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茶包已經滿六個月大了,可是我現在才有辦法把這五個月的大會報告寫完。真是對不起關心小茶包的大家,五個月的照片會盡快上,六個月的報告我會盡量在小茶包滿七個月前完成的。可是為什麼我的日子總是忙成這個樣子啊?

這個月不用去看醫生體檢跟打預防針,所以也沒有身高體重可以報告。

媽媽的話:

這個月不用去看醫生,所以不能確切的知道小茶包這個月長了多少,不過媽媽覺得她這個月沒什麼長,爸爸則是覺得她沒什麼長肉,可是有長高。

好像有比較喜歡媽媽了。平常我一下班就是先換掉一身的髒衣服,再洗洗手之後才會來逗弄抱抱小茶包或餵她吃ㄋㄟㄋㄟ。最近媽媽下班不馬上理她,轉身上樓去換衣服什麼的她會扁嘴。這時如果我回過來跟她說說話,笑笑,她就會開心得不得了。如果都不理她繼續走上樓去,她就會開始唉唉叫,一副她很可憐媽媽很壞的樣子。

這個月雖然媽媽全部都在上班,不過小茶包最愛的爸爸還在他的育嬰假中,每天在家陪她,這個好命的小孩日子應該過得很開心吧?可是不要看他們父女倆感情好得不得了,小茶包不乖時烏龍茶這個好爸爸可是賞罰分明的。他都怎麼處罰小茶包的呢?

八月底的時候這裡天氣突然變很冷,家裡的暖氣只好給他開下去。開了暖氣的後果就是家裡空氣會變得很乾。大人都覺得空氣乾了不舒服,更何況是小茶包了,她根本就鼻塞得亂七八糟,不但吸ㄋㄟㄋㄟ的時候不好呼吸,連睡都睡不好。鼻塞從小茶包一出生的時候就有這個問題,我們早就是處理小兒鼻塞的專家了!〈其實只有烏龍茶啦!我這個沒膽的媽媽根本就不敢動手,只能在旁邊看烏龍茶在吃包子喊燒〉。其實說穿了就是家裡要開增濕器〈humidifier〉,再加上一天點數次的生理食鹽水到鼻孔裡。如果要把水滴到我鼻孔裡我都不會乖乖就範了,更何況是還是嬰兒的小茶包。每次幫她點的時候她都一副很痛苦的樣子。

結果烏龍茶就用這個來處罰小茶包。每次她不乖或不好好吃的時候,就是點鼻子伺候。也是幫她也是處罰她,一舉兩得!

食:

幾乎是標準的全母乳寶寶,唯一的食物就是母奶,一樣連水都沒喝。其實我們也試著要讓她喝水看看,可是這個挑嘴的小朋友連一口都不願意吞下去。不過滿五個月的前一天保母給她試吃一小匙的母乳混米麩,所以就破功啦!很意外的她很喜歡吃米麩喔!小茶包還是很愛玩,喝ㄋㄟㄋㄟ都不專心。常常只吃一些些,不覺得餓之後就停下來不吃想要玩,這情況尤其以媽媽哺乳時爸爸在旁邊出沒為最慘,小茶包一看到爸爸時滿腦子都只剩下玩而已。唯一的例外是媽媽每天下班回家後小茶包的第一餐,不曉得是因為整天沒有媽媽抱她吃ㄋㄟㄋ她很想念,還是因為想念整天沒吃到的“新鮮”的ㄋㄟㄋㄟ,她那一餐總是吃的特別乖特別認真。

白天時大概還是吃約350cc,媽媽下午下班回家後還可以親餵她兩次。媽媽睡眠時間還是很少,現在幾乎每天都只睡五六個小時,所以奶量持續下降中,真可怕。這個月在白天只能集到約450cc。我自己覺得壓力很大,依照小茶包這麼迷戀母奶的樣子,以後媽媽沒得給她吃我一定會很難過的。烏龍茶安慰我說我都已經餵母奶這麼久了,小朋友也大到可以慢慢開始接受副食品的時候了,這時候媽媽即使沒有睡眠不足,奶量應該也會自然變少。我覺得他講得好像有一點道理,因為以前我跟doula抱怨說我奶量過多,小茶包吃過我都還得用集乳器吸乾淨,很麻煩。她就跟我說以後奶量自然就會變少了。我這個人真是不知道要珍惜啊!奶量多還敢抱怨,看現在想要有那麼多奶都沒辦法了。台灣有黑麥汁可以補奶,美國哪裡可以買到啊?還有真的餵了五個月後母奶產量真的會變少嗎?還是只有我是這樣?

