,那來試試看這個芋泥蛋糕吧!

芋泥蛋糕

參考食譜:周老師的美食教室「輕蛋糕」,p.129。

材料:

蒸熟芋頭 160克
蛋黃 3個 〈約60克〉
鮮奶油 120克
鹽 一點點
蛋白 3個 〈約120克〉
糖 73克

做法:

1. 烤箱預熱140°C〈284°F〉。
2. 芋頭加鮮奶油用食物攪拌機或果汁機打成芋泥,食物處理器會比較好攪,我懶得從櫃子裡搬出來,所以用檯面上現有的果汁機攪,因為攪出來的芋泥會很黏,容易造成果汁機空轉,所以要常常停下來拌一下,其實有點麻煩。
3. 蛋黃一個一個加入,攪拌均勻後再加下一個,最後加鹽攪勻。
4. 乾淨的攪拌缽中放入蛋白,先打起泡,再分次加入糖,打到攪拌器拿起的時候泡泡只會稍稍垂下的程度〈就是濕性發泡啦!〉。
5. 把3.跟4.倒在一起,輕輕拌勻。芋泥很黏,攪拌之前我以為會很難拌勻,結果出乎意料的簡單耶!沒拌多久就很均勻了!
6. 倒入烤模裡。放進烤箱烤60分鐘。

食譜上還有叫人家烤好後表面塗蛋黃在回去烤十分鐘讓蛋黃上色變漂亮,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個蛋糕完全沒加麵粉的關係,烤好後蛋糕顏色果然是比較淺耶!


一烤出來超澎皮的,不過很快的,照片都還沒照完就開始塌了,等到吃完晚飯完全冷卻的狀態蛋糕是有點凹下去的。不過,沒關係啦!賣相一向不是我的強項,好吃最重要!對不對?

當初看到這食譜一點麵粉都沒用到,只靠芋頭裡的澱粉,心裡覺得很懷疑,不過真的很好吃耶!出爐的當天是外酥內軟,蛋糕本體吃起來的口感比較是介於蛋糕跟布丁之間的感覺,很軟很綿又有淡淡的芋頭及雞蛋香。我是芋頭控,吃到驚為天人是應該的,反之小茶包就是那種跟所有根莖類植物感情都很不好的那種人,所有芋頭地瓜類的製品她一律敬謝不敏,原以為愛死波霸珍珠湯圓這一類QQ口感東西的她,會臣服在芋圓地瓜圓之下,不過那個她也是吃一兩顆就說不喜歡。不過呢,這個芋泥蛋糕之所以我會連續兩天都來烤一次,除了家裡芋頭還有剩這個原因之外,就是小茶包晚上當飯後甜點,隔天一早當早餐,烤一次不到一天就解決這樣子。而且早餐一吃完,大小姐就會懇求“馬麻,這個好好吃,還可以烤more more嗎?”看著她期待的小臉,媽媽我有辦法不再烤more more給她吃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rofungus2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