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茶包這一個月來生了一個莫名其妙又拖很久的病,醫生換過一個又一個,一個禮拜內跑好幾家醫院後才確診是唾液腺感染。幸運的是這個病不會傳染,所以我們這倆個辛苦的爸媽不用擔心小星星也生病,不過看小茶包這樣動不動臉又腫又痛又發高燒的痛苦模樣,也夠心疼的了。

8/16/11,星期二

吃晚餐的時候大小姐有抱怨左耳前下方痛痛的,當時我摸的時候只有小小的很不起眼的腫塊。加上她本來就超會找藉口想要不吃飯,所以我就當她又在亂抱怨,也沒放在心上。

8/17/11,星期三

平常其實她都睡到〈或拖到〉除了喝一大奶瓶的豆漿後,就急著刷牙換衣服出門上學,根本沒有吃早餐的時間。這一天她動作比較快,烏龍茶為了獎勵她,還讓她吃她最喜歡的早餐穀類cocoa puff。

小茶包興奮的舀了兩口後,就說她不要吃了,因為張開嘴巴的時候左耳前下方會痛。我聽了再摸一下,哇!這次就腫得比較明顯了。當時才八點出頭,我馬上決定衝去她的小兒科醫生的診所,他們那裡每天早上8-9點可以walk-in不用預約。

醫生一看說腫的位置看起來應該不是嚴重的蛀牙引起的感染,就是TMJ dislocation〈下巴脫臼嗎?〉。小茶包的牙齒很漂亮沒有蛀牙,所以他覺得是TMJ dislocation。馬上幫我們轉診到Lowell Oral Surgeon Association看口腔外科。

說到轉診我就真的要說當初幫孩子們選這個台灣醫生真的是選對了。一般要轉診都是小姐給病人轉診醫生的電話,要病患自己打電話去約診。可是每次當小姐把轉診醫生的資料給我們的時候,這個台灣小兒科醫生都會特別照顧,請小姐馬上打電話幫我們約一約。病患自己打電話去約診通常都要一陣子才看得到醫生,不過如果是小兒科醫生的辦公室打過去約的,每次都是叫我們馬上過去,醫生馬上看。像這次就是這個口腔外科醫生進手術房前會先幫小茶包看一看,他再去幫人家開刀。雖然有點像在用特權,不過好處是現在只要我打電話去,報上倆個孩子的名字,小姐馬上就會很熱絡起來,應該是跟她們老闆好的她們也不敢怠慢吧?嗯,我想這是很少數的台灣人的身份帶來的額外的好處吧??〈還是我們家這倆隻太可愛了,她們都太喜歡了?哈!〉

言歸正傳,口腔外科醫生看了說他覺得不是TMJ dislocation,他懷疑是小茶包七月的時候摔下床時其實有把下顎關節處的骨頭撞裂,這一個月來動來動去造成更多傷害或感染,所以現在小茶包才不舒服。我聽了覺得很不可思議,真的會有骨折要等到一個月後才會痛嗎?小孩子骨頭長那麼快不是一個月都要癒合了嗎?

他當場就照了口腔X光,可是看不出個所以然。於是他請人幫我們預約到附近的醫院做CT scan。

8/19/11,星期五

這兩天小茶包的情況都差不多,還是說她張嘴跟我們摸她下顎關節處的時候會痛,腫脹也維持大致一樣的大小。

這天一大早到Saints Medical Center做CT scan。醫技師對我超兇的不過對小茶包還算友善,所以就不跟他們計較了!〈是說我能計較什麼呢?〉

8/20/11,星期六

這天帶孩子們去海邊玩。想說答應小茶包這個夏天會帶她去海邊玩好幾次了,眼看夏天就要結束,等我們下禮拜去溫哥華兩周回來後可能波士頓就變太冷不適合去海邊玩。

從海邊回家的路上都七點多了口腔外科醫生打電話來。這種時間接到醫生的電話就跟半夜家裡電話響起一樣嚇人,因為多半不會是好消息。

醫生說CT scan看出來沒有骨折,不過下顎關節部位有一些多餘的液體或組織。組織?!!那他是在暗示什麼嗎?當然在我的追問下,他沒有絕對的把握一定不會鬆口的!只說他禮拜一一上班就會交待小姐安排我們去Children Hospital Boston〈波士頓兒童醫院〉看head and neck surgeon〈頭頸部外科〉,如果是他自己的四歲的小孩,他一定會要在下禮拜四出發去溫哥華前送他到波士頓兒童醫院看一下。

所以現在是怎樣,從簡單的下顎脫臼到骨折到現在醫生暗示她可能長了腫瘤,越來越嚴重就對了?

