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好喜歡這種小小的成長紀錄喔!因為想到什麼就寫什麼,不用怕不夠完整,現在想得到的就寫,漏掉了,以後再補,或不補也可以。生活不用壓力那麼大,要求自己要紀錄完整,弄到後來反而都沒時間寫,那樣完全都沒記不是比現在多少記一點糟糕嗎?這一篇就是寫了好久,想說再不寫完她就都要滿兩歲了……

照例先從標題的由來開始,最近的小星星講話講得很誇張,什麼都講,句子也越講越長。初級的就是幫她換尿布就會自己說“換布布”或是“大尿包”,比較進階的就會說“馬麻幫星星換布布”“星星換Elmo的尿布”“ 馬麻幫星星換Elmo的尿布”這一類的……反正不管在幹什麼,她什麼都可以講就對了,不管是走路、玩、看書、換衣服到刷牙洗臉等,她都會說她在幹什麼,是說她以為她不說我們會看不出來她在幹嘛嗎?

正值語言爆炸期〈是這樣子嗎?以前姊姊好早就一直都好會講話,所以我們這倆個蠢爸媽也都不知道語言爆炸期是何物,只是一直常聽別的爸爸媽媽講〉,爸爸媽媽姊姊講什麼一下子她也講起來,不管是中文英文都一樣。全部照學,完全沒有選擇性。像那天烏龍茶耍寶,小茶包笑他說“silly daddy”,然後小星星也馬上跟在後面笑著說silly daddy silly daddy silly daddy……聽了媽媽跟姐姐都笑得很開心!

其他常喇的英文有all right, come on, let’s go, one more time, so funny,why? Are you okay?

雖然會說的字不多,不過都用的很精確,所以講出來大家開心指數通常很高,因為實在太逗趣了啦!那一天褓姆幫她洗澡的時候一邊跟她聊天,跟她說小星星要長大囉!要開始學做馬桶尿尿跟便便囉!不要包尿布囉!她聽了還跟褓姆問:why? 超好笑的啦!

跟褓姆很好,褓姆說她上班很愉快,這樣是最好的了,要很愉快,這種工作才做得長久啊!小星星很黏褓姆,反正就一整個沿襲以前她的慣例,有褓姆或爸爸在就不要媽媽了,反正每天陪著她還為了她辭職的媽媽我被當雞胸肉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了,早就習慣了,不過她這麼黏褓姆跟爸爸,看她到時候暑假回台灣要怎麼辦?〈我想可能會改黏阿嬤吧?!〉

不過小星星也很厲害,哪一天褓姆有來哪一天沒來,她連睡過午覺都不會忘記或搞混哪!只要是褓姆有來的日子她睡完午覺醒過來叫的就是阿姨,褓姆沒來陪她玩的日子叫的就是馬麻,同理可證周末的時候午覺醒來叫的就是把拔。想我前輩子在當顧問常出差的日子,有時候在旅館裡醒過來有時候還會覺得莫名其妙,還常常要想一下才記起自己正在出差,不在家。更糟糕的時候還得再想一下才記得自己在哪個城市。可是我們家小星星寶貝倒是沒這個障礙啊!

褓姆對她很好,褓姆先生對她也超好,褓姆有來上班的日子,已經退休的褓姆先生常常拎了葡萄草莓之類小星星愛吃的水果,繞過來跟她玩個10分鐘什麼的,偶爾也會帶了午餐過來跟我們吃了午餐又回去,真的很有趣!有時看他跟小星星倆個面對面趴在地板上,一起玩著兩人中間的一大堆樂高積木,就覺得這種一老一小的畫面好溫馨好可愛哪!豬爸爸這麼矜持的阿公大概永遠都不會這樣跟孩子們這樣玩在一塊吧?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褓姆跟爸爸都太順著她了,我們發現小星星比較聽媽媽我的話。其實小星星真的是一個很好教的小北鼻,只是褓姆跟爸爸真的都太順著她了,她稍微一抗議就會順著她的意思做,所以她也學會面對他們的時候就會拿翹,跟媽媽在一起可是媽媽叫她幹嘛就幹嘛的乖寶寶啊!像周六早上常常是我帶小茶包出門上體操課什麼的,烏龍茶就跟小星星待在家。常常回到家我發現一些事不對勁,他就會跟我說因為小星星不怎麼樣所有就怎麼樣……例如有還沒吃完的零食然後又開新的了,一問之下烏龍茶說因為小星星沒把已經開的吃完就要吃新的之類的;或是書丟了滿地〈我平常都是要求她看完一本要收起來才可以拿下一本〉,烏龍茶就會很無奈的說她不肯收……我每次聽到爸爸這種“客訴”都覺得啼笑皆非,笑他說到底你是baby還是她是baby?到底誰應該聽誰的話啊?嗯,其實褓姆也很常這樣“客訴”,只是我不好意思這樣笑她,就只是跟她講我平常怎麼教小星星的。

