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全職媽媽滿半年囉。一直都覺得自己才剛辭職,怎麼一下子就是半年過去了?人家都說快樂的時光過得特別快,所以我一定是跟小星星在家快樂得不得了囉?〈笑〉

說良心話,小星星實在是一個乖得不得了的小北鼻,該睡的時候睡,該吃的時候乖乖吃,快樂愛笑的她總是適時的拋出一個大大的笑容,所以超遜媽媽我才撐得下去可以這半年。要是她是像姊姊小時候那樣像過動,我應該早就棄械投降溜回職場了吧?

我只能說上班是壓力大累,帶小孩則是體能的大挑戰。每天每天都有做不玩的家事跟抱不完的小孩〈小孩只有兩個啦!不過那個大的本來就很愛叫媽媽抱,啊那個小的越大也越愛撒嬌,一直要討抱〉部落格裡數量少得可憐的文章們就是都趁小星星睡午覺後,媽媽我集完乳、洗完集乳用具、煮飯、吃飯、洗澡……後擠出來的時間一點一點寫出來的,加上我中打是有名的慢,所以產量這麼少。

帶小孩的日子久了,到現在的生活其實都蠻規律的。

每天早上七點小茶包一定準時的上樓把我們吵醒,每天準時到我懷疑她小小的身體裡面一定暗藏了一個鬧鍾。起來後幫她換尿布〈她晚上睡覺那一包還沒戒掉〉換上學的衣服,喝完早上起床固定的一瓶奶後,媽媽我就趁她跟爸爸出門前趕快集乳,因為這樣萬一我集乳到一半小星星起床,烏龍茶還在家還可以照顧她。有時媽媽我比小茶包早起,已經開始集乳的話,那就要煩勞爸爸除了自己要梳妝打扮吃早餐外還要搞定小茶包。啊如果小星星這時偶爾很不識相的起床的話,那他也順便得把他的那個小情人也搞定,反正媽媽我集完乳前是絕對脫不了身的。不過這些都難不倒我們家的超級奶爸的啦!反正大家都知道他帶小孩比笨手笨腳的媽媽我厲害嘛齁?

集乳完送一老一小出門後快手快腳的幫自己泡杯奶茶,準備早餐,茶在泡土司在烤的同時把剛集好的母乳整理好冰好,洗碗機裡面的乾淨晚盤等拿出來好晾乾,然後迅速把茶跟早餐都解決掉,通常這時候就差不多九點妹妹起床了。小星星醒著的時候媽媽我就完全屬於她,照顧她之外加entertain她。她起床後通常會清醒個兩個小時,到十一點左右就開始歡要睡覺,小寶貝一去睡我就是趕快去洗集乳用具、收早上晾的餐具、準備午餐、吃午餐、查一下e-mail、處理一下帳單什麼的、收一下家裡、洗衣服〈烘衣服或折衣服〉、切水果、做甜點〈晚餐後或下午茶要吃的,如果有時間興致的話啦〉、開始準備晚上要煮的東西或做小星星的嬰兒食品泥之類的……她早上這一覺通常睡2-2.5小時,上述事項不可能全部做完,反正就視輕重緩急把比較緊急的先做一做。

她一點多起床後照例兩個小時後三點多又會開始歡想睡覺,送二小姐就寢後媽媽我就趕快去集乳,集乳結束後如果有幸小孩還在睡的話,我就可以偷偷幫自己泡杯綠茶拿鐵或咖啡配自己做或買的甜點,一邊查e-mail來個甜蜜的一刻鐘下午茶。15分鐘結束後又得回到媽媽的身份洗集乳器材跟做早上沒做完的事情。不過下午這一覺她睡得比較不好,可能睡0.5-1.5小時。只睡半個小時的時候,不要說一刻鐘下午茶了,我人都還坐在集乳器前孜孜不倦的集乳咧!她就只能在床上哭到我集完乳再去救她。誰叫她不讓我親餵,這一切都是她自找的。

小星星跟我一樣,很明顯的有睡飽心情就好,沒睡飽就比較難取悅。她下午只睡半個小時的時候會哭著起床,然後一直要人抱,一放下來沒幾分鐘就不高興,還好她脾氣好,有大人陪即使是隨便陪她都很開心就是了。如果她下午睡比較久,她起床的時候就不會哭,自己一個人咿咿呀呀的在床上講話,大人不馬上進她房間她可以自己講好一段話,大人一開她房門就會高興的笑起來,大概是知道自己要被抱出來了!起來後也可以很容易的把她放在地上床上推車上玩,大人還是得陪玩啦!只是不用一直抱著她,而且她睡比較飽的時候注意力明顯的可以比較久,一個遊戲她可以玩好久,大人可以不用一直想新的遊戲給她玩。

