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一篇才說到小星星在一歲四個月大的時候講話進度比姊姊小時候慢了約半年,這一篇就來說說現在一歲五個月大的她的表達能力。

雖然會講的話不多,可是我注意看一下網路上眾媽媽們的紀錄跟自己身邊的媽媽們的實際經驗,才發現一直被爸爸媽媽嫌話說得慢的小星星,其實在講話方面還有一點點進度領先哪~~只能怪當初姊姊實在是進度無敵快,然後當年還是新手爸媽的我們就一直以為小孩子十個月大就應該開始學講話了,然後 16個月應該就會講電話之類的……

小星星停留在兩個疊字的說話的階段好久哪~~從豬爸爸豬媽媽夏天來訪前就一直都在講疊字,那時候不到一歲兩個月的她少數會講的不是疊字的就只有“阿姐”“阿嬤”跟“阿姨”。疊字講了好久之後,一滿一歲五個月,她就突然開始突破一次只講兩個字的狀態。

第一次嚇媽媽一跳的是十月底暴風雪來之前的那個周末,我跟烏龍茶心血來潮的說要帶孩子們去IHOP吃早餐。我們這附近幾乎沒有IHOP,唯一的一家離家約半個鐘頭,還是新開沒多久的,我自己一個人一次到附近買東西,剛好遇到午餐時間就去吃吃看,結果印象很不錯,新蓋的房子裡面弄得很有質感很乾淨,跟以前旅行時將就吃的,餐廳一整個就感覺很cheap的IHOP完全不同。所以那天說要帶烏龍茶去見識一下高級的IHOP。結果我們拖著兩個小孩開到那裡,還沒到餐廳咧,就看到停車場的車一大堆,正在納悶,餐廳門口站了不少人,應該都是在排隊等位子的吧?一看就當機立斷的到停車場另一頭的Burger King,帶倆個小的排隊?門兒都沒有!

Burger King裡堅持自己抓著薯條吃的小星星,吃完早餐當然是被媽媽勒令去洗手。我們家在外面這種帶小孩換尿布上廁所洗手有的沒有的通常都是爸爸帶去,都是逼不得已的時候才是輪到媽媽我上場〈例如男廁沒有尿布台,小茶包進公共男廁年紀有點太大了,小孩指定一定要媽媽的時候……,所以逼不得已的時候還蠻多的〉,原因無他,因為媽媽我很討厭大部份公廁的氣味。第一次在外面洗手的小星星很興奮,跑著回桌子來。我興起問她“星星去哪裡啊?”她回答“洗手手”我嚇一跳,妳什麼時候突破兩個疊字的限制了啊?

雖然一直都是以兩個疊字當道,不過表情動作眼神很多很明顯的小星星,倒是還蠻會用她的兩個疊字加上肢體語言的表示讓我們知道她怎麼了。簡單的像問她要不要幹麻?怎樣好不好?痛不痛?喜歡嗎?太冷嗎?可以嗎?還要嗎?有沒有便便?這一類的問題一概都沒問題,她都會很準確的點頭或搖頭,或是回答好、要要之類的。

或者是進階一點的她要什麼要幹什麼,就會用她的一指神功加上兩個疊字。例如要拿某一樣東西,就會一邊指著那一樣東西,一邊說“拿拿”,同理可證,要誰抱抱,就會自己靠過去,張開雙臂說抱抱;要吃什麼,也會指著說吃吃;需要幫忙的時候也會自己跟大人說“幫幫”;最常見的,就是以前提過的,自己過去書櫃她的書的那一格,拿一本書,過來一邊一把坐在我的腿上,一邊說“書~~”表達的很明確,就是要媽媽念書給她聽。