教小星星真的是超簡單的,像一次她吃柳丁,小妞不知道為什麼開始把柳丁咬一咬吸一吸果汁後就吐出來,餵她吃的烏龍茶在旁邊哇哇叫,我一聽就走過來當場示範媽媽的威力。

媽媽溫柔的說“星星妳不可以這樣喔!要全部吃下去不可以吐出來喔!”。小星星當然不理我,繼續吐出柳橙屑。我說“星星妳再吐出來馬麻就要拿走不可以吃了喔!”。小星星不知大難臨頭,繼續吐。我一把把她的盤子推走說“馬麻說過了,要全部吃下去不可以吐出來,吐出來就拿走不可以吃了。”。小星星眼淚在一秒內馬上掉下來,我把盤子推回去,馬上止住哭泣,興高采烈的拿起叉子就吃,這次,她就跟平常一樣把爸爸幫她切好的柳橙塊通通吃乾淨。

這一類的例子不甚枚舉,她真的是一個很好教的小北鼻齁?

還有,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有新褓姆跟上音樂課的關係,她有點習慣跟外人接觸,小星星最近好像有一點點比較外向了,不過跟大方的姐姐比還是遜到不行,家裡只要一有人按電鈴一定是緊張的巴著我要我抱抱……

說到音樂課,這麼小的小星星竟然在音樂課被欺負!媽媽我真的是心疼死了,還好她可能根本不懂發生什麼事了。

她們班的音樂課是給一歲半到三歲的小孩,約8個孩子一班,班上就她跟另一個小她一個月的小男生是還在企鵝走路的北鼻,其他的孩子都是跑跑跳跳的近三歲的幼兒。其中一個義大利裔的小朋友本來就一直表現得比較粗魯霸道,不太聽老師的指示更不聽他媽媽的話。

一次上課老師照例發小樂器給孩子們玩,小樂器都是放在小桶子裡,每個小孩自己上去拿兩個,桶子裡有一堆,小星星走過去彎腰要拿,猛地被這個小男生推一把,還好媽媽我剛好在她身後把她接著,所以沒有跌倒。事情發生得很快,老師在忙著別的孩子,沒看到,我很火,不過耐著性子用那個小男孩聽得到的音量跟他說“No push!”,沒注意到他的媽媽有沒有看到,也不知道別的家長有沒有看到。

同一堂課,十幾分鐘後,老師又發另一種樂器,一樣,一堆樂器在桶子裡讓孩子們拿。小星星過去拿了一個,那個小男孩竟然把她手上的樂器用力撇走,雙手抓著她的衣服往上提,就一副在電視上看到小混混要打起來的樣子。這次老師反應很快,馬上命令小男孩“Let go!”,僵持了有點久,老師叫他好幾次他才放手,我心裡當然是氣得要命,這次為時有一分鐘吧!我確定全班家長都看到了,對方媽媽在她兒子放手後也有隔空對我做“I’m sorry”的嘴型,我回了“It’s okay”可是我很確定我的臉上是一點微笑都沒有的。

孩子在課堂上被欺負,媽媽我真的是心疼死了,連現在寫文章的當下已經過了兩個月左右了,我回想起來還是很心疼哪!還好小星星實在是太小了,兩次事發當時她都只是呆掉,老師一把樂器塞到她手上就忘了一切玩了起來。可是這卻是媽媽我第一次跟罷凌事件的近距離接觸,也讓我開始對孩子們的教育重新開始考慮憑估了起來,這心路歷程峰迴路轉,講起來也落落長,以後有機會再說吧。

除了這個對媽媽而言很不愉快的經驗以外,她對音樂課的反應真的很好啊!每個禮拜三早上她一起床我跟她說我們等一下準備好就要去上音樂課,她都會好開心哪~~這個年齡哪有上什麼真的的音樂課,其實都馬是唱歌跳舞聽故事罷了〈不要說她的了,連小茶包姐姐的音樂課也都只是唱歌跳舞聽故事,讓孩子們玩得高興最重要的那種課〉,去年底幫她報名只是衝著沒有褓姆所以讓她一個禮拜去看一次別的小朋友,還有就是姐姐已經在上妹妹可以打折而已,沒想到無心插柳我們家小美眉變得好愛唱歌!既然這樣,我也開始在家讓她聽中文童謠,聽了幾次小星星也開始唱了耶!雖然唱得很錯很難聽很有喜感,不過我們三個笑得越高興她好像練唱練得更勤哪!超可愛的啦!