下午這一覺之後就不會再睡了,再來要等到晚上八點到九點才會上床,晚上一睡大多可以睡11.5個小時以上。

下午五點多媽媽我就一定得準備晚餐了,大部份的時候我可以把烏龍茶的瑜伽墊搬到廚房,上面放幾個東西給小星星玩,我在旁邊煮飯,偶爾有空檔的時候插花跟她玩一下,這樣大多可以撐半個多小時讓我把晚餐準備好。如果她不小心下午睡得太不好,這時候就會一直歡可是也哄不睡,媽媽我就得表演特技的一手抱她一手做菜。前幾天還跟烏龍茶說到,人真的很神奇,以前小姐時代手無縛雞之力的我,一手拿Brita濾水器說嫌太重,要兩隻手一起拿。那一天做晚飯的時候我可是一手抱著大概是20磅的小星星、一手拿著Brita幫爐子上的正煮著的鍋子加水呢!

以上是烏龍茶可以接小茶包的日子,他太忙不能準時下班的時候,我跟小星星就得五點半出門去接姊姊,回家後一般小茶包會很有責任感的幫忙看著妹妹約半個小時,媽媽我就趕快把洗好切好的菜肉蛋魚等材料下鍋或進烤箱電鍋等。

六點半到八點算是我們一家全員到齊的時間吧?拜小茶包超討厭吃飯、每次吃飯就一直拖吃很慢所賜,我們一家相聚的時間一天有這麼一個半小時。一般一開始烏龍茶陪小茶包吃,我在餐桌的另一頭餵小星星吃嬰兒食物泥,等妹妹吃完爸爸也吃得差不多了,妹妹轉檯陪爸爸吃水果。他們倆個吃水果很忙,那個小的一下子就會吵著要舔,有時二小姐興起偷偷咬了一口,小口就算了,當做自己吃東西的練習,有時貪心咬太大口了,烏龍茶就得好說歹說的把那一塊水果弄出來,一整個很忙就對了。妹妹轉檯後,媽媽我則開始陪小茶包吃晚餐,反正我們家大小姐不喜歡吃飯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了,她高興的時候拖,不高興的時候也拖,爸爸吃完換媽媽吃,連我都吃完,她總是還沒吃完飯……每天又逗又罵軟硬兼施讓她吃完晚餐。

八點半就是爸爸媽媽分頭進行把小孩送上床的重要任務。爸爸哄妹妹喝睡前奶後上床睡覺,妹妹很乖,九點以前一般可以躺平;媽媽打點姊姊喝睡前奶、聽音樂、故事、刷牙、弄牙線、洗臉、換睡衣…每天我們都是很努力的準時開始做這些事,以便九點以前把她送上床,可是一般都是天不從人願,她大小姐總是一下子要尿尿一下子要便便的找盡藉口拖,很輕易的就拖到九點半,最近還有往十點逼近的現象,讓人很沒力……

小孩都上床後,家裡終於恢復平靜,媽媽我整理廚房餐廳等,準備隔天先生跟孩子們的午餐,烏龍茶跟小茶包都是要帶便當的;烏龍茶則是負責洗碗整理垃圾還要log in加一下班,幸運的日子十點多十一點我集乳的時候我們夫妻倆可以一起看個電視,然後等我集完乳烏龍茶一定會洗這一天最後一次的集乳用具,這就是我們一天的句點。上床的時間往往都是十二點多了,不知道半夜會不會有哪個小孩想到要叫我們起來〈通常是那個大的,我們家小星星寶寶很乖的呢!〉,不過可以確定的是七點一到,一定會有一個小人咚咚咚的跑上樓來找爸爸媽媽。

然後,一樣的日子會再重來一次。

除了這樣的生活以外,褓姆一個禮拜來三天,兩個平日跟禮拜六。平日她來照顧小星星的時候,我終於可以吃飯的時候可以不用胡圇吞棗食不知味、洗澡的時候可以不用洗戰鬥澡、集乳的時候不必提心吊膽的擔心小星星會在我pump到一半的時候醒過來、連上廁所的時候都可以比較沒壓力。我通常也都會趁這兩天去買菜、看醫生、車子保養、去銀行郵局圖書館什麼的,反正有什麼事都排在這兩天,把該外出做的事做一做,帶小星星出門比較麻煩,尤其是下雪天的時候。再來就是會趁這兩天多煮一些東西起來,尤其是一些比較麻煩的手路菜,都是趁褓姆在的時候做起來,平常沒有褓姆的時候就是做一些快炒之類可以很快好的菜。

常常有人聽到我有請褓姆,就會很羨慕的說請褓姆好好,她們除了帶小孩還會清家裡煮飯。我們家從小茶包到小星星前後共請過4個褓姆了,除了第一個那個超強有潔癖煮飯超好吃的台灣褓姆外,我們沒有請任何一個幫我們煮飯掃地的。理由很簡單,自己帶過小孩的就知道,帶小孩很累而且小孩霸佔了大部分的時間跟精力,如果要煮飯做家事,犧牲的絕對是小孩,而我都是一再跟我的褓姆們強調,我請她們來最重要的工作是照顧小孩,當然小孩玩過吃過後要清乾淨,其他的就不用她們費心。而且像我這麼搞操煩的媽媽,當然小孩吃的東西都要是我經手做的。豬媽媽常說,如果我沒這麼搞操煩,這些事情通通可以丟給別人做,那我就可以休息很好命,不過我就都要自己來,那即使有褓姆的日子我也是忙得跟陀螺一樣轉啊轉的,好像也沒錯齁?不過我就是還放不下……