晚上到家睡覺前,小茶包又在說下顎關節處會痛,而且之前都是張嘴或摸到才會痛,這一次是還沒摸到就會痛。我在摸了一下,這三天來一直維持同樣大小的腫脹處,這時已經明顯的長大許多。

8/21/11,星期日

早上我好久不見的研究所同學來訪。小茶包跟大家也玩得很開心,只是其中Ming同學除了有博士學位外也是醫生,他好心的說要幫小茶包看看,可是大小姐很不賞臉的一直躲不讓人家摸她臉上腫起來的地方,可是即使不給摸,她臉也腫得有點歪一邊了。他們一走後小茶包開始發燒,打了電話跟Ming同學講,他說應該是有感染叫我送急診室。

小茶包應該是這些天跑醫院跑怕了,一聽到急診室就一直哭著說她不要去。給她吃了退燒止痛藥後在想,與其帶到急診室等半天,她可不可以撐到明天早上八點再去看她的小兒科醫生。跟她說乖乖睡午覺乖乖喝水,也許我們可以不帶她去急診室,明天早上再去看陳醫師就好了。

這一天燒也就靠ibuprofen維持在一定的程度,沒有燒得太誇張。已經很久沒有在家睡午覺的小茶包,也為了不要去急診室乖乖的睡了個午覺,妹妹也配合的在差不多的時間睡,一家四口難得的可以通通都睡一下。

看來這小妞最近真的是跑太多醫院跑怕了啊……打電話通知了褓姆小茶包生病的情形,請她隔天八點就來上班,我們好倆個都陪她去看醫生搞清楚是什麼狀況。

8/22/11,星期一

早上八點多就由爸媽帶到小兒科醫生診所報到,醫生說腫這麼快這麼大又發燒應該是唾液腺感染,開了抗生素給小茶包吃。跟醫生討論了口腔外科醫生講的話,他說他今天早上才接到Saints Medical Center放射線科傳真過來的報告,說報告上只有寫靠近下顎關節部位有一些多餘的液體,他覺得應該不是什麼大問題。應該不需要跑到波士頓的兒童醫院看。要我如果口腔外科醫生通知我波士頓的兒童醫院的約診事宜,請他先跟他打個電話就好了。再來的療程就是早晚兩次的抗生素跟每六個小時一次的ibuprofen。

這一天是小茶包暑期班結束後的第一個week day,還沒生病前就計畫了好久她要去動物園看大象。別的動物都不重要,就是一定要看大象,離家比較近我們有會員卡可以免費入園的動物園都沒有大象,媽媽我只好早早就到圖書館預約了在羅德島的Roger Williams Park Zoo的museum pass。既然早早就預約好了,趕快趕小茶包吃早餐吃優格後好吃藥,才可以出發。醫生說這個抗生素很傷胃,一定要吃飯後吃,還要配著優格吃。一向吃飯慢得不得了的小茶包,也為了要可以去看大象,動作很快的吃完。

在動物園快樂的玩的小茶包精神都蠻好的,也還算乖。整天都沒接到口腔外科醫生的電話,我還以為他自己打電話給小兒科醫生達成協議了說。

8/23/11,星期二

這一天約好阿姑〈烏龍茶的妹妹,很疼小茶包〉要來帶她出去玩。我計畫好的是小茶包出門,小星星有褓姆,我可以有機會把即將整修的浴室清空,也整理要去溫哥華的行李,要帶兩個小孩出門兩個禮拜,行李用想像的就很可怕。

阿姑遲到,大約十一點才到,她們兩個大概十一點半出門,媽媽我趕快幫自己煮碗麵想說快吃完快開工。結果呢?十二點多一點,我連麵都還沒吃完,接到口腔外科醫生辦公室的電話,通知我說他們幫小茶包約好兩點半在波士頓的兒童醫院看醫生。我跟小姐解釋從周末開始的小茶包的病情轉變,並請口腔外科醫生打電話給小兒科醫生討論一下,他的診所中午休息到一點。她說好她會轉達。

十二點四十五分,口腔外科醫生辦公室的小姐又打電話來,說醫生交待小茶包還是得到波士頓看醫生。問她他們有打電話給小兒科醫生嗎?她回答等一下一點的時候醫生會打。

所以現在情況是怎樣,你說了就算了就是了?別的醫生的意見都不重要就是了?

