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九月底的一篇文章引起我們幾個媽媽開始討論小孩子頂嘴,講話很難聽很傷人怎麼辦。現在過了一個多月了,小茶包的表現從當初媽媽我自己覺得很可怕很丟臉,在短期間內進步成這兩年多來最乖我們〈我跟烏龍茶〉最滿意的階段,而且維持一個多月了,想說應該可以寫出來跟大家分享我們的新的方法了。

她從嬰兒時期開始一直都是意見很多的小孩,所以頂嘴在她身上,自從她會講話以後,我們是司空見慣。只是她以前講回來的話都是有經過她小小的頭腦想過講出來的,有時候可愛,有時候有她小小朋友奇怪邏輯的歪理,有時候其實真的是她比在講氣話的爸爸有道理,讓講不過她的烏龍茶爸爸覺得又好氣又好笑。那時的我們也不會覺得她頂嘴有什麼大不了的,因為她比較像是在表達她自己的意見嘛!

暑假的時候慢慢開始的吧?小茶包只要一不高興,頂回來的話就是很難聽的那種標準的氣話。什麼我恨你,我再也不要跟你玩了,我再也不想要見到妳,我要打你喔!這一類的話族繁不及備載。一開始聽到我們當時是很驚訝很生氣,問她這些話是跟誰學的?她說了一個男生的名字。

小茶包從三歲開始就一直都是上三到六歲的混齡的班,從大小孩身上學到的,有好的也會有壞的。跟誰學的不好的事情並不是那個小孩的錯,團體生活本來就是這樣,有好的進步也會有壞的影響,我當然是不可能去找那個小朋友或他的家長興師問罪。

那一陣子真的好傷腦筋呢!一開始都氣得處罰她,被處罰就是被規定在她房間或是車上自己冷靜下來,可是除了大小姐冷靜下來之外,對用很傷人的話頂嘴似乎沒有什麼成效,她下次生氣或不順她的意又是一樣頂嘴頂得我一肚子火。

而且在家在外面都一樣,可以想見媽媽我在外面帶著這樣一個出口傷人的小小孩有多丟臉了吧?

小茶包從小什麼不厲害,講話就一定不會輸給別人,很小就開始講話,學講話學得很快,尤其是英文,她的遣詞用字很成熟,根本不像四歲的小孩,暑假時因為查不出是唾液腺感染被送去看一堆醫生的時候,好幾個醫生跟她講話問診時都以為她是六歲的孩子,一直到要開處方問一下她的出生日期的時候才發現她其實剛滿四歲沒多久,才坦白跟媽媽我說他〈她〉一直以為小茶包是那種長得比較矮的六歲孩子〈我猜東方小孩長得矮他們也習慣了吧!〉,結果現在才發現她其實是長得高又很會講話的四歲兒。

連她自己學校的音樂老師,已經幫小茶包她們那班上了一年多的音樂課了喔!〈順道一提,我好喜歡她們的這一個音樂老師的音樂課喔!他唱歌超好聽又把音樂課上得好好玩喔!難怪送小茶包去外面上音樂課她都不喜歡,因為學校的超好玩的嘛!〉這學期屢屢跑來跟我跟烏龍茶說〈個別講,因為我們倆個不會一起出現在學校嘛!〉,小茶包好像很喜歡音樂,我們應該考慮讓她上學校課後的個別輔導,讓她學個樂器試試看。

她們學校三點半下課後有自己學校的老師或從外面請一堆老師開一些不一樣的課,像戲劇舞蹈美術音樂瑜伽……之類的。家長可以另外交錢讓小孩子去上。基本上我很喜歡學校的這一項“德政”,因為學校三點半就下課了〈麻州的公立學校還兩點多就下課了咧!〉,這麼早下課是要叫家長怎樣每天想那麼多事情讓小孩子做啦!想當然爾美國的爸爸媽媽每天下午下課後就是當車夫,每個小孩都游泳舞蹈美術音樂足球網球溜冰有的沒有的學一堆,爸爸媽媽就要有一個人每天這樣接送孩子,所以學校裡就有這些課可以上,家長不用接送,這再好也不過了!