這個月烏龍茶有時工作又有點小忙,所以媽媽我偶爾又得過過自己一個應付倆隻小的煮飯吃飯的日子,不過跟前一年比起來真的差很多啊!前一年小星星還是個要媽媽餵副食品的小北鼻,當時三歲多討厭吃飯的小茶包也還在沒有人餵她就索性不吃的階段。現在一個是被提早褓姆訓練好自己吃飯,拿湯匙叉子技術一流的小北鼻,另一個是快五歲知道自己不乖乖吃飯就會沒得吃然後肚子餓餓去睡覺的階段,倆個都自己吃的晚餐時光跟前一年比,媽媽我簡直就好像從地獄到了天堂!是說吃飯時間還是很忙啦!一下子一邊要喝牛奶什麼的,一下子要幫另外一邊的食物剪切成小小塊的;一下子這邊東西灑出來要擦,一下子另一邊飯粒什麼的掉了要揀……不過至少至少,媽媽我終於可以獨自跟倆小一起“吃”到晚飯了!

最近開始有人說她成熟好多,比較像小孩比較沒那麼北鼻氣了!這種無稽之談通通是被媽媽我啐啐啐~~什麼不像北鼻?她怎麼看都還是我的小北鼻的樣子啊!!!〈一整個就是不肯承認自己小孩在長大的媽媽的狀態〉

最後一件要報告的是,既然確定今年暑假要回台灣,本來打算讓她跟姐姐一樣兩歲去上托兒所,就乾脆拖到九月從台灣回來再說。二月多在問托兒所說要報九月的位置我本來還覺得自己很提早計畫好很棒咧!結果哪知道我們想送去的那一家廣受好評的托兒所竟然已經滿到明年三月?!現在是什麼情況?現在托兒所都要一年多前報名才可以嗎?本來還在想說要不要把她送到小茶包以前念的托兒所,可是當初去念那一家方便是因為烏龍茶就在附近上班,雖然我超喜歡那家托兒所的,可是現在那一家對我們而言就很不順路了。後來轉念一想,想說她好喜歡這個新褓姆,然後我們也一直對請她工作五個月她又得去找新工作有點不好意思,加上媽媽我實在太享受溫柔恬靜的小星星天天跟我膩在一起的生活,就想說不如維持現狀一直到明年三月再去上學吧!這樣一來小星星就兩歲九個月直接念preschool囉!

以上就是寫了兩個多月欠很久的紀錄。再來來幾張不太正經的照片當結尾吧!這些都是小星星一歲九個月大時的照片。

小星星也開始變皮了齁?下面都兩個人做牛做馬讓她騎了,她在上面還扮鬼臉~~


寫字專心~~還偷看!


每次叫她“眼睛閉閉”她就會“閉”成這副德行~~


以前廚房裡有一個trash compactor,我從來都沒用過,覺得很占空間。所以去年趁家裡整修浴室的時候請工人把它搬去丟了。廚房中島下空出來的空間本來要請工人設計一下,做一個可以收納我那一堆心愛的鍋子的地方,可是後來發現小星星好愛把這裡當她的祕密基地,所以就什麼都沒做,留下來給小星星當秘密基地。


她最常做的就是把她的小椅子推進來坐。有時候也會把她想玩的東西款一款搬進來玩。

盡情享受吧!妳一下子就會長高了,這個小空間就會太矮了……還有,褓姆很喜歡幫她綁頭髮綁成這個樣子,我跟烏龍茶都覺得很醜哪~~

音樂課的package裡面附了一對口琴,上課時從來沒用到過,那天拆開包裝給倆小玩。小星星吹得好開心。


小茶包也吹得好高興。倆個還有模有樣的“合奏”一曲。她們當然不知道自己在吹什麼,可是其實還蠻協調蠻好聽的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rofungus2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