衣:

現在還是穿3-6個月大的衣服,不過有少數牌子的6-9個月大的衣服她穿也剛剛好。大部分6-9個月大的衣服對小茶包而言有點稍大,最近天氣變冷,之前長袖的我都只幫她買6-9個月大的,因為時間算起來差不多小茶包6-9個月大的時候就是穿長袖衣服的季節了。然後小氣的媽媽又不想再幫她買3-6個月大的長袖,因為一下下她就會穿不下了,所以就委曲小茶包穿稍大的6-9個月的衣服。反正保母都喜歡給她穿比較鬆的衣服,她覺得這樣小朋友感覺會比較舒服,所以這樣也嘟嘟好了啦!〈明明小氣還一直找藉口〉

尿布還是穿2號的。就說我覺得她這個月沒什麼長吧?家裡2號尿布快沒了,應該會直接讓她晉升用2-3號試試看。

住:

爸爸媽媽這個月的最大目標就是要提早小茶包的睡覺時間。結果呢?有小成功了約三個禮拜左右,那一陣子小茶包都可以九點多十點多上床睡覺。後來有一天她很失常,睡睡醒醒哭哭,弄到最後一次我把她放下去她真正睡著的時候已經大概4:30了。媽媽我是早上五點起床準備上班的人,當時一把小茶包放到她的小床後,轉身就開電腦寫e-mail跟老闆請病假。我們到現在還是不知道她那天是怎麼了,不曉得是哪裡不舒服還是做惡夢,不過唯一知道的是不要說十點多睡覺的小茶包了,連以前那個十二點多上床的小茶包也不見了,現在的小茶包每天都要弄到一點多兩點多才肯睡。

我們也發現小茶包對外界的刺激好像很敏感。我們如果一天內帶她去太多地方或一天內家裡來兩批以上的訪客,她就會有過度的刺激而當天晚上會變得很難睡〈over-stimulated〉。我們這對夫妻本來就很宅了,現在為了小茶包的睡覺大計著想,還得推掉一些本來就不多的邀約,變成了標準的宅爸宅媽。

行:

小茶包越來越高,就快要長出她的嬰兒座椅了。我們倆個很積極的在看她的下一個嬰兒汽座。因為小茶包長出她的嬰兒座椅時應該還不滿一歲,照規定一歲之前的小寶寶坐車時都要面對後面,所以我們決定買convertible car seat,所以她滿一歲前可以讓她跟現在一樣給她面對椅背,等她滿一歲後再把安全座椅轉過來面對前面。目前想買的有

Britax的Boulevard〈http://www.toysrus.com/product/index.jsp?productId=2738091〉:Britax大概是全球公認最安全的小兒汽車座椅,而Boulevard又是它們的產品裡最安全的一款,理論上我這個膽小又緊張的媽媽會最喜歡這一款。可是Britax的椅子的最大的壞處就是很佔空間,裝在車上時大人會比較不舒服,要旅行時帶出門上飛機更是一大挑戰。這一個椅子可以用到小茶包長到65磅〈29.5公斤〉。

Radian80的Supercool〈http://www.toysrus.com/product/index.jsp?productId=2602046&searchSort=TRUE&s=D-StorePrice-TRUS〉。爸爸很喜歡這一款,主要原因是因為它的材質是有點類似網狀的布〈很密集的小網子,如果不跟我講我根本看不出來這是網狀的布〉比較通風比較涼,夏天的時候小茶包才不會太熱不舒服。可能是像到爸爸,小茶包很會流汗很怕熱,弄得我們現在出門都一定得花錢去停停車場,所以車子跟留在車子的嬰兒汽座才不會太熱。所以烏龍茶現在就開始擔心以後小茶包在她的位置裡面太熱,我們以後夏天出門都得一路聽她唉嚎。另外一個好處是這個座椅很小,在車上時大人會比較舒服;摺起來像一個長方形,上飛機時聽說可以掛在行李箱上一起拖。壞處是它的安全評比沒有Britax好〈可是也算是數一數二的好了〉,而且它小歸小,其實重得不得了,約20磅〈9公斤〉。這一個椅子可以用到小茶包長到80磅〈36公斤〉。

