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早上跟豬媽媽講電話時我跟她說我昨天剛post了一篇新文章,她興奮的回答,“真的嗎?六個月報告嗎?”讓我這個懶惰的媽媽汗顏,覺得自己很糟糕,真是太辜負關心小茶包的大家,沒事寫一堆我這個沒去上班的人的碎碎念。趕快趕進度,希望可以趕得上小茶包長大的速度。小茶包妳不要長太快,等等媽媽喔!!

身高:26.5吋〈67.4公分〉
體重:16磅7盎司〈7456公克〉

醫生的話:

小茶包身高跟體重都長得很好,兩個都是落在75百分比。坐跟站都進度超前。給她手抓,她會從躺著毫不費力的坐起來,這點也很好。副食品可以從第一階段的嬰兒食品進展到第二階段了,每加一樣食品可以等三天就好,不用等到一個禮拜。長牙會痛時可以繼續給她吃Tylenol,還不要開始給她吃Motrin,Motrin太強了。

媽媽的話:

這次的預防針除了跟兩個月前一樣的B型嗜血桿菌、五合一〈B型肝炎、小兒麻痺、白喉、百日咳跟破傷風〉跟肺炎雙球菌,狠心的媽媽還加了一針流行性感冒疫苗。還記得上次小茶包打針時結結實實的哭了一個小時嗎?我們小茶包這次很勇敢喔! 打第一針的時候臉色變一點點,打第二針的時候才開始哭,護士打玩四支針後沒多久就停了,前後歷時一分鐘。小茶包真的很勇敢吧?連護士都稱讚她呢!

我每次跟豬媽媽說小茶包真的好可愛,她都會堵我一句說因為小茶包是我女兒所以我才覺得她可愛吧?!可是我每次帶她去看醫生,診所裡面的護士小姐們都對她特別的熱情,連有別的小嬰兒在時也不例外,害我有時對別的爸爸媽媽們有點不好意思,覺得我們小茶包好像佔據太多目光焦點了,都主動跑去稱讚他們的小baby,免得人家覺得自己的小孩被冷落了。小茶包的醫生說每次她來總是會有護士說她們想把她帶回家!

滿五個月後有比較常哭,常常把手指頭伸到嘴巴很裡面咬,正在懷疑是不是在長牙齒在痛的時候,五個月三個禮拜時下面一顆小門牙就來報到,同一個禮拜內隔壁顆也冒出來了。我們都擔心小茶包長牙長得太早,不過醫生說小朋友平均6-8個月大長出第一顆牙,所以小茶包這樣也不算太早。因為長牙的關係,我們每天睡覺前給她吃Tylenol,不知道為什麼她很討厭吃Tyleno,每次餵她Tylenol都跟在打仗一樣,過了幾天她只要看到我們搖Tylenol的瓶子就哭哭。奇怪?Tyleno不是明明是甜甜的櫻桃味嗎?

這個月媽媽完全在上班,白天有爸爸陪她,保母每個禮拜會來三天。跟爸爸感情還是比較好,可是我一下班到家會要黏我一陣子。龜毛的媽媽回家不先把一身髒衣服換掉跟把手洗一洗之前是絕對不會抱小茶包的,可是固執的小茶包看到媽媽轉身不抱她又會唉唉叫,叫了之後我再不理她,就會真的轉成哭哭了。所以每天媽媽一到家爸爸就得抱著小茶包跟在媽媽屁股後面讓小茶包看媽媽換衣服、洗手,然後再把她交接給我,而且常常一抱到我就給我一個長長的香吻,真爽~~

食:

全母乳寶寶。而且很迷戀母乳,我們想要試著給她喝水,用盡各種辦法,還把水加熱到平常爸爸餵她母乳的溫度,可是小茶包還是連一口都不吸,我們都覺得很納悶,她如果不吸一口試看看,怎麼知道奶瓶裡的不是母乳啊?

白天集乳量持續變少,有時甚至不滿400ml。以前只要四小時胸部就會有飽脹感,現在要等到六到八個小時才有類似的感覺。睡眠不足真的是母乳的大剋星啊!滿五個月又一週後小茶包突然變很會吃,媽媽的母奶產量下降的結果就是正式宣佈不夠。還好已經存了整個冷凍庫的母奶冰棒,現在就覺得以前存這些冰棒很重要了。冷凍庫裡爆滿的都是母奶冰棒,小茶包再不開始消耗我看我們就得再買一個冰箱了,小茶包盡量吃吧!

