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都知道,我對自己的生日當天除了不能過生日外,還要當護士跟台傭身兼二職的照顧家裡三個病懨懨的人,這件事情一直很不滿。當天本來要跟豬寶寶一家還有烏龍茶弟弟一家相聚,有人煮大餐,有人買蛋糕的。最後變成我們一家四口在家媽媽我煮飯照顧他們。聽起來就很悲情齁?對不對?

那一天我就想,沒有人買蛋糕給我吃,那我自己幫我自己烤一個吧!心裡一直念念不忘在早我兩天生日的朋友家吃到的,另一個朋友烤的這一個超級超級好吃的好軟好軟的巧克力蛋糕,中午還特別跑一趟超市把材料買齊了,想說來烤這一個犒賞自己吧!最後結果當然可想而知,家裡有三隻病號,我怎麼可能有時間精力烤蛋糕啦!就這樣不了了之~~

經過三個多禮拜,終於連我們痊癒最後一名的烏龍茶爸爸也康復了,這個周末我才終於把朋友這個好好吃的蛋糕烤了出來。好久沒有烤蛋糕了,吃到好吃的蛋糕真的很開心。

巧克力蛋糕

參考食譜:周老師的美食教室「輕蛋糕」,p.82。 〈括弧內是九吋圓形蛋糕模的份量〉

材料:

六吋圓形蛋糕模 兩個 〈九吋〉
A.
蛋黃 2個 〈4個〉
牛奶 100克 〈200克〉
低筋麵粉 12克 〈24克〉
苦甜巧克力 48克 〈96克〉

B.
蛋白 三個半〈7個〉
糖 58克 〈116克〉

C.
鮮奶油 200克
糖 20克
巧克力 一塊

做法:

1. 因為這一個蛋糕烤起來會超級軟,烤好後沒辦法像一般的蛋糕可以橫切一半,所以要用到兩個烤盤。
2. 烤箱預熱160°C〈320°F〉。
3. 鍋中放入材料A中的牛奶跟麵粉,攪拌均勻後再開火加熱,要加熱到整個麵糰變很濃稠,到用橡膠刮刀刮麵糰的時候麵糰可以維持幾秒鐘不會馬上散開的那種程度。
4. 熄火。趁熱把材料A中的巧克力放入,巧克力很快就會融化了,拌勻。放涼。
5. 在等巧克力麵糰冷卻的時候,來打蛋白吧!乾淨的攪拌缽中放入B.,用乾淨的攪拌器打〈一定要乾淨的喔!蛋白接觸油脂等雜質會打不發〉蛋白可以先打起泡,再加入糖〈沒這樣也沒關係,只是會打比較久而已〉打到攪拌器拿起的時候泡泡不會垂下的程度〈就是硬性發泡啦!〉。
6. 巧克力麵糊冷卻了之後,蛋黃一顆一顆加入,一邊加一邊攪拌,拌勻了再加下一個。
7. 把5.跟6.倒在一起,輕輕拌勻。
8. 把麵糰倒入兩個烤盤裡。放進烤箱烤30分鐘。
9. 烤好後放涼。要裝飾前打鮮奶油,把材料C中的鮮奶油跟糖一起攪拌,一樣打到硬性發泡的程度。
10. 蛋糕冷卻後先脫模一個,因為蛋糕很軟,脫模後就沒辦法移動了,所以脫模的時候要直接接上桌的盤子或紙盤上。一個蛋糕脫模好後,先塗上一層9.中打好的鮮奶油,再把另一個蛋糕直接脫模疊在上面,外面再整個塗上鮮奶油。巧克力刮成屑屑,灑上去。完成。

因為這是我烤給自己的生日蛋糕,所以烏龍茶難得的說來照一張相吧!


切面圖。

因為我只有一個九吋的蛋糕模,雖然鄰居說隨時去拿他們的來用不用客氣,不過這裡最近幾天都是零下十度左右的氣溫〈所以台灣的十度叫有寒流,我們這裡如果十度我們會叫“暖”流吧!〉,我實在懶得過去拿,所以拿八吋的可拋棄式的派模來充當,所以上下兩層蛋糕不管厚度還是寬度都差很多,不過自己吃沒關係吧?還是很好吃呀!

真的很軟很濕潤很好吃哪!不過小女吃一口就講一句話正中要害,她說“馬麻,我覺得敏雅阿姨做的比較好吃。”矮油~~每個人資質有差嘛!〈不過教小孩不能這樣教,所以官方說法是因為敏雅阿姨練習過很多次,馬麻第一次烤,Practice makes it perfect安捏。〉

不過在這個被死甜難吃的美國甜點包圍之下的媽媽我,吃到這個已經超滿足了,雖然真的沒有敏雅阿姨做得好吃,不過真的也很讚了!在場四個大人都默默的自己去切了第二塊吃就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rofungus2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