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知道我應該要寫上個周末小茶包的生日趴,不過禮拜二跟她聊天,看她做一些事,有點感觸,就讓媽媽我任性一下先記這個吧!

【吃東西】

雖然是三四年前的事情,搞不好連豬媽媽都不記得了,不過嬰兒時期的小茶包長得簡直就是烏龍茶的翻版,當時的她每個人一看到,第一個反應都是說像爸爸。沒想到小妞是越大越聰明,知道要像媽媽比較漂亮〈請給我面子忍住不要笑,謝謝。〉,我們家大小姐從一歲之後就悄悄的越來越像我,嗯,應該是說像我們家的人,其實我覺得她最像的是我們的年輕阿嬤豬媽媽。

長得越來越像我就算了,長相真的是遺傳沒錯。最近發現她喜歡吃的東西跟我像到讓我覺得喜歡吃的東西是不是也真的會遺傳啊?〈這我以前研究所修的一堂課裡教授有花一整堂課討論說,不過沒有找到確切控制飲食喜好的基因之下當然都無法下結論〉她愛吃青菜討厭吃肉;對蕈菇類的喜好比我還瘋狂〈請問天底下有幾個三四歲的小朋友會說My favorite food is mushroom的嗎?〉;除了滷蛋跟炒飯裡的蛋以外,一定要吃半熟蛋〈從一歲多就會自己說她要吃“柔柔的”蛋蛋,不知道她怎麼想到這個形容詞的,形容得很可愛哪!〉;喜歡吃魚,連烏龍茶嫌有魚腥味的那些魚她也沒問題;對海草類的食品也存有莫名的好感;喜歡水果更不用講,我們家是用她如果不吃完晚餐就不可以吃水果來威脅利誘她把晚飯吃光光的。這些跟媽媽我都一樣還很好解釋,畢竟都算是“正常”的食物嘛!

比較不正常的是,雖然我討厭吃肉是從小到大豬媽媽都很煩惱的,不過我卻愛吃奇怪的肉,像豬雞鴨腳、軟骨頭、豬耳朵跟所有動物的內臟。偏偏這些食材一則在美國取得不易,二則這些食材常常需要特殊處理,像豬腳豬皮要去毛、雞胗鴨胗要特別洗某一部分、更不要說豬肚豬腸腰子了,在台灣從來沒有進過廚房的我,對這些東西根本就沒轍。這些東西如果有些微的機會出現在我們家的餐桌,就只有等萬能的豬媽媽來,然後我們又有幸可以在超市買到的時候了。

結果,就在這些少數這些東西上桌的時候,我們發現不吃肉的小茶包超愛豬腳、豬耳朵、軟骨頭,愛到連阿嬤回台灣後都還一直跟我說她要吃,讓媽媽我現在也練就一身會煮豬腳豬耳朵的工夫。餐桌上有排骨出現的時候,她也會很內行的討著要吃軟骨頭。〈而且只吃軟骨頭,排骨上面的肉還是不吃〉

這些還不夠神奇,星期二我生平第一次跟網友見面,她帶我去吃一家台灣菜。我這個鄉巴佬好不容易吃到台灣菜很興奮的點了炸肥腸。午餐沒吃完,所以被歐巴桑我包回家晚餐繼續享受。一年前小茶包滿三歲之後,我們家餐桌的新規矩是,不管什麼她都要吃進去一口,如果不喜歡就可以不用再吃,不過不准連一口都不試就直接說她不要吃。一年以來這個政策執行得還算順利。當昨天餐桌上出現賣相奇怪的大腸,我心裡想說小茶包一定會嫌它長得很奇怪所以抗拒不肯吃的。結果我剪一小塊問她要不要吃,小妞只有隨口問說那是什麼,外面那個黑黑的部份〈炸過頭表皮有點焦掉〉可不可以吃,就很乾脆的把它放進嘴巴裡了。

結果,她好喜歡吃大腸喔!整個晚餐就是一直在要大腸,我要幫她剪小塊一點她還會說不用剪,大塊的就可以了……

嗯,吃東西的喜好真的會遺傳吧?

【邏輯概念】

禮拜二下午去接她下課,開車去上游泳課的路上跟她提到媽媽的新朋友小雁阿姨。

媽媽:小雁阿姨說要請妳去她家玩。小雁阿姨很會做甜點,搞不好妳可以請小雁阿姨教妳做餅乾蛋糕……
小茶包:〈很高興的〉還是布丁什麼的!
媽媽:小雁阿姨家很遠,在波士頓。媽媽可以帶妳去坐火車,然後換T才會到她家。〈開車去當然比較快啦!不過我很早就答應她等天氣不冷的時候我會帶她坐媽媽上下班坐的火車去波士頓,因為每次看她那樣痴痴的看著火車好可憐哪~有一次我們在家附近的火車站旁的Starbucks喝咖啡,她還拖著我出去,說她要去等火車來。〉
小茶包:什麼是T?〈T是波士頓的地鐵系統的簡稱〉
媽媽:T就是短短的火車啊!
小茶包:喔。媽媽妳還要問小雁阿姨有沒有空啊!
媽媽:對齁,媽媽會去問小雁阿姨有沒有空。還是~我們也可以請小雁阿姨來我們家玩。
小茶包:〈興奮狀〉好啊好啊!我可以帶她去Kimball Farm吃ice cream
媽媽:〈笑〉〈Kimball Farm是我們家附近超有名的冰淇淋店,農場自製的冰淇淋香濃可口,只有夏天有營業。我當天中午跟小雁吃午飯的時候也是跟她說她可以來我們家玩,我們家這裡夏天很漂亮還有超好吃的冰淇淋。這是母女心靈相通嗎?還是只是一樣愛吃?〉
小茶包:可是小雁阿姨來好遠喔!She has to take short train first and then the regular train.
媽媽:〈超驚訝〉對耶!妳怎麼知道?
小茶包:〈理所當然貌〉我們去她家要先take regular train then the short train. So when she comes to our house, she has to take the short train first, then the regular train.對不對馬麻?

我的小小孩什麼時候從老是靠直覺跟記憶力思考而已,變成已經可以有邏輯性的思考的呢?媽媽我雖然不確定自己邏輯性的思考算不算強,不過以前只要是跟邏輯有關係的課跟考試都可以得很高分,像大學時修的理則學就得A,GRE裡的邏輯分析部分我考幾乎滿分。

這種邏輯分析的能力不知道可不可以遺傳?如果可以的話,希望小茶包有像到媽媽。 ^_^

那天宅媽我第一次跟網友見面吶,可以在波士頓認識台灣人竟然還談得來真的讓人灰熊歡喜!只是人家是有甜甜的笑容,穿得美美的,我是布鞋牛仔褲赴約;人家小姐是秀氣的吃一點點就飽了,啊我是掃盤跟包菜尾;走出餐廳人家是輕盈優雅的背著皮包,我是大包小包又是麵包又是剩菜的……請問我可以再歐巴桑一點嗎?

〈小小聲的說〉不過那個剩菜回到家之後還是好好吃,101烘焙坊的麵包真的有令人懷念的台灣麵包的味道哪~~下次叫我再這樣很俗的大包小包還是會很甘心的。

還有,小雁,謝謝妳中午溜出來跟宅媽我混這麼久,很久沒進波士頓,更久沒進China Town,很開心哪~~下次再找我出去吃香的喝辣的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rofungus2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