這個月我們正式開始給她吃副食品,小茶包好喜歡吃米麩喔!可是米麩吃多了容易便秘,所以保母不敢給她吃太多。還有一個奇怪的現象就是小茶包只吃保母餵的副食品,除了她以外誰餵她都不吃。爸爸餵有時會吃一兩口後覺得不太對就不吃了,媽媽更不用說了,看到媽媽或聽到媽媽聲音的小茶包是連奶瓶都不碰的,只要媽媽的ㄋㄟㄋㄟ,讓媽媽餵副食品?門兒都沒有!害我們開始擔心等保母走了之後我們怎麼辦?

這個月的菜單有米麩、蕃薯、豌豆、紅蘿蔔。

衣:

大部分3-6個月大的衣服都太小了,不過還有一些可以穿。6-9個月大的衣服她穿開始覺得剛剛好,6-12個月大的衣服她穿就真的是太大了。天氣開始轉涼,所以我常常裡面給她穿一件3-6個月大的短袖,外面再套一件6-9或6-12個月大的長袖T恤,沒想到以前被我嫌得要死會露小肚肚的T恤現在搖身一變變成新寵。

2號尿布家裡存貨沒了,我們直接讓她晉升用2-3號試試看。本來保母預言會太大,我們得再去買2號的,不過試穿的結果好像也還好,所以小茶包現在穿2-3號的尿布了。

住:

雖然爸爸很努力要讓她早點睡覺,結果她反而變得更晚睡,一點多兩點睡現在根本就是家常便飯,真的是很慘,不知道到底是誰在訓練誰。早上得五點起床的媽媽是完全撐不下去,只能把小茶包留給爸爸孤軍奮戰,可憐的烏龍茶…

剛滿五個月大的時候,睡覺時動太多,會在嬰兒床裡自己到處移位,有時頭會去頂在嬰兒床的欄杆上,然後就不舒服,就開始唉唉叫。這個買了圍嬰兒床的欄杆的bumper後有大大的改善。可能即使她頭現在轉去頂在厚厚軟軟的bumper上也不會太不舒服吧?

有別於以前都沒什麼興趣翻身,這個月翻身好像變成小茶包一躺下來的制約動作。一把她放下來就很迅速的翻過去,連很小的空間也不放過。有幾次在家裡時把她放在嬰兒汽車座椅裡陪我們吃飯看電視什麼的,在家裡讓她坐嬰兒汽座時我們通常都鋪厚厚的大毛巾,所以安全帶沒扣,讓她舒服一點。結果呢?就會看到一隻小蟲蟲在嬰兒汽座動啊動啊動的,慢慢的就變成趴在嬰兒汽座裡了,真的是為了要翻身超級有耐心,有三個小孩的朋友看了說這真是絕技。睡覺睡到一半也會自己翻身翻過去,然後翻不回來後就開始哀號。爸爸很聰明的在她的身邊用毛巾築城牆,弄得她睡覺的位置窄窄的只夠她人躺在裡面,還好她半夜沒有精神練習她在嬰兒汽座裡研究出來的絕招,我們再也沒有被她半夜翻身後的哀號叫醒了。

行:

討厭討厭還是很討厭坐車。幾乎每次出門媽媽都得唱歌給她聽。不過也真的很神奇,幾乎每次媽媽唱起歌來她就會安靜下來張大眼睛看著我。媽媽覺得自己自從十幾年前就都沒在練唱之後歌聲已經變得很難聽了,有時候在車子裡聽音樂時跟著唱還會被豬寶寶嫌,叫我不要唱,他要聽CD,沒想到我自己的女兒還蠻捧場的。

既然小茶包坐得那麼好,我們就正式開始坐寶寶舅舅送的McClaran推車了。自從小茶包開始坐McClaran後,我們就很少帶Phil&Teds出門了。雖然McClaran受限於只能在柏油路上用,不過因為輕薄短小,所以我們也漸漸養成只去Concord鎮中心買杯咖啡散散步的習慣。真可惜這裡夏天這麼短,每個禮拜幾次全家在晴朗的午後,在如畫的小鎮散步是我今年夏天最美好的回憶。

育:

我們講故事大概是固定講以前提過的Baby Love跟Olivia,在四個月的報告裡我不是有提過當我們給小茶包講故事的時候,她會配合爸爸媽媽的口令翻書嗎?她以前都是用左手翻,比較像用手把那一頁書“拉”過去,感覺有點不順手,這個月開始不曉得哪裡來的靈感,她翻書時換成右手翻,感覺有點像用手把那一頁書“推”過去,像大人一樣。

放到換尿布檯上會自己抬腳抓腳腳,換上新尿布後腳會自己放下來用力伸的得很直很直,感覺好像她在幫忙,而且有會露出那種自以為自己很厲害等著你稱讚的眼神,真的是又可愛又好笑!

