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豬媽媽還有Cathy都常說,都是不睡覺然後發展超速的小茶包害的,害我們對小嬰兒在多大的時候應該做什麼事都通通被她搞混了。小星星九個月還沒開始講話我們還都以為她比較笨,結果還是醫生點醒說是姊姊太早不是妹妹太慢……

後來妹妹真的手很巧得很誇張,加上看過的小孩比我們吃過的鹽都還多的褓姆跟醫生們都一直稱讚,終於說服我們她並不笨,只是人家就是走比較曖曖內含光的路線而已……

下面這兩件是都是小事,不過目睹的當時讓我發現小星星她其實也有在動腦筋的耶!

一歲十個月的某一天,我們母女倆買完菜回家。我照例在樓下儲藏室整理菜放那裡的冰箱什麼的,小星星就在一旁玩,一般比較危險的東西都是放在小孩子拿不到的地方,反正儲藏室就那麼大,她在玩什麼我隨時盯著看還比放她一個人在樓上玩安全。

這一天她玩的是放在儲藏室地上的一箱小瓶的礦泉水。冰箱門打開我收著菜、水果、牛奶等,她也在旁邊想要把礦泉水收到冰箱裡,我跟她說不行後,她把礦泉水抱著,往門口走去。過幾分鐘我整理好東西要上樓,發現樓梯的第一階已經被她放礦泉水放得到處都是。

媽媽:小星星~~把水都收起來,這樣妳怎麼上去?
小星星:不要,要放這邊。
媽媽:Okay,那媽媽要上去了喔?妳要不要上去?〈語罷一腳跨上第二階,往上走幾階,回頭看,她正要爬上第一階,可是沒辦法,因為都是礦泉水〉妳看,上不來齁?要不要把水放回去,所以妳可以上樓梯?
小星星:〈很堅持〉不要!要放這邊!
媽媽:Okay,那媽媽先上去了喔?妳先待在這裡,等妳想上來再收好上來。

我就自己上樓了。

過一兩分鐘我就聽到一個小人蹦蹦蹦蹦上樓的聲音,我想,那麼多瓶水她怎麼樣都不可能收那麼快的啊!所以我就下樓看。

一看到,我笑了〈其實是好氣又好笑〉,打電話跟烏龍茶講,告訴他故事的原委。最後小人的解決方案是把所有的水瓶移到樓梯的邊邊,緊緊的排在一起,空出來中間的位置,她就可以爬上樓梯了。

烏龍茶聽了也笑出來“妳常常都說她比較笨,不會啊!她很聰明啊!”

好啦!一歲十個月這樣算是會變通啦!

第二件是發生在她一歲十一個月的時候。

一天她跟褓姆倆個人在餐廳的小桌子上剪剪貼貼。我們現在這個台灣褓姆手很巧,常常想一些勞作的點子,然後做出來等小茶包下課回家再教她做。這天褓姆做的是水族館,用一張深藍色的紙當底,剪拼貼了幾隻色彩鮮艷的熱帶魚,連水草跟泡泡都沒忘了,真的很生動可愛。

褓姆在做勞作,小星星當然在旁邊也忙成一團,一下子剪一下子貼一下子畫,地上密密麻麻都是她剪下來的小紙片。

褓姆做好了,說:好了星星!我們來收一收了!
小星星:好~~
褓姆:〈低頭開始撿小紙片一邊念〉好多喔~~
小星星:〈看了一下,沒蹲下來撿,反而跑掉,走之前說〉我馬上回來。
褓姆:好~~〈見怪不怪的,因為小星星真的很常這樣嘛!沒事就自己跑掉說她馬上回來,然後也只是走幾步就回頭說“我回來了!”〉

十秒鐘後,就看到這個畫面〈可以看得出媽媽我很匆忙的抓相機照齁?〉


還很盡職的整個垃圾桶都抬起來,沒有拖著地走。


真的是太可愛了啦!

不錯不錯,垃圾太多還會想到要去把垃圾桶搬過來比較省事。

這裡再提一個題外話。雖然媽媽我很贊同美國人教小孩很愛用的讚美法,不過我讚美小孩的時候用字還是會有點小心的。像我絕對不會跟孩子說她長得好漂亮,只會說她的行為或作法很可愛;不會說孩子好聰明,只會說媽媽我喜歡妳好努力,或好棒,或good job之類的。反正就是盡量認同孩子的effort,而不是僅只稱讚她們與生俱來的東西。因為我覺得與生俱來的外表與能力本來就不是她們的功勞,不過如果是她們自己努力做到的就很值得讚揚了!

有一天小星星在下樓梯,快滿兩歲的她已經不讓人家牽手下了,堅持要自己走,弄得大人只好戰戰兢兢在一旁陪著看著。

媽媽:星星慢慢走,要小心,good job!
小星星:〈一邊走〉我好會。
媽媽:嗯,妳好會。
小星星:〈還是一邊走〉我好棒!
媽媽:嗯,妳好棒。
小星星:〈還是一邊走〉我好聰明!
媽媽:誰說的?
小星星:〈連頭都不抬,接得很順的〉阿姨。〈阿姨就是指她的褓姆〉

矮油~~哪有人自己說自己很聰明的啦!啊不就還好我們住美國大家聽不懂中文,不然這樣小孩出去開口就說自己很聰明不是很奇怪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rofungus2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