我們應該會買其中一個或甚至兩個都買。不像目前的嬰兒汽座,拆拆裝裝很容易,下一階段的汽車座椅會很難安裝。一般人都是把這椅子裝上去之後就再也不拆下來了,所以家裡有多於一輛車的通常會買超過一個汽車座椅,比較方便。基於一樣的理由,我們也在考慮要多買一個汽車座椅。

育:

上個月的報告我不是在說小茶包不會翻身,進度落後嗎?結果小茶包滿四個月後沒多久,就突然有自己不同方向的翻身過幾次,動作也很俐落,爸爸媽媽在看的時候根本不知道她想翻身,所以也沒有幫忙,只見她噗通一下子突然翻過去。本來不知道是靠運氣還是有能力翻而不想翻,後來她陸陸續續的偶而給你翻個幾下,而且不管是從背面翻到正面或從正面翻到背面,她動作都很迅速,我們才知道她早就有能力翻,只是不想翻。為什麼不想翻呢?不是說小寶寶發現自己會翻身都很樂嗎?

其實照道理小嬰兒應該約在三四個月大的時候學會翻身翻一個方向〈從趴著翻成躺著或躺著翻成趴著〉,到約七個月時才又學會翻另一個方向,先學會翻哪個方向因每個小朋友而異。小茶包本來進度落後一邊都不會,結果現在又兩邊都會突然變成超前。這也是證明父母親太早為小寶寶發育進度落後而太早開始擔心是多餘的。

這個月小茶包還做了一件很可愛、保母最喜歡炫耀的事。有一天我下班回家,保母很樂的跟我說她把小茶包放下來換尿布,她跟小茶包說“腳抬起來阿姨換尿尿”,結果小茶包就真的把腳抬起來然後雙手抓著自己的雙腳。很可愛喔!當天稍晚我也看到了,我沒叫小茶包把腳抬起來,可是我一把她放到changing table上,她就自己把腳抬起來。我是猜她一天要換這麼多次尿布,每次換都在同一個地方換,然後每次她一被放到那裡我們就會把她的腳抬起來,久而久之她就知道只要她在changing table上,腳就得抬起來,所以就學會了。後來她還會在我們幫她換掉髒尿布,放上新尿布後,自己把腳從原本抬高膝蓋彎彎的姿勢,換成放下來然後腳伸得好直好直。我有一種她自己覺得她自己在幫我們的忙的感覺,因為她每次做這些動作時都一臉很以自己為榮似的微微笑。可惜我當時總是在幫她換尿布,加上她房間並沒那麼亮,不然我真想幫她照下來,她那個表情真的超級可愛的!

這個月也學會了在推車及汽車嬰兒座椅裡自己從躺著坐起來。我們看了很高興,因為這表示我們大概可以開始用豬寶寶舅舅送的輕巧優雅的Maclaren推車了!

樂:

這個月最喜歡被抬高高,把她舉得越高,小姐她越開心。以前爸爸媽媽用來取悅她的把戲都還有效。還是比較喜歡跟大人玩,不會怕生,什麼人抱她跟她玩她都很開心。對玩具並沒有多大的興趣,給她玩具玩她都隨便玩一下就丟到旁邊去,也不會找。反倒媽媽拿小礦泉水瓶〈裝有1/3的水,我想說這樣才會有重量和聲音〉跟保鮮盒給她玩她還玩得比較久。對別的小朋友好像比較有興趣了。在Babies R Us裡要餵她時只要有別的小朋友在,她就不想吃,一直看著別的小朋友。不過目前也僅止於看,好像還沒有想跟人家一起玩的意思,不過我看那一天大概不遠了!