講個一兩次後,音樂老師建議說讓她從最容易有成就感的鋼琴試試看,鋼琴課不是音樂老師自己上的,是請別的老師來上的,這都不是重點,重點是,學校所有的課後活動都有年齡限制,鋼琴課算是有最小的年齡限制了,五歲以上的孩子就可以報名,我們家小茶包還不到五歲,想上學校也不准她去上啊!跟老師說了她五歲未滿,老師嚇了一跳,說他一直以為她已經五歲多了,弄半天我們還發現她比音樂老師四歲多的小孩還小兩個多月咧!連家有幼兒的音樂老師也會搞錯小茶包的年齡啊!

帶一個很會講話的小朋友的好處當然是很好溝通,不過壞處也是很好溝通。因為媽媽我常常也會忘記她其實還是個連kindergarten都還不能上的小小朋友〈美國kindergarten只有一年,五歲才上,相當於台灣的幼稚園大班吧?〉,想要要求她表現得比她的實際年齡成熟體貼。如果這麼多人都以為她是一個比她實際年齡大的小朋友,那麼我帶她出門的時候,路人甲乙丙丁一定也有不少人以為她已經六歲了吧?那她在外面跟我頂嘴的時候,別人一定都覺得這個小孩怎麼這麼壞這麼刻薄吧?

一陣子媽媽我手足無措之後,有一天我趁她心情好的時候跟她聊天:

媽媽:小茶包,妳從哪裡學到我恨你、我要把你打倒在地上〈I’m gonna knock you down的翻譯,請原諒媽媽我翻得不好,總不能翻成我要把你打到滿地找牙吧?這未免也太兇猛了。〉這種話啊?
小茶包:在學校。
媽媽:真的啊?學校Ms. Mac〈她最喜歡的老師〉有這樣教妳嗎?
小茶包:不是Ms. Mac啦!
媽媽:嗯,媽媽想Ms. Mac也不會這樣教小朋友。因為這些話並沒有kind and respectful,Ms. Mac都說要be kind and be respectful對不對?
小茶包:嗯……
媽媽:妳知道妳講這些話別人會受傷嗎?
小茶包:〈激動〉不會啊!我沒有打人或踢人啊!沒有人會受傷啊!
媽媽:〈突然了解,她並不懂話也會傷人,她一直以為只有身體上的受傷才算傷害啊!〉寶貝,有時候講話也是會傷害到別人的。如果媽媽有一天跟妳說,我不再愛妳了,妳會覺得怎樣?如果有一天Shloka〈她最喜歡的同學〉跟妳說,我再也不要跟妳玩了,妳的感覺會是怎樣的?
小茶包:我會很傷心……〈I’ll be sad〉
媽媽:就是啊!所以妳每次跟媽媽說我恨妳、我再也不要做妳喜歡的事情、我要打妳……妳覺得媽媽會不會傷心?
小茶包:會。
媽媽:妳如果跟學校的小朋友講這些話,妳覺得他們會不會覺得受到傷害?
小茶包:會。
媽媽:如果妳跟美眉或大堂妹或小堂妹或阿公阿嬤……〈我都還沒講完咧!她自己還接著講〉
小茶包:或寶寶舅舅或阿Gim……
媽媽:對,妳如果對他們講這些話,妳覺得他們會不會傷心?
小茶包:……
媽媽:小茶包,有一些話是很傷人的話,雖然妳沒有動手打用腳踢,不過這些話講出來別人會覺得很sad,妳喜歡別人跟妳在一起的時候覺得很sad嗎?妳覺得別人如果被妳的話傷害了,他們下次還會想要跟妳在一起玩嗎?〈spend time with you. 這個中文怎麼翻啊?〉
小茶包:不會。
媽媽:那妳盡量不要用這些hurtful words,好不好?
小茶包:好。

一整個夏天我一直在感歎自己怎麼教孩子的,她怎麼突然變這麼可怕!一直到這一次跟她講話,才突然發現,她從這學校裡的這些大孩子身上學會跟人家意見不合或自己生氣的時候,講某些話很有效,我想是嚇阻對方的效果吧?所以自己也開始學著用這些難聽的話。四歲的她其實並不知道這些話有多傷人,只是純粹享受使用這些文字後所得到的快感與效果。

我希望我的解釋可以讓她了解到文字讓人傷心的力量其實是很強烈的。

蒙特梭利教育的兩大最基本的信條就是要孩子們Be Kind與Be Respectful。我那幾天一開始就是這樣提醒她對人對物對自己都要記得Be kind and respectful,然後要她記得不要講hurtful words。那一天我們母女懇談以後,她態度好很多,也幾乎沒有跟我頂嘴,抗拒我講的話或我要她做的事當然還是很常發生,不過至少她會試圖用比較正常的態度跟我溝通,而不是用一些令人討厭的話直接頂回來。