打電話連絡阿姑要她把小茶包帶回來我好帶她去兒童醫院,一點一到我就打電話到小兒科醫生的診所,打去的時候陳醫師正在跟口腔外科醫生講電話。後來陳醫師跟我講的時候說口腔外科醫生看到CT scan的片子講得跟放射線科寄來的報告差很多,波士頓的兒童醫院的門診那麼難預約,他們這麼快就幫我們約到了,那就出遠門前先去看一下,比較安心。

就這樣,阿姑一點半把小茶包帶回來,她連家門都沒進,我直接在車道上了駕駛座,開到波士頓去。本來以為要把她帶到醫院去,剝奪她跟姑姑出去玩的時間她會很不爽,可是在我跟她保證阿姑會開她自己的車去醫院跟我們會合之後,她竟然也沒有抱怨的說OK。

千里迢迢的到全美排名每年都在前十名的波士頓兒童醫院的耳鼻喉科,交了巨額的停車費後,醫生診斷說應該是唾液腺感染,交待抗生素要吃滿兩個星期,多喝水或柑橘類的果汁以促進唾液分泌後,我們帶著確診的安心感,終於第一次踏實的覺得可以照計畫出發到溫哥華沒問題。

9/5/11,星期一

近兩個禮拜以來一切順利,除了烏龍茶爸爸差點在多倫多機場把一個半禮拜的份的抗生素弄丟外,沒有什麼戲劇性的發展。小茶包上禮拜四到達溫哥華的時候,三天來抗生素已經開始生效,所以在溫哥華期間都玩得開開心心的,ibuprofen也在到達後一兩天後就停掉了。除了一天兩次的吃藥時間外,她都沒什麼生病的陰影。

寫一下這一天只是說她今天終於把兩個禮拜份的抗生素吃完了。

9/7/11,星期三

才過一天不用吃藥的好日子,這一天早上又開始說她下顎關節處在痛,一摸,又腫起來也發起燒來了。

馬上打電話回來給小兒科醫生,他要她馬上開始再吃一個療程的抗生素。我們租屋處的旁邊就有一家藥房,打電話問他們收不收美國醫生開的處方,結果是不收。藥房給我們住處附近的walk-in clinic的電話,要我們去其中一家看,好拿到加拿大醫生開的處方。

媽媽我打了幾通電話確認一下就診的程序後,就拎著她出門看醫生。折騰半天順利拿到加拿大醫生開的處方後,烏龍茶拿到藥房要買藥,結果這個藥他們沒有,烏龍茶請他們打電話問附近的藥房也都沒有,是這個藥在加拿大很少見嗎?弄到後來他們得去跟溫哥華地區的藥劑中心訂,下午五點以後才會送到。

聽了很沒力,細菌感染最重要的就是及早治療〈其實什麼感染都是吧!〉,這樣一延誤半天,小茶包可能就得多受苦一天吧?!也沒辦法,這天一直到晚上七點左右我們差不多吃完晚餐的時候藥房才打電話來說藥送過來了,我們可以去領了。

當天晚上吃過藥的小茶包照例被趕上床睡覺,可是發燒得正嚴重的她怎麼樣都睡不好,燒得沒那麼厲害的時候就沉沉睡去,燒得嚴重的時候又醒過來歡,最後是媽媽我查到可以ibuprofen跟Tylenol每隔三個小時混著吃,退燒效果比較好,再加上媽媽我晚上陪睡,她才比較不歡願意睡。