褓姆來的這兩天也是我趕三點半接小茶包下課的兩天,禮拜二下課後送她去上游泳課,另外一天就看媽媽我有沒有時間去早接她,有時間的時候我就早早去接,事情太多做不完的時候就讓她去after care,我六點再去接她下課。

以前的褓姆沒有在上班,可以隨傳隨到,所以那個時候沒有固定請她週末來,都是烏龍茶確定週末要進辦公室才臨時請她來。後來那個褓姆回大陸,換了現在這一個。不像之前那一個是從大陸來探親半年順便打工的,這一個可是是身負家計的專業褓姆,所以我們得跟她約好每個禮拜固定需要她來帶小星星的日子,其他的日子她好安排去別的家庭工作,因為這樣而且烏龍茶公司忙得不可開交,就請她每個禮拜六都來。禮拜六一般就都是烏龍茶去上班、褓姆帶小星星、我帶小茶包早上前一陣子上游泳課最近上體操課,下午再想一些事情跟她一起做。

每次小茶包在家,妹妹就都沒辦法睡午睡,所以媽媽我的任務就是帶老大出門,所以褓姆可以在家哄老二睡覺。冬天的時候如果不想去mall裡人擠人就比較難找到地方去,最常去的可能就是家附近的indoor playground,一次要$10有點貴,好家在我們這個住了很多好野人的小鎮圖書館的museum pass通常沒有人在用,我幾乎每次要帶小茶包去都可以去圖書館拿免費的museum pass讓小茶包去玩免錢的。最近天氣開始變暖了,再來我們母女倆要趴趴造應該會比較簡單了吧?

每個禮拜六帶小茶包都心力交瘁,這小妞真的是出頭太多太難應付了啦!精力旺盛一整天從頭到晚動個不停也吵個不停,更是讓媽媽我平常帶好乖的小星星的時候心存感激啊!不過這樣的好處就是一個禮拜除了媽媽提早去接她下課那兩天外,還有一整天她可以獨享媽媽的日子,希望藉此她不會覺得自從妹妹出生後,她都一定要跟妹妹分享媽媽。

禮拜天就是好不容易一家四口一個禮拜唯一在一起的一天,因為烏龍茶這個工作很忙,連有國定假日的時候,他通常也都是去上班,也是只有禮拜天一天跟我們在一起,我都笑他說他們公司假日表是在訂假的,因為不管表上寫他們放多少假,他都還是只有禮拜天一天真的在放假……

然後就是我最期待的禮拜一,屬於我跟小星星的甜蜜寧靜時光。 ^_^

全職媽媽的生活就是這麼“多采多姿“啦!好啦!我知道很無聊啦!雖然到現在出去,通常只要有聊到我辭職,大家都還是一副我瘋了的樣子。像那天去看醫生,櫃台小姐照例問一下我醫療保險的資料有沒有變動,我雲淡風輕的說有我辭職了,所以我的保險現在是跟在我先生名下的〈我的公司的醫療保險比烏龍茶公司的好,所以我離職前我們全家的保險都是在我的名下〉。她一聽就瞪大眼睛很dramatic的說“妳知道嗎?這個時代只要沒被裁員就運氣好的,是沒有人在辭職的……”這我當然知道啦!不過我只要想到我現在不用受那個自大愚蠢的瘋子老闆的氣,我就覺得一整個爽!!!

現在我的時間一個禮拜裡有三整天是屬於我的甜蜜小星星寶貝,一天半是屬於鬼靈精怪的小茶包,一天半是屬於我自己,禮拜天則全家共度。我覺得這樣的時間分配很完美,試想我當初如果下不了決心辭職,那我現在雖然一個禮拜可以有五天屬於我自己的時間,不過那五天大部分的時間就都會是用來開好久的車上下班跟為討厭的老闆跟公司賣命換取白花花的銀子。就經濟效益來看可能很值得,畢竟坐在辦公室裡寫寫報告簽簽文件外,不要說上網路甚至連上廁所都可以賺錢。不過這樣時間就沒了啊?我要去哪裡找到時間跟機會好好的逗我們家小星星笑?做我們家小茶包最愛的豆花紅豆意仁湯糯米粥跟蛋糕〈對,都是甜的〉?好好的幫自己跟全家人做頓好吃又營養的飯?

沒賺到的錢那麼就讓我用親情跟食物來彌補吧!〈笑,怎麼樣都脫離不了吃就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rofungus2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