不過四歲的孩子還是四歲的孩子,偶爾還是會有情緒失控的時候。剛剛好的是,以前我們處罰她的time-out多半是得把她關到我的車上讓她冷靜下來。不是一開始我們就這樣強烈的處罰她的,只是因為試過她房間沒有用啊!她會自己開門出來繼續大哭大吼尖叫啊!大約是我跟她懇談後的幾天,大小姐脾氣又爆發了,我們家的黑臉,烏龍茶先生,沒有照往例把她抱到我的車上,而突發奇想的請她去她自己的房間兩分鐘冷靜一下。以前這樣對她都沒有用,她根本不會這時候乖乖的聽我們的話自己到房間去。不過這一天爸爸叫她去,她竟然自己一邊大哭大叫的,一邊下樓往自己房間去,關門。以前家裡的規定是,即使在time-out,如果超過兩分鐘還在哭叫,那就要等到安靜下來才可以出來,不管花多少時間都一樣,固執的小茶包最高紀錄是爸爸載著耳塞陪她在她房間,聽她哭了兩個小時。不過這一天烏龍茶一定是佛心來了,兩分鐘到了,大小姐還在哭,只是沒那麼激動了,烏龍茶對著她房間說,OK,兩分鐘到了,妳比較冷靜了,可以出來了。一下子被放出來的小茶包又驚又喜,一開門連大哭後的啜泣都沒有,安靜的走出房門。等在門邊的爸爸連聲大力讚美“小茶包妳好棒喔!我看到妳現在可以在自己的房間sit with your anger,好快就控制自己的脾氣,不再大吼大叫影響到別人!嗯,我的小寶貝真的長大了,好棒喔!這樣好不好?以後妳自己不高興,覺得自己控制不住自己的時候,妳自己就去房間冷靜下來,好不好?”,剛哭完的這張小臉也一付得意的說好。

當然她沒有那麼自動自發,自己不乖或亂發脾氣的時候會自動到她房間time-out啦!不過,至少她不乖的時候,我們請她到她房間去,她都會乖乖的自己去,不像以前都要大人架著她去。到房間後也不會自己開門出來發脾氣,都會等大人說可以出來才會出來,有時候我們跟她說“好了,妳可以出來了”,她還會跟我們說她還在生氣,她還不想出來。這樣也沒關係,這時我們就會說,“好,等妳冷靜下來然後想出來找我們的時候再出來吧!”

這兩件爸爸媽媽分別做的事,促成小茶包在情緒管理的能力上短期內大幅進步,一個月之前我還需要提醒她不要用hurtful words,到後來都不需要提醒她了,這些傷人的話已經從我們的生活中消失了;一個多月前我還得抱著一個又哭又叫全身大力扭動的小朋友到車上去time-out,現在只要跟她說,請妳到妳房間去想一想,她就會自己安靜的進房,不大吼大叫。從房間出來之後又是一枚可以溝通的小人。

我不知道這種溫柔的教養法可以有多久的效果?目前一個多月,我們對小茶包很滿意,覺得自己從她兩歲左右開始面對她人生的第一個叛逆期,這兩年多來用盡心思傷透腦筋,除了怪烏龍茶說她的壞脾氣像到爸爸以外〈烏龍茶說壞脾氣是像到阿公,隔代遺傳,哈!一個怪一個就對了!〉,一直對她的強烈的性格很無助。這一個多月來終於有那種豁然開朗的感覺啊!找到了問題的根源,用對了解決控制的方法,小孩子話聽得進去,親子關係也比以往和諧許多。

不知道這對別的孩子有沒有效,不過想說媽媽們可以參考討論一下。

還有,以上說小茶包講話很成熟只限英文,目前拒講中文的大小姐只有在跟她認為不會講英文的人講話的時候才肯講中文,例如阿嬷、褓姆、還有兩三位力守陣腳堅持跟她講中文的阿姨們〈請繼續撐住啊~~〉。中文退步的程度讓媽媽我很認真的考慮明年暑假操死自己的帶倆隻小的回台灣〈不過烏龍茶預言我會是第一個受不了台灣的炎夏的人〉,讓小茶包上台灣的幼稚園,好重拾中文,她以前講得好棒哪~~有時候還比爸爸講得還好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rofungus2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