想表達什麼,可是兩個疊字加肢體語言大人還是聽不懂怎麼辦?我們家小星星的處理之道,不是放棄,也不是哭泣,是很堅持的一直講,直到大人弄清楚怎麼一回事為止。前幾個禮拜某一天褓姆要餵她吃午餐,褓姆熟門熟路的一把放她放上她的高腳椅,扣好,就過來廚房這一邊準備她的午餐。我剛好也在廚房忙東忙西的。褓姆一過來小星星就開始說“腳腳、腳腳……”語氣還算正常,所以我們倆個也不以為意,繼續嘴巴一邊敷衍她的回說“小星星腳腳怎麼了?”“鞋鞋掉了嗎?〈看椅子下地上沒有鞋子〉沒有啊?”……這樣小星星一直很堅持的講腳腳大概超過十次吧?我跟褓姆說“就把她鞋子脫下來,看一下是不是有東西跑進去還是什麼的吧?不然她怎麼會一直說腳腳?”褓姆靠過去低身想要脫她鞋子,才發現她的兩隻腳都被褓姆不小心扣到高腳椅同一邊了,難怪她一直說腳腳,真的是有原因的。

另外跌倒撞到哪裡、被人家撞到、自己手皮去開櫃子夾到……哭著抱怨的時候,也都會一邊哭,一邊用手指著〈或一邊晃動手,如果是手痛的話〉一邊說“痛痛”,要別人秀秀她,很顯而易懂啊~~很可愛的是,反之如果是媽媽或姊姊撞到唉唉叫,她也會急忙的搖頭晃腦的跑過來,幫人家秀秀或拍拍,可愛到極點!

有時候我會放iphone或照相機裡錄起來的,她跟姊姊的生活小片段。小星星很喜歡看這個,有時候不小心被她看到手機或照相機,她就會指著說姊姊,意思是她要看姊姊。真的放了給她看,結束了之後她會意猶未盡的想再看再看再看一次。她會說“次”,表示要再看一次,很簡潔有力,不過這應該只有媽媽聽得懂。

現在一歲五個月的她,除了最常用的兩個字的疊字之外,自己開始挑戰越來越長的講話方式。除了循序漸進的三四個字的話像擦手手、阿虎抱抱〈她的老虎娃娃,我們家最溫馴的小星星其實是一隻小老虎哪!〉、找把拔……族繁不及備載外,她自己更大躍進的練習連續五六個字起來。上禮拜我們母女倆照例在早上爸爸跟姊姊出門的時候下樓到車庫送他們,跟爸爸姊姊分別講過掰掰後,車子開出車庫的時候,她除了依依不捨的跟車子揮手外,嘴巴也一邊說著“掰掰把拔姊姊~”。跟媽媽去廁所的時候,看到姊姊洗手的時候站的小凳子,也指著跟我說“姊姊洗手手”呢!

最近覺得小星星長大好快,並不是身體上的長高或長胖,而是心智跟身體的協調感上,包括講話、表達能力、學東西的速度,走路的速度……這一類的事情都突然變快變好了起來。大部份還是跟以前是一個好乖的北鼻,不過現在下午都不肯好好睡午覺的她,到傍晚歡起來也是威力不小的,讓人不禁想說妳都還沒一歲半,現在就要開始為terrible two做準備了嗎?

還是一個很怕生的孩子,連每個禮拜幾乎都會見面的叔叔跟嬸嬸,每次見面她還是都需要一小段時間適應一下,才不會怕人家。不用暖機的除了爸爸媽媽姊姊外,就是褓姆了。跟褓姆好的要命,十月底暴風雪害我們停電的那幾天,我們就請褓姆不用來上班,因為家裡很冷沒電沒水,我們都被困在鄰居家,自己顧小孩就好了,褓姆來不方便上廁所吃東西什麼的對人家也不好意思。後來電來了褓姆回來幫忙,一個禮拜左右沒看到褓姆,一看到她高興得不得了啊~~連有時候褓姆有來上班的日子,午睡後的小星星醒過來了時候,褓姆正在吃飯或在忙,我跟她說“妳吃吧!我先去接她。”結果小星星一看到我就說“奶奶?奶奶?”意思就是問我奶奶怎麼沒有來接她起床?〈她都叫褓姆奶奶〉褓姆沒有來上班的日子就不會這樣。好小子!還會記得這一天褓姆有沒有來上班!這種時候我就會對她下個禮拜就會找不到奶奶的這件事感覺很不捨~~