以前是如果她上半身半躺在枕頭上時大人讓她握住雙手,她拉著可以自己坐起來。這個月則是進階到即使全躺著給她手拉,她也可以輕鬆坐起來。小茶包可是愛極了這個,有時候我的手不在她面前,她也會找啊找的找到我的雙手,然後再拉著他們自己坐起來。

要人家抱時身體會撲過去、手也會伸過去,但並沒有把手抬高高,爸爸正在努力教她要人家抱抱的時候手要抬高高的。

樂:

本月小茶包愛上了一個玩具─jumper。



這個jumper是Florence阿姨的女兒Shelly的玩具。他們一家人跟我們住同一個小鎮,我們這個小鎮的台灣人已經很少了,如果有也是比較上年紀的,像我們這種年輕家庭真的很稀有,可能就真的只有我們兩家吧!認識他們之後真的有那種傳說中惺惺相惜的感覺,加上他們夫婦都很熱心,Shelly又只大小茶包七個多月,所以帶小茶包經歷的疑難雜症常常第一個就打電話問他們,Shelly玩過的玩具、用過的東西,他們也場常常拿過來借小茶包玩。

小茶包只要站到jumper裡就會變得很興奮,那個綠色像籃子狀的東西是可以360度轉的,她在裡面就很多事情可以做,這邊的鍵盤打一打弄出音樂來後,會轉過去那邊吃吃那個小太陽,或轉去另外一邊弄弄小青蛙、照照鏡子,忙得不可開交,完全的樂瘋了。而且我們還發現jumper有一個大大的附屬功能,就是每次小茶包在裡面都會用力的跳跳跳,也順便幫助她把便便也一起用力出來了!

此外,小茶包好像對別的玩具沒那麼有興趣,喜歡她自己的塑膠湯匙跟大人的塑膠飯匙的程度好像還比其他專門做給小朋友玩的塑膠玩具多。喜歡跟人玩,喜歡玩人家的臉,特別喜歡抓鼻子、嘴巴、跟頭髮。媽媽有天出門本來想戴一條在台灣買的幾米的項鍊,結果小茶包看到就很有興趣的一直扯,弄到後來我趕快把項鍊拿下來,以免真的被她空弄壞。看來我再來很多年都得跟項鍊說掰掰了。

這個月也開始跟爸爸親親可是卻開始跟媽媽熱情的“舌吻”,真的是很熱情的那一種喔!如果媽媽沒有正面面對她,她也不會隨便亂親,還會把我的頭轉過來,瞄準我的嘴巴再親,不知道去哪裡學的?每次說要把她舌吻媽媽照下來,可是只要烏龍茶一拿照相機過來,她又會好奇的轉過去看照相機,不繼續親親了啦!小茶包熱情的親媽媽時是不會閉上眼睛的,她眼睛可是張得大大的一付很專心的在親的樣子〈倒是吃ㄋㄟㄋㄟ時常常閉眼睛,一付很享受的樣子〉。雖然不是浪漫的親親,媽媽我可是被自己的女兒的熱情親親親的很爽!哼!前輩子的情人又怎麼樣?小茶包還不是只舌吻媽媽而已,爸爸只能在旁邊乾羨慕!

小茶包開始有怕癢的徵兆,幫她洗完澡擦乾的時候,擦到腋下時有時候她會笑,好像在怕人家搔癢的感覺,而且好像只有爸爸擦的時候會笑,我幫她擦的時候好像不會,真奇怪?

這個月還有另外一個值得一提的就是爸爸媽媽第一次出門去看電影!以前我們兩個瘋起來是可以一個禮拜去看三次電影的,自從有了小茶包後,不要說電影啦,連DVD都沒看過!李安的“色戒”出來後我就一直碎碎唸說好想看,剛好烏龍茶的弟弟跟弟妹欠我們一次babysit,烏龍茶就一直跟他們喬時間,說要他們在自己小孩出生前給他們實習一下。無奈時間老是喬不定,最後還是請到一向對小孩很有一套的小姑出馬,讓我們兩個偷到一個下雨的周日午後躲在電影院看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rofungus2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