豬爸爸豬媽媽這一天半夜回台灣,本來這一天烏龍茶要在載他們去機場後把租的車牽去還了,因為小茶包病情這麼不穩定,他決定先留著車萬一半夜得衝到急診室才有車可以用。

9/8/11,星期四

早上起床還發燒,不過還算在合理範圍之內。烏龍茶八點把車還了,我們等九點車子來接到機場。再來一切順利一直到上飛機後,病情急轉而下,小茶包又莫名其妙的燒起來了,只能繼續用ibuprofen跟Tylenol每隔三個小時混著吃來應戰〈還好我們出門這兩樣藥都帶著〉,可是燒卻一直沒辦法降下來。我問空服員要溫度計跟冰袋,飛機上竟然說都沒有,我問他們機上有沒有急救箱,他們說有,不過沒有這些東西。因為是加航,不曉得加拿大規定跟美國一不一樣,不然這兩樣東西在美國的規定在急救箱裡是一定要有的。因此我不知道小茶包當時燒到幾度,不過媽媽我摸她就是一整個燙手,燒到我當時真的有點害怕,心有點慌。小茶包也不舒服到沒辦法做任何事情甚至休息,只是一逕的哭哭哭唉唉叫……

不過加航的服務來回兩趟我們的經驗都還不錯,雖然我需要的東西他們都沒有,不過他們也很努力的幫忙,一開始笨手笨腳的用塑膠袋把冰塊裝起來再包上廚房紙巾給我們當冰袋,用一下下就開始漏水,因為他們沒有密封袋啦!後來用機上的乾冰幫我們冰了食物用的ice pack,等冷了後再用餐巾包起來當冰袋,這個就好多了。我們則他們空服員想出這些主意之前,就要了冰水,用我們隨身攜帶幫小星星擦口水用的小毛巾過冰水,敷在小茶包的額頭、脖子、肚子、跟身上其他部位幫她降溫。

在大家的努力之下,小茶包的燒終於降到還好的狀況,小姐馬上沉沉睡去。

近五小時的機程就是一直像上述的狀況,燒起來就醒過來一直哭叫,燒稍微降一點就睡著,反復輪流著。

下飛機又是另外一個挑戰,等我寫遊記時再詳細說,長話短說就是我們從溫哥華到蒙特婁的飛機誤點,本來應該是趕不上從蒙特婁飛往波士頓的飛機的,不過下飛機時空姐告知往波士頓的飛機也誤點所以要我們快衝。兩個禮拜前我們夫妻倆才在多倫多練習過機場馬拉松,這時在蒙特婁機場飛奔的場景只能說一切都太熟悉。只是最後在美國海關被攔住。因為我們8:05到達美國海關,海關辦事人員八點一定要下班,怎麼都不肯收我們一家四口當時唯一在美國海關的旅客。玻璃牆的另外一邊往波士頓的飛機還在等旅客登機,不過海關怎麼樣就是堅持不讓任何人通關。

衝得喘噓噓的我們〈一樣,我揹著小星星推著病懨懨的小茶包,烏龍茶拿著揹著所有的行李,感覺就是很無奈很沒力很無助。只好認命的再一次尋找加航的工作人員安排當晚的住宿事宜跟隔天回家的班機。

在旅館的小茶包明顯的比在飛機上好多了。我們叫晚餐來房間吃她也跟在一旁嘰嘰喳喳的吃了一些,一整天都沒吃,這時終於有點食慾了。烏龍茶把兩張床併在一起,這樣我們才可以確保倆隻小的都不會滾下床,當晚一家四口有史以來第一次在“一張大床”上一起睡,出乎意料之外的全部都睡得還不錯。

9/9/11,星期五

好長的一段旅程,終於到家了。

小茶包在路上情況都還可以,有燒但沒有燒得太誇張,還在控制範圍之內。倒是到了家之後又開始燒上去了,本來在路上都說好要出去隨便吃順便買一些菜的,因為出門兩個禮拜冰箱是完全清空的。現在小茶包不舒服到她說她不要出去。媽媽我蒸了些肉包芝麻包,她也一口都不要吃。我跟烏龍茶還有小星星隨便吃一吃後就把她抓去泡溫水澡,希望當時燒到要103°F的她可以降一點溫度下來。

她本來一直說不要泡的,不過在媽媽我下海陪她泡的引誘下〈原來生過兩個小孩的肉體還是有魅力的〈大誤!〉〉,她就跟媽媽在浴缸裡膩在一起好一陣子。妹妹一直很好奇的待在旁邊看,問她要不要進來一起泡,還不太會講話又怕水的小星星倒都會很確定的跟你搖頭,真好笑。