這個褓姆跟她感情真的很好啊~~可惜她也快要回大陸了。小星星的褓姆運沒有小茶包好,小茶包從頭到尾就兩個褓姆,第一個台灣褓姆在她七個月大臨時決定搬到加州,後來換了一個超好的在大陸是退休校長的褓姆,一帶把她帶到快兩歲,之後小茶包就去上托兒所了;小星星到現在已經換了三個褓姆了,第一個是從大陸來探親觀光順便打工賺錢的,從小星星四個月大帶到九個月大簽證到期回大陸。第二個是朋友介紹的也是大陸人的褓姆,本來以為就這樣她會把小星星帶到兩歲大去念托兒所為止,結果今年七月她先生找到在新墨西哥州的工作,一家急急忙忙的搬家。當時一歲兩個月的小星星已經很怕生了,換到現在這個褓姆的時候,褓姆上班前兩天媽媽我也幾乎讓小妞黏在身上兩天,不過小孩很厲害的,即使怕生,只要大人一直對她好,她也會有感覺的,到現在她跟這個疼她的褓姆好得不得了。當初要雇用這個褓姆,就說好不能做滿一年的我沒有興趣,當初她也信誓旦旦的說沒問題可以做到明年六月。結果不久前她跟我說她媽媽生病,她要趕回中國去,哎~~正高興說小星星跟她這麼合說…結果她們的緣份也只有四個月。

本來她一說她要走我跟烏龍茶還說要趕快找一個新的褓姆,十一月讓新舊褓姆有一點交錯的時間,可憐的小星星才不會覺得為什麼奶奶突然不見了,換了一個新的阿姨?以前我們找這樣part-time的褓姆都一下子就找到了,不知道為什麼,這一次廣告貼出去,來應徵的都不合適,不是她們可以上班的時間不合,就是不會開車要我們把小孩送到他們家……都不適合我們的需求就是了。找不到褓姆媽媽我其實不心急,還好我不是在上班,沒褓姆就慘了。我沒在上班,沒褓姆頂多就是大家的日子都過得比較不好而已,媽媽我沒辦法有自己的一點點時間空間,到哪裡都得拖著小星星一起;烏龍茶勢必也沒辦法像以前說加班就加班,因為他老婆我每天自己帶小孩累壞了,對他加班的容忍度勢必會減少很多,尤其周六如果他要加班家裡又沒褓姆,表示我要一個人帶倆隻一整天,我都知道我一定會抓狂的;現在褓姆在的日子我下午三點半就會去接小茶包放學,帶她去聽故事上體操課或跟媽媽閒逛,讓她有一點跟媽媽的alone time,沒有褓姆之後,這也通通會消失,因為媽媽必需得帶著妹妹;小星星沒有褓姆,少一個人疼她陪她玩,連以後下大雪的酷寒日子,她也得被媽媽拖出去買菜什麼的……

不過沒關係,反正找不到也沒辦法,我已經很慶幸至少我們的狀況不是沒褓姆就完蛋了。撐一下慢慢找,等找到合適的吧!不過,自從褓姆跟我說她要回大陸的決定後,我很努力的多寫一些文章,把想記的盡量記下來,因為通常要褓姆在的時候我才有時間寫,以後沒褓姆一定很難找到時間寫,部落格產量一定會變得很少的。

離題到褓姆身上太多了。回到小星星身上來做個結尾吧!

今天早上太陽很大很舒服,雖然還是有點冷、風有點大,不過看著小星星渴望的眼神,我還是問她要不要出去走走?小妞很興奮的說要,乖乖的跟我到她的房間穿外套再出去。其實我們母女倆通常就都只是這樣在我們家的長長的車道上晃來晃去的而已,不過這樣她就會好高興了。秋天的落葉即使前一天才清過,今早又一大堆了。小星星膽小,從來不敢鬆開我的手太久,她開心的說著“葉葉~”,一邊過去踩一踩落葉,又走回來牽回我的手,抬頭對著我猛笑。看著她開心可愛的小臉,啊~~這個小孩真的很得人疼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rofungus2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