有一個不是玩具的東西不過小茶包倒是愛得不得了,那就是叔叔〈烏龍茶的弟弟〉買的Bumbo椅子。


烏龍茶的弟弟跟他太太十一月時他們的第一個小孩才會出來和大家見面,不過他們是真的準備得比我們還周全,很多東西我們都沒想到要買的他們也買了,所以幸運的小茶包就理所當然的成了這些東西的試用者。這個Bumbo椅子是類似現在在全世界流行得不得了的crocs鞋子的材質作的,所以柔軟又有支撐力,小嬰兒可以安全又輕鬆的坐在裡面,其實這樣爸爸媽媽也很輕鬆啦!我們最常用到的場合就是吃飯的時候,如果是在家裡,我們就把Bumbo放在桌上,我就可以一面吃飯,一面跟她玩;在外面餐廳吃飯時更好用,小茶包雖然坐得很好了,可是高腳椅對她而言還太大〈好吧!我承認了!媽媽我也覺得外頭的高腳椅太髒了,小茶包又正在“神農氏嚐百草”的階段,我實在沒辦法看她用她的小嘴對著公用的高腳椅咬下去啊!〉,所以我們都把Bumbo放在桌上或椅子上,視餐廳的正式跟熟稔程度,很不正式跟很熟的,我們就可以大剌剌的把Bumbo放在桌子上;如果比較不是那麼隨便的餐廳,我們就只好比較收斂的把Bumbo放在椅子上。家隔壁鎮的一家名叫Ginger的日本料理店物美價廉,剛搬來時我們覺得自己真是挖到寶了。吃了一陣子跟老闆老闆娘聊天發現大家都是台灣人,從此以後Ginger就像是我們家的第二個廚房,沒煮飯時就往那裡跑,除了懷孕期間以外〈烏龍茶在我懷孕時還是很想去吃,可是我這個壞老婆一想到我得眼睜睜的看他吃,然後我自己不能吃就覺得很痛苦,所以我懷孕時都不跟他去Ginger吃飯〉,我們大概每個禮拜會去一次。生完小茶包後就根本幾乎是不是在家吃就是去Ginger吃,老闆娘跟服務小姐很喜歡小茶包,每次去只要她們忙得過來,她們都會搶著抱她。這樣最好不過了,難得爸爸媽媽可以一起好好吃頓飯。

其他:

小茶包是帶得出場型的小朋友,每次家裡有客人或帶她出門,她都乖得不得了,跟在家裡只有我們跟保母時有天壤之別。她很小的時候只要聽到別的小朋友哭,她也會跟著哭起來,所以我跟烏龍茶已經養成習慣如果在外面時如果有小朋友在哭,我們就會把小茶包帶開,免得她也開始哭。這一招在公共場所很有效,但如果是在朋友家就不好意思用了。最近有一次帶她去烏龍茶的大學同學家巴比Q,在場的家小茶包有三個小嬰兒,結果呢,當其他兩個都在哭的時候,我們小茶包竟然還高高興興的自己一個人在那裡玩來玩去的。一個媽媽就說你們小茶包真的好乖,我才不相信你剛剛抱怨的照顧她有多辛苦,她根本就是個小天使。他們不知道的是,當天我們一離開他們家,小茶包就在車上硬是哭了50分鐘一直快到家才睡著停下來,弄得我們兩個孝順女兒的爸媽只好繼續開車到處晃晃了一個小時好讓她可以繼續睡。

還有,我們發現小茶包很雞婆,媽媽拿什麼都要參一腳。我們幫她換尿尿都會把嬰兒濕紙巾先過水,這是小茶包剛出生時醫院裡的護士教的,說濕紙巾裡多少都有一些化學物品,這樣多少把這些化學物品洗掉一些。所以我們就把醫院裡用來裝水的藍色小水盆拿回家專門是幫她換尿尿時用。我每次要幫她換尿尿都是一手抱她一手拿裝了水的小水盆。最近雞婆小茶包常常伸出一隻手輕輕扶著她的藍色小水盆,一副她在幫忙的樣子。媽媽喝水她要也要幫忙拿杯子,而且她都一副很小心的輕輕扶著,真的很可愛!不過雞婆小茶包只幫媽媽喔!她都不幫她爸爸拿,那天就聽烏龍茶在唸“啊妳都只幫媽媽拿不幫爸爸拿喔!”不曉得是不是在吃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rofungus2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