泡完澡還是有101°F度多,不過至少可以睡著了。當天下午就是媽媽陪姊姊睡,爸爸陪妹妹睡,再來一次久違的全家的午睡時光。

睡過覺後心情跟病情明顯好轉,還會找媽媽玩和體貼的跟我說“噓~~”,因為爸爸跟妹妹都還在睡。晚上肯出去吃飯了,爸爸也很體恤的說要帶重吃的媽媽我去吃比較好的,可是這兩天被折騰慘了的我只怕一出門久了萬一小茶包又燒起來怎麼辦,所以最後建議麥當勞隨便吃加去藥房把小茶包快吃完的ibuprofen跟Tylenol先補貨起來。

9/16/11,星期五

這一個禮拜一切穩定,小茶包也沒再燒了,所以ibuprofen跟Tylenol也在禮拜一就停下來,一切也都很OK。星期五這一天是去溫哥華前就約好的波士頓兒童醫院的回診日期。

本來的女醫生家有要事所以請假,今天是一個老老的男醫生。換醫生我是無所謂,只是上次那個醫生很麻煩的要我們去拿CT scan的片子寄給她看,這個不一樣的醫生就說他找不到,誰知道那個女醫生什麼時候開始請假又把烏龍茶千辛萬苦在度假前跑來跑去才拿到寄出去的片子放在哪裡了?

反正醫生說小茶包一切都很好,把剩下兩天份的抗生素吃完就可以了。只不過這個病很容易復發,只要小茶包再喝不夠多水,唾液腺再堵塞起來,那感染就很容易再回來〈噗,好像乳腺炎喔,只要寶寶沒吸乾淨或集乳沒擠乾淨乳腺阻塞,感染就馬上回來了〉。所以唯一的預防方法就是多喝水或任何液體。

如果再感染,吃抗生素也是唯一的治療方法。也可以開刀割掉這一邊的唾液腺,不過這個醫生一點都不建議這樣治療,他說寧可一直吃抗生素也不要開刀。嗯,我也是這樣覺得。

看完醫生就很愉快的去找她喜歡的小雁阿姨吃午飯,吃過午飯還ㄠ人家買波霸給她喝。這天害小雁吃午飯吃到好晚才回去上班,真是不好意思。

9/18/11,星期日

這一天吃完最後一劑的抗生素。寫e-mail通知老師,要老師幫忙注意。

9/19/11,星期一

下午學校的護士就打電話來說小茶包又發燒了,101.3°F。馬上打了電話給醫生,我覺得我們真的成了那個診所的特權階級了,現在只要一打電話小姐都馬上排一個時間要我們過去。成為診所的VIP真的不是媽媽我想要的啊!

還好〈?〉這一次發燒跟唾液腺感染沒關係,應該是新的病毒感染〈翻譯:就是感冒啦〉。為了小心起見,醫生開了血液檢驗的處方單,說如果隔天起床燒得比今天厲害的話,就帶她去醫院抽血檢查確定一下感染的是細菌還是病毒。不然的話就給她吃ibuprofen或Tylenol就好了。

9/20/11,星期二

早上起床就沒發燒了。只是學校規定只要發燒超過100°F被送回家的,要至少經過24小時才可以回去上課,所以媽媽我很認命的把她留在家裡跟我在一起。妹妹給褓姆帶,倆個分開才不會被傳染。

一整天都很好沒事,晚上也照常上床睡覺。只是睡到半夜四點醒過來叫daddy說她不舒服,溫度一量又燒到99、100°F左右,給她吃了ibuprofen,喝了瓶溫豆漿又回去睡。

9/21/11,星期三

早上睡到八點半才起來,不過一點燒都沒有。我們有掙扎了一下要不要讓她去上學,後來覺得今天才只會在學校待上六個小時〈因為八點半起床都已經遲到了,今天下午還要帶她去上體操課,所以我一定得早早就去接她〉,她又超喜歡去上學的,昨天半夜裡也沒超過學校規定的100°F,所以還是動作快一點把她送出門。

下午三點半去接她一切都好,老師說她很好,她也很高興的跟老師掰掰要去上體操課。一直到晚上都跟平常一樣皮,所以我想她這個小感冒已經好了吧!這幾天也大致算有乖乖喝水什麼的,希望可以維持下去,唾液腺感染不要再回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rofungus2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